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處踮著腳呼吸 昇恆昌江建廷攜手同仁創造「後天」

產業脈動

「眼淚都快要掉出來了,沒有薪水、燒錢,這個疫情是沒有任何一個CEO可以預測到的,其實很多人像我們一樣在硬撐,」台灣規模最大免稅店昇恆昌總經理江建廷回顧過去一整年,在接受《台灣頭家》採訪時這樣說道。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各國持續進行入境管制,航空旅遊產業在過去一年受到重擊,根據桃園機場統計2020年旅客運量,月成長率從去年疫情爆發初期的相較前年(2019年)的-47.22%,3月旋即下降到-85.9%,之後4月開始甚至掉到-99%,12月微幅上漲到-97.87%,慘況不言而喻。

依賴進出口的機場免稅店也成重災區,昇恆昌業績懸崖式下降,7千多名的員工、每個月上億的薪水,昇恆昌最慘時得借錢發薪水,江建廷形容,這個過程有如在水深處踮著腳呼吸,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後天是靠創造出來的,他相信只要走高一點,還是可能度過難關。

不落跑!昇恆昌堅守第一線協助防疫

最慘時,桃園機場曾經一天只有2位出國旅客,沒有旅客就沒有業績,昇恆昌一度向銀行借錢發薪水,董事長江松樺與江建廷不支薪,並有5百多位主管幹部全面減薪;為了讓人力更有效運用,去年7月起還關閉了台中及高雄一半以上的商店,包括精品、化妝品及綜合免稅商品等門市,將員工安排內部轉調支援,也鼓勵在職進修。

身處海嘯第一排,除了營收銳減也有健康威脅,不過,昇恆昌的員工沒有「落跑」,依舊堅守崗位。疫情爆發初期,對於疾病的未知太多,難免人心惶惶,江建廷永遠記得,他到機場探視員工時,員工要他趕快回家,因為風險太高。

他們協助桃園機場販售口罩,提供酒精、乾洗手,就連賣化妝品的銷售員,也都來幫忙核對健康聲明書等單據,自動自發的為守護國門盡一份心力,「他們覺得在機場服務是一個必須完成的使命」江建廷說。

拚轉型!員工不只從店面走出去,也要學新技能

即使受到疫情衝擊,昇恆昌堅持不裁員,面對買斷產品帶來的高存貨壓力,只好不斷找路,把旅客找回來。

疫情期間,「昇恆昌宅配網」提前上線,將免稅商品宅配到家,此外,也遍地開花開發零售、百貨據點辦特賣會,想方設法創造現金流,繼續維持公司的營運。

除此之外,從前昇恆昌只訓練員工在櫃檯的銷售技巧,現在他們找來講師教他們怎麼在網路尬聊、直播叫賣,員工變成直播主,有的專賣伴手禮,有的是內部講師。

「以前是有出國大家想買免稅品,那現在大家都不出國了,我們怎樣創造更多的一些互動,甚至是更多的連結跟共識,」江建廷說。

他讓員工轉型去做不一樣的事情,找到新的東西去防禦,學習剪輯、公開演說、表達,想培養員工成為免稅界的網紅,也會暖心幫同仁加油打氣,在直播會冷場時,還會留言問問題、喊+1。對昇恆昌來說,員工能轉型成功,不論未來是否持續在昇恆昌服務。都是一件好事。

磨心挑戰開始!江建廷要把「後天」創造出來

江建廷指出,有人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現在可以預期的時間點都還很灰暗,但是後天不是你可以預測出來的,後天是你要創造出來的。

今年38歲的江建廷,2005年從加拿大完成學業返國後,服完兵役就進入父親江松樺一手建立的免稅王國,從機場門市銷售員做起,每天跟大家一樣搭著6點半的交通車來機場上班,免稅品的特色與價格,他都一清二楚,此外還待過客服、倉儲、採購、行銷管理等部門,2012年左右才逐漸接班總經理。

2018年底,昇恆昌續得第二航廈免稅店經營權,耗資30億融合台灣意象打造亞洲最大單一綜合免稅店, 然而還不到2年,竟遇上武漢肺炎,成為江建廷接班以來最大挑戰,他預估6月以前,絕對不可能恢復到過往的一半,而這時候才是磨心挑戰的開始。

每個月要花上億元的員工薪水,但昇恆昌還是沒有裁員,對江建廷來說,員工不是負債,而是有能力照顧同仁的幸福,更是另一種自己所信仰的價值,那種價值叫做磨心的承諾。

喜歡金剛經的他,以「三心不可得」告誡自己,江建廷說,「昇恆昌本來的初心就是為了服務大眾,雖然說的確辛苦,我們這樣在台灣已經算蠻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