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再創新高資產泡沫大增?金管會黃天牧:上市櫃公司營收都「貨真價實」

資本市場

台股開春站上萬六大關,18日盤中再次創下歷史新高來到16517.73點,不僅股市上漲,就連房屋市場、債券市場一直到加密貨幣市場的飆升,一面倒呈現「萬物皆漲」,近期各界則頻頻示警資產泡沫風險,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指出,台股雖有基本面的支撐,但任何時刻都有投資風險,投資人都要慎選金融商品。

股市榮景有基本面支撐,不能一味說是「泡沫」

金管會18日舉行新春記者會,會中媒體詢問有關資產泡沫的看法?黃天牧指出,泡沫化的問題自從全球各國實施貨幣寬鬆(QE)開始,不論國內外都有人在談,甚至去年央行總裁楊金龍也提到,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似乎有脫鉤,甚至恐有資產泡沫化的疑慮,這也是為什麼今年金融圈都很關注各國QE及財政政策是否將繼續或是退場。

不過,黃天牧認為,台灣的股票上漲也有基本面,上市櫃公司營收都是「貨真價實」,比方說半導體產業在去年確實有相當亮麗的表現,除此之外,台灣房地產也有實質上的需求,像是中南部有新的工廠,民眾去中南部就業,就會產生購屋的需求,「我覺得不能只用單一因素,說因為是QE造成現在的榮景或是資產泡沫,其中有資金的成分,也有實質經濟成長的需求,包括台商回流、產業獲利成長,這些都可以解釋股市以及經濟的成長。」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則補充,2020年上市櫃營收達到34兆元,創下近10年來新高,而營收創新高之後,公司投資生產設備、廠房的金額也是近10年新高,這表達了市場的資金是在充實實體產業,加上國發會也預估今年的台灣GDP成長可望超過4%,更重要的是,台股擁有2.7~2.9%的高殖利率優勢,優於國際市場,成交量成長也很紮實,「市場不是大家所想要的泡沫化,它是有所本的。」

股價提升固然是好事,金管會更重視造市制度

但加權指數上漲大多集中在特定的大型權值股,不少優質且具有競爭力的股票卻不容易被發掘,形成外界以往所批評「台股M型化」,為了活絡冷門好股,金管會也擬定股票造市制度將在今年6月前上路。

「我們希望優質、缺乏流動性的股票能夠被大家所重視。」黃天牧指出,開放券商自營部擔任股票造市者,或交易獎勵參與者,來活絡這些流動性較差的好股,預計將在6、7月推出,希望透過造市制度讓台股均衡發展。

據了解,造市股票必須符合2條件,第1是流動性部分,將篩選出日均成交股數後30%或周轉率低於平均周轉率,流動性較差的股票;其次則是基本面部分,將考量是否每年都發放現金股利、每股稅後純益EPS大於2元,以上述2條件作為造市標的,估計每年符合條件的股票約80檔,涵蓋絕大多數產業類別。

黃天牧說,股市發展若能夠讓大家賺錢「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情」,但是作為主管機關更在乎的是制度精進與接軌國際,他也重申,股市的任何階段都存在著風險,不管大盤在萬二、萬三,還是現在的萬六都有它的風險,呼籲投資人應該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同時善於選股,並強調「注意風險」絕對是投資人以及監理機關都要留意的事情。

「我們絕對不會因為現在外在環境好而自滿。」黃天牧強調,作為金融監理機關,金融穩定永遠是監理機關的DNA,無論是在谷地或是高峰,最關心的都還是金融穩定,如何在大家高興時抱持居安思危,做好強化金融韌性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金管會要實施銀行業的壓力測試,且設置情境更比過去更加嚴格,保險業也因應IFRS17公報進行壓力測試,目的就是要讓金融業韌性更扎實,在面對意外的金融變化來臨時,金融業還能夠撐起來,確保清償能力與經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