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稱是緬甸的「友好鄰邦」 翁山蘇姬遭遇政變後卻派大軍進逼

國際政治

緬甸軍方在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將領導人翁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等多名政府高層逮捕。對此情勢,中國外交部公開自稱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盼各方妥善處理分歧。

未料,如今傳出消息,中國私下向中緬邊境增派1.2萬名官兵,部署殲-10及電子偵察機等軍機,同時也已興建659公里邊境牆,且禁止緬甸人民入境。

爆發軍事政變,中國自稱「緬甸的友好鄰邦」

2月1日清晨,緬甸軍方倏地發動政變,電視頻道、電話和網路隨即斷訊數小時,現年75歲的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等多名政府高層都遭逮捕,軍方並宣布啟動緊急狀態為期1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答相關提問,表示中國注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進一步了解情況。他還說,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中國派大軍進逼且封鎖邊境

儘管中國對外自稱是「緬甸的友好鄰邦」,但如今卻傳出中國其實正背地裡調兵遣將,朝緬甸方向用兵。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民運信息中心指出,解放軍1日忽然向中緬邊境地區增派1.2萬名官兵,包括裝甲步兵、炮兵、防空兵及空中突擊兵,同時也在中緬邊境的雲南臨清機場,緊急部署8架殲-10戰機及1架電子偵察機。

此外,中國當局日前以防止武漢肺炎傳入為由,已禁止外籍人士從雲南瑞麗市入境。同時,中國也以打擊走私販毒為由,在中緬邊境興築了659公里邊境牆,讓緬甸軍方感到不滿與不安。

我國外交部:僑民暫無恙,籲和平對話

對於緬甸情勢,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根據駐緬甸代表處掌握的資訊,我國在緬甸的台商與僑民的人身安全暫時未受到政局動盪的影響,駐處另外已經提醒旅居緬甸國人密切注意政局變化,並適時與駐處保持聯繫。

外交部也說,駐緬甸代表處等相關單位目前正透過相關管道密切掌握緬甸政局發展,外交部對於緬甸政治情勢的急遽變化表示關切,呼籲緬甸政治領袖發揮政治智慧,透過和平、對話方式解決相關爭端,以緩和目前的緊張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