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之爭》江啟臣以「造王者」自許發表參選宣言 擁朱者:朱立倫再不出聲就輸了

國民黨

一如外界預料,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0)日發出連任參選宣言,但更令人好奇的是,前主席朱立倫何時才要開始動作,讓不少挺朱人士感到焦急,希望朱盡早啟動選舉模式、開始調兵遣將,「再不發聲就要輸了!」

江啟臣自許「造王者」,劍指朱立倫?

在獲選《TIME》雜誌次世代百大人物之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不只在臉書刊出連任主席「參選宣言」,下午亦親自出面說明,表示自己從去年3月9日當選黨主席迄今已將近1年,期間持續與黨籍同志推動黨務改革,包括「保持生存、調養體質、持續壯大」,儘管遇到很多挑戰與挫折,但仍想盡辦法落實扁平化、網路化、數位化、國際化、在地化等各面向的改革,「國民黨正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

因此,江啟臣表示,會勇於接受挑戰、繼續爭取黨主席的連任,將參加今年黨主席選舉,繼續深化國民黨改革工作;若有機會當選,一定會帶領國民黨打贏2022、2024大選,讓國民黨重返執政、重新獲得人民的支持,讓中華民國有更美好的未來。

江啟臣還說,做為一個黨主席,應該要全神貫注在「找出一個能夠幫國民黨贏得政權的選擇」,這是接下來2022、2024的重要政治目標,並強調不會考慮自己參選,專心當「造王者」。

至於外傳上述宣示乃劍指有意參選2024的前主席朱立倫,江啟臣則說「見仁見智」,因為不同的黨主席候選人可能有不一樣的看法與目標,他都予以尊重,而所謂「造王者」的宣示,是他自己個人的想法,江啟臣並再三重申「沒有針對任何人」。

江啟臣認為國民黨正在正確的道路上,要靠他來繼續延續下去。(圖片來源/江啟臣臉書)

江矢言贏得2022,如何才算贏「以後再說」

江啟臣今天說,2022即將就要到了,明年國民黨要打下2024勝利的基礎,因此2022、2024的勝選,是下屆黨主席的重要目標。不過,當記者問他2022要怎樣才算贏?他卻語帶保留。

江啟臣答道,國民黨目前有14個縣市執政,所以如何確保14個是最基本的,當中有一些是要連任,有一些是要重新提名,還有幾個縣市是國民黨目前還沒執政的,他會逐一評估、逐一推出最能夠勝選的候選人,「細節的部份,我想就以後再跟大家報告」。

朱立倫肯定江啟臣,挺朱人士卻很焦急

對於江啟臣主席今日表態連任,朱立倫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朱前主席認為任何人願意替國民黨做事,我們都應該肯定,每一個愛黨的人都要有這種責無旁貸的心。

儘管朱立倫試圖展現出氣度,但其支持者卻很焦急。多位朱立倫支持者都說,趙少康、江啟臣都已經表態參選黨主席,就連韓國瑜都已大動作「公益復出」,唯獨朱立倫依然靜悄悄,讓大家想幫他卻又不知道從何著手。

他們表示,朱立倫應盡早啟動選舉模式、開始調兵遣將,「再不發聲就要輸了!」而且朱在議題設定方面欠缺主動性,平平都是做公益,韓現在才做,但朱早就做了好一陣子,可外界都沒啥關注。

儘管支持者焦急勸進,但朱辦人士私下表示,至少到下週,朱立倫暫時都還沒有公開行程。

國民黨如何贏得政權?黨內人士:對美關係是關鍵

對於下屆黨主席要如何幫國民黨贏得政權,黨內人士分析,在國民黨基本盤大幅衰退的情況下,要回到過往藍6綠4的榮景已經很困難,較好的情況就是藍綠55波,但在55波選情緊繃的時候,外力的影響就舉足輕重,特別是美國方面的影響就非常關鍵。

該人士表示,放眼目前這些黨主席可能人選,較有機會改善國民黨與美國關係的人選,其實不是江啟臣;因為江啟臣反美豬,之後又要推反美豬公投,這讓美國方面「點滴在心頭」。

至於其他黨主席人選如趙少康、韓國瑜、張亞中、周錫瑋、韋伯韜…等,該人士則說,他們更不可能改善對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