李眉蓁慘輸超過40萬票 江啟臣防線崩潰 他的國民黨黨主席位子還保得住?

國民黨

高雄市長補選結果揭曉,陳其邁以67萬1,804票(70%)大勝李眉蓁的24萬8,478票(25.9%)、吳益政3萬8,960(4.1%)黨內設下的「江啟臣333防線」全線崩壞,藍營在高雄不只得票率未達30%,得票數也未達30萬票,更輸給綠營超過30萬票以上!

藍營歷史性慘敗,關鍵在江啟臣「這一通電話」

對於這次高雄市長補選,從6月6日罷免韓國瑜那天就已經註定是「穩輸」,但從「穩輸」進一步淪落成連「江啟臣333防線」都守不住的「歷史性慘敗」,則是在江啟臣打電話徵召李眉蓁那天就註定了,畢竟這是江啟臣欽點之後,親自拍板定案、親自徵召的人選,這也是333防線為何要冠上江啟臣之名的原因。

李眉蓁對《信傳媒》表示,自己事前毫不知情,黨中央從未預先跟她溝通過,她自己也從來沒想過會被徵召,一切都來得太快,完全沒有預兆。而個性單純、重情重義的她,一方面凹不過江啟臣的親自致電,同時也念在要為父執輩即前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吐一口怨氣,以及國民黨罕見徵召青年參選直轄市長等「感性因素」,霎時間「正義感大爆發」就答應了。

當然,後續一連串危機接二連三引爆,讓李眉蓁慌了手腳,全盤打亂原定的選戰節奏,而江啟臣為首的黨中央則有意無意「甩鍋」,放話說她「不受控」、「公主病」、「不掃街」等。儘管重情重義的李眉蓁深感沮喪,但仍再三強調「願意扛下所有的責任」。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選前之夜幫李眉蓁站台,但他的「鵝蛋說」卻是搶盡鋒頭。(圖片來源/李眉蓁競選總部)

韓國瑜站台效益:幫李眉蓁加10%,陳其邁反而爆增20%!

投票前夕,政壇爆發立法委員集體貪瀆弊案,藍營為此做了一份內部民調,顯示陳其邁從先前的60%跌至50%,李眉蓁則因「陽光、空氣、水」、「海水沖馬桶」等空洞政見,反而從15%跌至14%,至於吳益政則是始終維持5%的低檔。以上結果讓藍營決定揚棄「政見牌」的正面選戰,改為集中火力猛打「反貪腐」的烏賊戰,最後關頭再把韓團隊及韓國瑜本人找來站台,以彌補烏賊戰的不足。

事實上,對於韓國瑜站台的效益,藍營內部始終難以評估,就連韓國瑜都親自提醒李眉蓁要注意,怕會產生「雙面刃」的效應。果不其然,開票結果顯示,在韓國瑜的加持下,李眉蓁實際得票25.9%比選前民調整整多出10%,但陳其邁的實際得票更是爆增了20%。

分析指出,陳其邁所增加的選票中,有一部分來自正在放暑假還沒返校的「學生青年」,但也有不少來自北漂工作但衝著韓國瑜而返鄉投票的「小資青年」,儘管他們都知道陳其邁「穩贏」,但一看到韓國瑜幫李眉蓁站台,還講出「鵝蛋」這種「韓式語言」,他們都氣得要用選票「教訓國民黨」。

江啟臣又拿「改革」當擋箭牌,國民黨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

針對這次「歷史性慘敗」,江啟臣的敗選演說表示,這次投票結果,「不是高雄市民對於國民黨的否定,而是高雄市民對國民黨的鞭策」,因此要在失敗中找到成長的養分、要從挫敗中尋求新的定位與立足點,強調國民黨是「從錯誤中學習的政黨」。

同時江啟臣又拿起「改革」當做擋箭牌,喊話說「我們要記得鞭策時的痛楚,才能更堅定改革的決心!」更彷彿向黨內「逼宮派」嗆聲,稱國民黨沒有「失敗了就拒絕改革」的空間、國民黨沒有「跌倒了就坐在地上哭鬧」的傳統。

對此有黨內人士質疑,「說清楚!到底是誰拒絕改革?到底是誰坐在地上哭鬧?什麼跟什麼嘛!」而對於江啟臣上任後的荒腔走板,很早就有黨內人士痛批,「我對他已經不只是『恨鐵不成鋼』,根本是『恨鐵不成鐵』,他連鐵都不是!

江上任至今並無具體改革成績

此外,針對江啟臣自稱國民黨是「從錯誤中學習的政黨」,但從2020大選慘敗之後,黨內很早就做出檢討,明確點出選戰中失去話語權,進而讓過去在兩岸關係上的努力成為競爭陣營污衊「親中賣台」、「矮化主權」的攻擊目標。前主席朱立倫也點出問題,必須要撕去「親中賣台」標籤,要重返前總統蔣經國的「親美反共」路線。

詎料,江啟臣從3月上任至今已經將近半年,不只早就過了推動改革的「黃金蜜月期」,也根本沒落實什麼具體的改革。他不只沒有力挺改革委員會的結論、沒有淡化九二共識、沒有撕去親中賣台標籤,反而還向馬英九跪低,更放任馬英九、吳斯懷、游淑慧等人大放厥詞。儘管他成立了國際部,裡頭青年才俊滿腔熱血,但卻因為江啟臣的擔心怕事,反而更加惡化國民黨「親中賣台」甚至「反美舔共」的標籤。

因此,當江啟臣又再度高舉改革大旗之時,不免讓人心想「國民黨的改革真的這麼廉價?」敗選幾次就喊幾次改革,但真的改了多少?姑且不論九二共識、親中賣台等涉及價值觀的難題,國民黨目前財政困難,可黨內光是青年組織就有青年部、青工會、青年團、革實院,反觀民進黨就一個青年部打天下,國民黨這般疊床架屋、分散力量,江啟臣卻不思改革,難免令人質疑「江啟臣本身也是被改革的對象」

李眉蓁面對這場「穩輸」的選舉,其實內心情緒相當複雜,只能強顏歡笑。(攝影/胡智凱)

李眉蓁為了女兒「絕不半途而廢」,旋即展開謝票行程

李眉蓁在爆發論文抄襲案之後,接受《信傳媒》專訪,她坦言此事讓她很難過「說不難過是假的」,換做一般人,可能早就放棄,甚至患了憂鬱症、不敢出門,但她為了4歲小女兒,不想做一個半途而廢的壞榜樣,堅持要把選戰打到最後。

敗選之夜,媒體LINE群組裡頭,上百媒體記者紛紛退群,但李眉蓁照常宣布隔天行程,決定從16日上午開始「掃街謝票」。反觀前市長韓國瑜,短短2年3場選舉,高雄給了他空前的146萬票(選市長89萬多票、選總統55萬多票、罷免2萬多票),但他始終沒有掃街謝票。

某種程度上,李眉蓁的遭遇就跟社會上許多青年的遭遇一樣,套句知名日劇《半澤直樹》的經典台詞「下屬的成績是上司的功勞,但上司的過錯卻是下屬的責任」。面對這場穩輸的選戰,李眉蓁勇於承擔、堅持到最後,可說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黨中央以及黨內大老違背主流民意的種種錯誤,這些上司的過錯難道也要她一肩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