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將發起全面性罷免?綠營準備反制 率先點名台南謝龍介

政治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以強悍的姿態重回了國民黨,他是參選黨主席為主、還是要助攻韓國瑜、或是在2024挺郭台銘參選總統,或是自己選總統,政壇近日各有說法。台灣基進翻出去年韓國瑜被罷免後,趙少康與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政論節目上,氣憤地要國民黨全面罷免民進黨立委的影片。

趙少康回黨,藍營發動全面性罷免?

趙少康聲量很大,還未返黨,就有不少「信徒」支持他回到國民黨,不論他有沒有資格當選黨主席,只要他在黨有一席之地(黨主席江啟臣已同意聘趙少康為中評委),他的煽動力是相當足夠的,甚至在黨內以一敵百般的舌戰,也鐵定不會落於下風。有人推斷,以趙少康鷹派的作風,回黨後催促黨中央全面發起罷免綠委的行動,勢必箭上弦上。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執行長李雨蓁在臉書發文說,韓國瑜要趙少康救中國黨?不,他們想要的,是承襲紅統派的意志,再次上演利用台灣民主制度反民主,用全面報復性罷免,讓台灣社會再次陷入混亂與對立的戲碼。

她指出,趙少康與羅智強在「Yahoo TV 鄉民來衝康」節目中,同聲提出中國黨紅統派的未來戰略,就是全面發起報復性罷免,趙少康更以中國「不對稱戰爭」比擬,將全面動員中國國民黨員及選民,「我有四分之一選票,把你們通通罷掉」,用25%的選票罷掉本土派區域型民意代表,進行全台的報復性罷免。

韓趙聯手統治國民黨,李正皓:變成中國的形狀

韓國瑜、趙少康、羅智強等紅統派,李雨蓁表示,他們早已將報復性罷免當作戰爭來進行。罷免王浩宇讓他們嘗到首勝的滋味,這是為什麼紅統派展開奪權篡位的最大原因,掌握中國黨,才能動用黨機器展開全面罷免,從王浩宇、黃捷、陳柏惟,緊接著吳思瑤…等,打擊每一張台灣牌。

發文內容也認同政治評論員李正皓的話,韓國瑜和趙少康聯手統治國民黨,國民黨將「徹底變成中國的形狀」。李雨蓁提到,2016年洪秀柱在中國黨裡面還是非常邊緣,在後馬時代看起來要往朱立倫系接班。然而韓國瑜打亂了布局,重新引進紅統勢力,最後的結果就是中國黨新黨化,而由民眾黨作為淺藍側翼。

她指出,中國黨就像冬蟲夏草一樣,只剩下漆著車輪商標的外殼,本質上就是共產黨。這是國民黨在共產黨手下的二次死亡,也是中國黨「忠黨愛國」之士的悲哀。

謝龍介坦言:自己被罷免成功機率高

趙少康會不會如他在去年6月罷韓後所揚言,發動全面性罷免民進黨立委,不無可能,即使不成,趙以罷免逼迫民進黨談判,也是趙曾經說過的論點。但民進黨也不會坐以待斃,有綠營人士點名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發動罷免作為反制。謝龍介3日回應說,他的選區(台南市北區、中西區)是綠大於藍,要罷免的成功機率,確實較高。

他說,選舉罷免在民主國家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如果在制度內運作,他都尊重。但如果用兩套標準來看待罷免,就有待商榷。罷免法是民進黨上台後修正的,過去要罷免很困難,現在門檻降低,造成政治不穩定,但從法來看,這對民眾的選舉權利更有保障,因此各界有不同看法。

問題在於,只有四分之一的罷免門檻,在藍委獲勝的選區,民進黨的得票每一區都超過25%,如果藍綠都掀起罷免戰,究竟是藍委還是綠委更害怕?趙少康的提議,或許在網路節目可以滿足支持者,但現實上若真在黨中央提議,很可能就會面臨極大反彈,甚至先被罷免掉黨內的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