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2要在高雄完全執政 台灣基進搶議員喊出「坐3望5看7」

政治

台灣基進19日舉行新春團拜,正式宣布全面備戰2022議員選舉,會在全台推出30位候選人,其中,高雄市的11個選區都不缺席,目標「坐3望5看7!」黨主席陳奕齊說,台灣基進目前在高雄、台南、嘉義、台中、新竹、桃園、台北都有黨部,宜蘭與屏東黨部在籌畫中,這些縣市都會推出候選人,口袋名單約有30人。

對抗政二代與富二代,歡迎韓粉來挑戰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主委李欣翰指出,台灣雖然民主化,但全台各地的議會仍被許多政二代與富二代把持,導致具有本土意識與理想性的年輕人要參與公共事務,因沒有背景、社經地位,而被政治拒於門外。這些年輕人在公共議題的表現、熱情都優於許多現任議員,如果讓這些人進入議會,並破除二代政治的魔咒,讓年輕不只是身體、年齡上的稚嫩,更是展現出「年輕價值」,這是該黨堅持的理念。

李欣翰表示,台灣不能再由充斥中國心的政黨來監督本土政黨,台灣基進一直都在往本土監督與執政的方向邁進,在此之前,地方政治的改革必須先落實,才有辦法完成本土政黨互相競爭的遠景。2022的選戰布局,台灣基進將在每一選區,推派出具備理想與本土意識的候選人。

台灣基進在「罷免韓國瑜」上扮演相當角色,亦加深選民的印象,「反韓」已成該黨的標記之一。從2020立委政黨票到罷韓,台灣基進持續深耕高雄,陳奕齊更喊話,歡迎2022韓粉打著韓家軍旗號,來高雄跟台灣基進進行選舉,如果能把台灣基進候選人全部打敗,這表示高雄市民還給韓國瑜一個公道。

民進黨要獨力爭取議會過半,政黨先各自努力

高雄市議員選舉有15個選區,包括平地與山地原住民的4個選區,台灣基進預計在11個一般選區,各推出1名候選人,罷韓四君子的張博洋、2018年曾參選的李雨蓁、李欣翰等,都已確定投入選戰,但選區還在評估中。

不過,台灣基進的最大對手,恐怕不是韓家軍,而是民進黨。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在「反罷捷」一役開出紅盤後,已喊出2022議會單獨過半,這也是他擔任主委的第3個目標,連同最早的罷韓已經順利過關。

趙天麟說,民進黨是大黨、又是執政黨,要大方一點,努力把自己向前推進,當然以單獨過半為戰略目標,屆時不可能出現「提名不過半」情形。他表示,台灣基進、民眾黨,都可能採取最大量提名策略,民進黨也想單獨過半,目前還不到談合作的時機點,只能兄弟登山各自努力,1年多還有很多變化,「努力到那時候誰的火侯強,誰的談判空間就大」。

台灣基進:大綠小綠打造執政與監督雙引擎

李欣翰也回應趙天麟的說法表示,高雄需要的不只是民進黨單獨過半,而是本土派的大過半。讓具有本土意識的政黨與候選人能夠進入議會,打造本土執政與本土監督的雙引擎,才是對高雄人更好的決定。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在臉書發文說,現在高雄市議員「不適合的人太多了,議會需要更多元的觀點與聲音,而非國民黨獨大,議員怠惰,這一局,我們一定是當仁不讓。」他對民進黨亦有所指的說,希望政黨最大化,站在領導者的角度,完全可以理解;但站在人民的角度,當然是希望本土最大化才對。

事實上,高雄市的地方政治,受家族、派系影響相當大,尤其在原縣區更是堅壁清野,獨立參選人或新興政黨,要非常努力才能突破重圍。據指出,鳳山、三民、左楠、苓雅等區,可能較有新人空間,即使只提名一席,仍會讓民進黨神經緊繃,未來將是考驗兩黨智慧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