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是習近平送川普的選前大禮?陳玉珍老神在在 藍委憂國民黨壓錯寶

國際外交

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暉13日表示,將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此消息引發國人震驚。藍委陳玉珍表示,中國儘管克制不想落入川普的挑釁,但因應內部民族主義高漲,「不得不做(軍演)」;另一位不具名藍委甚至認為,習近平根本送了川普大禮!

台海軍演宛若96台海危機?藍委老神在在「這樣說」

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暉13日表示,將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強調這是因為「近來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因此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所採取的必要行動。上海台研所副所長倪永杰評析,這次演習規模和效果都將高於1996年台海危機。

對此,中國國民黨昨天緊急發出聲明,表示始終反對中共在台海周邊進行軍事行動,威脅台灣安全,破壞台海區域穩定。國民黨認為,海峽兩岸以和為貴,交往對話才能化解對立,使用武力只會加深裂痕、製造仇恨。

藍委陳玉珍今天上節目分析,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為了11月的選舉,頻頻挑釁中共,想要打「反中牌」以拉抬選情;據她了解,中共軍方本來很是克制,不想落入川普的挑釁之中,無奈中國民間的民族主義高漲,加諸為了轉移內部水患、糧荒等各種問題,「不得不做(軍演)」。

川習兩人一搭一唱互相拉抬?

不過,陳玉珍也說,其實自己現在並不是很擔心兩岸發生軍事衝突,「我研判中共應該還是會忍耐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

另一位熟悉兩岸外交的藍營立委,昨晚則跟《信傳媒》私下透露,針對這次中共軍演,認為習近平根本送了川普大禮!他表示,習近平跟川普根本是一搭一唱,一方面習近平幫川普拉抬選情,從1個月前落後對手10幾個百分點,到現在已經追到只差4個百分點,按照這個趨勢下去,川普有機會逆轉勝。

至於習近平方面,這位藍委則說,習近平現在內部問題很嚴重,有倒習派企圖逼宮,所以藉著加大跟美國的衝突與對立,習近平可以「歸責外部、轉移焦點」進而鞏固領導中心。

據美媒《The Hill》所作最新民調,川普在全美國範圍的支持率為40%,僅落後支持率44%的拜登4%,另有9%表態會出門投票的美國民眾還未做出最終決定。

黨中央搞砸共和黨關係,單邊壓寶拜登陣營,藍委籲向阿札爾道歉

藍營涉外人士向來主張,國際情勢瞬息萬變,要維護自己利益,當然不要往任何一方壓寶或偏袒,如此自身利益才能最大化。未料,藍營近期卻打破「不壓寶」原則,由文傳會帶頭爆衝,拿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的口誤大作文章,引發美國執政黨即共和黨的高度不滿。

令人驚訝的是,藍營內部不只沒有反省,竟然「一不做、二不休」索性跟共和黨撕破臉,放任革實院副院長游淑慧等人到處痛罵美國總統川普是狂人、亂源,簡直犯了「不干涉他國內政」尤其是「不干涉他國選舉」的外交大忌,屢屢唱衰共和黨川普選情,單邊壓寶民主黨拜登陣營。

對於黨中央的爆衝行徑,不少跟美方保持密切關係的藍委都感到詫異,也有人大嘆黨主席江啟臣主導的國際部沒能及時採煞車。尤其,有部份藍委認為,川普選情並未如先前那麼悲觀,擔憂一旦川普連任,「國民黨未來恐怕『吃不完兜著走」呼籲黨中央趕緊修補跟共和黨的關係,甚至應該跟阿扎爾道歉。

中共倉促演習,軍事專家:連個像樣的航行警告或通告都拿不出來

針對中共軍演,國內軍事專家、海軍飛彈巡邏艦前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呂禮詩透過臉書表示,解放軍是非常講求一致性的,但是這個即將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實施的「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在心理戰和輿論戰的腳步上,好像就有些許的雜沓不一!

呂禮詩指出,昨天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空軍大校張春暉發布的檄文,時間序是這樣的:中國國防部網13:51、解放軍報微博13:56、東部戰區微博13:59、央視微博14:16、火箭軍微博15:08、人民陸軍微博16:14;人民海軍微博狀況外、空軍發布微博也沒有看見;至於那個喜歡興風作浪的《環球時報》,這次沒有頭香,也是在14:03轉發東部戰區微博內容。

呂禮詩評論道,這和《強軍戰歌》所傳唱的「聽黨指揮、作風優良」差太遠了,怎麼「能打勝仗」呢?看來此次台灣海峽及南北端軍演,正如各軍種參差不齊的媒體宣傳般,是中央軍委無法接受台灣國際能見度的增加與軍購質量上的提升,趁著美衛生部長阿札爾搭乘專機離開台灣之際,幫東部戰區發布了軍演訊息。

呂禮詩分析,也因為是一時之急,新聞發布即將屆滿24小時,「卻連個像樣的航行警告或通告都拿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