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不挺報復性罷免 羅智強:他狠狠打了所有為罷免萊豬立委奔走的人

政治

過去半年多以來,台灣已經經歷3次罷免投票,掀起一波「罷免潮」;然而,從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能看出,連違反「港版國安法」都成為罷免理由,發起罷免似乎對人不對事,也讓各界都喊話,希望報復性罷免能就此為止。

民眾排斥報復性罷免,柯文哲、趙少康都不挺

在罷捷失敗後,卻仍有不少韓黑民代的罷免案仍如火如荼地進行,包括台灣基進台中市立委陳柏惟、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等人,由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發起的「反萊委」罷免潮,則以台北市立委吳思瑤為首;若相關罷免案動能足夠,恐怕今年還會有不少地區需要進行投票。

罷捷過後,民進黨將結果解釋為,民眾不認同負面仇恨的政治動員,也要求國民黨對接下來一連串的報復式罷免展現清楚態度,並強調因罷韓而掀起的報復性罷免,終究無法獲得人民認同。

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認為,報復性罷免應該「適可而止,不要再鬧了」,他表示,選舉、罷免、創制跟複決是人民的政治權利,但罷免權不應變成一種意識型態跟政黨動員的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重返國民黨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罷捷前夕表示,國民黨接下來要罷免陳柏惟、吳思瑤,若民進黨也發起罷免國民黨立委,冤冤相報沒有完了,是不是這一波完就可以停了?他呼籲應讓制度回到正軌,因為現在的選罷法並不合理,對於單一選區罷免條件太簡單,但對於複選又太嚴苛。

羅智強:罷免萊委才能讓反萊豬公投成案

然而,這樣的說法卻讓羅智強在臉書表示,「很受挫折」,他說趙少康選黨主席的第一步,就是狠狠的打了所有這一段時間為罷免萊豬立委奔走的人的臉。羅智強不滿趙少康認同民進黨「報復性罷免」的說法,他質疑,憑什麼民進黨用罷免攻撃對手時,就是蔡英文説的「憲法權利」。

羅智強也解釋,國民黨推動的「反萊豬公投」可能被中選會以「莫須有」的理由駁回,他認為,透過發動罷免萊豬立委,讓民進黨投鼠忌器,不敢沒收公投;因為若公投被駁回,會激怒民眾衝向罷免。

目前反萊豬公投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羅智強指出,在中選會要做最後准駁的關鍵時刻,他發動了「割萊委」運動,中選會也就不敢沒收二項公投,才有不到一個月就達50萬人連署的傳奇。

刪Q、瑤滾能量不足?趙少康:沒說不要罷他們

按照羅智強的策略,發動罷免案不是為了拚過關,而是為了制衡中選會,如今反萊豬公投也進入程序,確實像趙少康所質疑,是否有持續的必要。

有藍營人士評估,從趙少康的發言,到罷捷的失利,以及民進黨策略的調整,都對後續罷免案不利,恐怕刪Q、瑤滾案都更難通過

然而,趙少康今日上午在廣播節目中強調,自己沒有提過不要罷免陳柏惟和吳思瑤,而是說「這一波罷免以後」,並不是說連署到一半就不要連署了,而是說把這波在檯面上的問題都解決後,兩黨都可以檢討一下目前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