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人將角逐2024?會是一場沒有親中候選人的選戰?

政治

每一位2024總統大選的潛在人選,都說現在談這問題太早,但檯面下動作區卻很多,前立委沈富雄日前更做了預測:「國民黨的人選就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民進黨則是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都不在榜上。

朱、侯要出線,黨主席的立場是關鍵

經過2018到2020的縣市長選舉到總統大選,民進黨從大輸到大贏,國民黨從大贏到大輸,藍綠經歷一場三溫暖,從中發現,台灣人民在總統大選時仍偏好較具台灣主體性的民進黨,即使立委選舉,與中央政策高度關聯,選民也把多數席次給了民進黨。

國民黨親中的色彩,是它在中央層級選舉時的致命傷,眼下中共對台滲透與影響,還未到達基層,倘若情況改變,選民在縣市長選舉是否還會支持國民黨,值得高度懷疑。國民黨在江啟臣接任黨主席後,有意去掉親中標籤,但黨內保守勢力反對,不讓「中國國民黨」變成「台灣國民黨」。

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的關鍵在明年黨主席選舉,黨主席的態度影響黨的候選人產生。若黨主席親中,會傾向親中的總統候選人,黨主席偏本土,會較青睞與中國較少關係的總統候選人。

國民黨親中派很活躍,意在牽制本土派

事實上,沈富雄完整的預測是,「2024大位爭逐,剩朱侯文清四人,韓不與焉!」以及國民黨不會亡,將加速本土化,不得民心,連北京也看不起你。

如果國民黨不會亡黨,且本土化,顯示本土派將在未來幾年壓倒親中派;不論是朱立倫還是侯友宜,到目前為止的國家立場,也未被納為親中派,但是中國共產黨會不會拉攏朱、侯,或是在選舉時給予暗助,換取勝選後的條件交換,還未可知;然而,藍軍的親中派會束手就擒嗎?

親中派曾藉著韓國瑜,在2018地方選舉率國民黨攻城掠地,雖然2020總統大選被殺得片甲不留,但未被消滅。親中派在黨內、立法院、縣市與議會,仍相當活躍,像馬英九、吳斯懷、陳廷寵、葉毓蘭等人的言論,對共機繞台、中國外交打壓,表現迎合的姿態,相對本土派則噤若寒蟬,不敢公開與之決戰。

亦即,國民黨要推出朱或侯,至少需與親中派一較高下;親中派為數不多,但聲量很大,且語出驚人,更有媒體及網路版面,他們用意不在取得台灣多數人民的認同,而是在牽制國民黨內的本土派。如果韓國瑜不角逐2024,親中派想方設法讓朱、侯重視他們的意見與立場,不然會讓他們選不下去。

文、清誰勝出,蔡英文的態度牽動派系

賴清德與鄭文燦,沒有親中、反中的問題,兩人同屬新潮流系,亦沒有「親新」、「反新」的問題。民進黨從2008年後,就沒有出現激烈的派系對峙場面,2020年蔡英文與賴清德之爭,黨內派系大多倒向蔡陣營,賴清德默然走完初選,換取漂亮退場,再以副總統身分登場。

2024若是賴、鄭之爭,至今未與聞派系有「站隊」跡象;然而,賴、鄭性格不同,施政風格也迥異,黨內大老各有支持,但蔡英文要交棒給誰,她的態度會決定「英系」的風向,從而牽動派系合縱連橫的變化。

朱、侯、賴、鄭,不論是哪兩人對戰,看似是一場沒有絕對親中候選人的選舉,這就顛覆過去20年統獨對決傳統。只是,中共對台灣選舉始終不曾缺席,下次押寶誰?

沈富雄還預言,「小黨幻滅,短期內看不到像樣的第三黨」,這就包括了民眾黨與柯文哲。柯是第一位表態角逐2024,但沈富雄完全忽視他,中共對柯的態度如何,2022卸任台北市長後,答案會越來越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