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捷周六登場》民進黨比照選前黃金周陣仗 吳怡農南下助陣

政治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將在本周六(6日)進行投票,進入倒數最後階段,綠營比照選前黃金周陣仗,陪黃捷車隊掃街、站路口,今(3)日民進黨除了高雄市議會黨團出動10多位議員外,新任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與立委余天也南下,為黃捷催票反制罷免。

民進黨憂成骨牌效應,罷免倒數吳怡農南下

上個月,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遭罷免成功,為了避免成為骨牌效應,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日前在中常會下令一定要守住後,上周開始綠營民代開始陪著黃捷站街頭,同一選區的立委許智傑更是幾乎天天陪著黃捷,今天則有吳怡農與余天南下。

黃捷表示,從罷免案成案之後就一直邀請吳怡農,他是全台灣都認識的政治新星,非常感謝所有有理想、進步派的政治人物願意參與這一戰,為這場報復式罷免畫下休止符。

吳怡農則表示,台灣的政治場域有很多非常認真在工作的人,如果黃捷被罷免的話,對台灣所有的政治工作者來說,都會是非常大的打擊。

黃捷罷免案不只全台關注,連海外也關注

黃捷有別於被罷免成功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與王浩宇的「低調」,她鼓勵支持者出來投下「反對票」和罷免方正面對決,並說此次罷免不只是鳳山人的事,而是全台灣關注的焦點,要報復性罷免在鳳山畫下休止符。

台灣建國聯盟等獨派團體3日亦發表聲明,強調罷免黃捷案從來都不是對該議員適任與否的投票,而是利用體制漏洞進行的「罷韓延長賽」,呼籲鳳山市民應投下不同意票,抵制惡意罷免。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世界台灣人大會、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21世紀婦女協會、台灣之友會、台灣北社等獨派團體今天發出聯合聲明。

獨派團體認為,現行罷免地方民代制度存在極大漏洞,如果國民黨在所有該黨單獨掌握超過25%選票的選區,遍地烽火罷免,將可利用此一漏洞大舉膨脹地方議會席次,而這將全面壓縮獨派小黨的生存。

有趣的是,由於罷免黃捷的理由竟然包含,聲援香港幫忙進行物資募集,被認為「違反國安法第21條」,因為本國國安法僅10條,這邊所指的國安法有可能就是香港國安法,引起流亡英國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注意,並在臉書跨海支持黃捷,並認為罷捷團體是打著民主的旗幟,為極權為虎倀,更需要守護民主的人出來聲討。

罷捷難度高,藍綠都需要這場勝利

中選會公告這次黃捷罷免案符合資格投票人數為29萬1566人,門檻是同意票達園選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代表同意票須達7萬2892票,且有效同意票要高於不同意票,才能通過罷免。

然而,以2020年總統大選為例,韓國瑜在鳳山的得票僅8萬2434票;去年8月市長補選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更只剩下3萬3561人,如果罷免黃捷真的是「罷韓延長賽」,顯然7萬2892票是一個難度不低的門檻。

挺捷聲勢浩大,國民黨雖然相較王浩宇罷免案來的低調,但也因為民進黨要正面迎戰,而激化成藍綠對決,罷免成功,對於國民黨而言,功勞到底算誰的還說不清楚,但無疑是民進黨的震撼彈;罷免失敗,國民黨目前點名要罷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的氣勢必受挫,而民進黨則更需要這場勝利,避免未來真的演變成遍地綠委被罷免的窘境,因此,可以確定的是周六投票結果,不只黃捷很在意,藍綠兩黨或許更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