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捷案》民進黨跨派系、跨地區全力聲援 不管結果如何黃捷都贏了!

政治

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將在明(6日)投票,今晚的「罷捷之夜」,主辦單位更以「反萊豬、罷黃捷、教訓蔡英文,從『同意』開始」為主題,顯然將罷免黃捷與其他議題綁在一起,來催出同意票數,包括國民黨立委許淑華、鄭麗文和反萊豬醫師蘇偉碩等人都將出席力挺罷捷。

與罷王氛圍不一樣,藍評估罷捷「不樂觀」

由於罷捷的結果會牽連後續政治效應,包括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推動的「我+1」立委吳思瑤和「刪Q」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甚至是反萊豬公投和2022的選舉,因此國民黨必須讓罷免保持一定能量,不少地方民代,甚至是非高雄立委也都加入罷捷的行列。

不過,據了解,相較於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前夕,當時藍營人士私下都很有信心的表示會通過,這次對罷捷並不是那麼樂觀。除了罷免本身就是一項困難任務外,民進黨挺捷,正面迎擊,也是因應罷免案的新策略,「政黨對決」的氛圍讓從2020總統、立委大選,到高雄市長補選都在鳳山吞敗仗的國民黨,恐怕難阻擋敗勢。

且外,國民黨頻傳出黨中央不夠挺罷捷的風聲,也暗示黨內不看好罷捷案能通過;尤其黨主席江啟臣南下高雄出席不分區立委聯合服務處揭牌儀式,卻未現身同日的罷捷遊行,都看出藍營黨中央保持距離的行為。

民進黨跨派系、跨地區聲援黃捷

自從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令協助黃捷後,能看到綠營各層級的人物到場力挺,或是在臉書聲援,現任鳳山立委許智傑更是天天陪黃捷站街口、掃街,規格不亞於自家人的選舉。

在黨主席下令下,民進黨幫忙黃捷的政治人物可是跨派系、跨地區,甚至連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立委余天等人,也都南下挺捷。除此之外,在高雄頗有經營的台灣基進也力挺黃捷,除了黨籍立委陳柏惟也南下聲援黃捷外,「罷韓四君子」之一的張博洋也上街力挺黃。

據評估,綠營都動成這樣了,且蔡英文還不只一次下令留著黃捷,等同於宣示絕對不讓黃捷被罷免掉,否則賠上的可是整個黨的名聲與氣勢。畢竟,後續的「罷萊委」來勢洶洶,若不在罷捷案給藍軍澆冷水,就難以評估火還會燒到誰。

罷捷通過機會不高,地方人士:她已經贏了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案的同意票需要達原選區選舉人數4分之1以上,且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依照鳳山總選舉人數為29萬1566人,同意罷免須超過7萬2892票。

地方人士評估,罷捷案通過機會不高。該人士認為,其實不管開票結果如何,黃捷都得利,一位年輕人在鳳山能有這樣的關注度,「她已經贏了」;假若明日過後,黃捷依舊保有市議員身份,那她不只拓展名聲,更建立自己的基本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