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Bing卡位!澳洲拒絕谷歌、臉書討價還價 堅持使用媒體內容就是要付費

社群網路

澳洲正在制定劃時代的新法,通過後兩大科技巨擘Google與Facebook必須與新聞媒體進行協商,決定在他們的平台上顯示的內容該支付多少費用,若無法達成協議將強制仲裁來決定他們並須支付多少。

該法案為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參議院將在12日前彙整各方意見,並就如何調整法規提出建議,再三讀通過。

立法迫在眉睫,自澳洲提出立法以來谷歌與臉書多次遊說政府,谷歌甚至揚言,將移除在澳洲的搜尋服務;臉書也警告,未來可能要阻擋澳洲用戶在臉書上分享當地新聞。

不過,澳洲政府不接受威脅,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受訪時表示,微軟已經準備好擴大該公司搜尋引擎Bing的市場地位,表明如果谷歌如果停止在澳洲的搜尋服務,相信自家搜尋引擎可以填補空白。

Google才說要離開,微軟Bing虎視眈眈

Google澳洲和紐西蘭副總裁席爾瓦(Mel Silva)上月21日對澳洲參議院經濟委員會說,如果該法案成為法律的話,只好停止在澳洲的Google搜索服務。

此外,谷歌也曾警告若實施新法,YouTube體驗將下降,根據產業數據顯示,在澳洲的搜索引擎服務當中,谷歌搜尋引擎的是佔率達94%。

莫里森除了旋即回應,不會理會威脅外,也極展開作為。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很快就連絡莫里森,並表明如果谷歌離開,微軟的搜尋引擎 Bing 可以擴大服務,澳洲政府也積極展開與產業的對談。

微軟證實了與莫里森進行會談一事,但拒絕發表評論;谷歌則沒有對此事發表評論。澳洲通訊與網路安全部長弗萊徹(Paul Fletcher)表示,這對於其他搜索服務提供商是潛在商業機會。

近日谷歌在搜尋結果中隱藏了一些澳洲的新聞網站,被認為是對新法的回應,不過谷歌發言人強調,這是每年都會發生的實驗。

沒得商量!澳洲財政部長:使用媒體內容就是要付費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同樣也踢鐵板。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表示祖克伯曾致電談新法對臉書的影響,雙方進行了有建設性的討論,但祖克伯並未說服他做出退讓。

臉書在澳洲的發言表示,公司管理階層都會與政府相關單位定期進行會談,他們正在積極與澳洲政府洽商,目標是要建立可行的模式來支持澳洲新聞。

佛萊登柏格不理會科技巨人的討價還價,他說,「有人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繼續進行此事,我們將會破壞網路。」但他指出,「我所知道的是,使用媒體業的內容就應該付費。」

佛萊登柏格強調,「我沒有不理會這些威脅,但我也不會被它們所恐嚇。」此外,關於網路霸凌或網路上恐怖份子的言論,也準備對這些大型科技公司採取行動。

拿回議價力!澳洲新法備受關注

谷歌始終認為,是他們提供新聞媒體另外的曝光管道,新聞媒體也因為平台上的內容獲得更多的閱讀量,進而獲利,不過,新聞媒體也因此對數位平台失去了議價力。

佛萊登柏格指出,在2019年每100美金的線上廣告支出中,53美元分配給谷歌、28美元分配給臉書,19美元分配給其他參與者,傳統媒體(報紙)的廣告收益,自2005年已下滑75%。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The 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簡稱ACCC)草擬這部法案就希望解決這樣的問題,以抗衡科技公司逐漸增大的力量,而對於谷歌與臉書而言,則會擔憂新法通過後,其他國家會跟進,甚至連媒體以外的行業也會冒出來要錢。

另外,此法案另一變數為美國,美國政府聲稱,此法會違法美澳FTA,呼籲廢除擬議中的法律,由於這是首部制衡科技公司的法律,全球都給予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