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羅林飛帆與吳怡農等要角志在台北市長?鄭麗君:請大家一起關心台灣的下一步

政治人物

2022台北市長又出現新的角逐者了嗎?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被爆出,她擔任董事長的「青平台基金會」,網羅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2位年輕世代,加上幕僚、顧問、諮詢委員有上百人,陣容堪比內閣團隊,其浩大的聲勢,被指有可能投入台北市長選舉。

鄭麗君與賴清德將接文化總會副會長?

曾任立委、文化部長的鄭麗君,在民進黨內被視為可以角逐地方百里侯的人選,她在2020年520後,堅持不留任,選擇卸下公職,回到民間打拼。而這次她所主掌的青平台基金會,被《鏡周刊》報導網羅不少黨內外重量級人士,企圖心更被直指瞄準下屆台北市長。

再者,《鏡周刊》亦報導,即將在本周五(26日)召開的文化總會會員大會,將改選執行委員、諮議委員,據傳鄭麗君與現任副總統賴清德,都將獲聘為新任副會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深媒體人江春男兩人,共同擔任副會長。若屆時成真,鄭麗君的頭銜將大幅提升,對於她的「下一步」,就更讓人好奇了。

事實上,青平台接下來的計畫,包括為何找這麼多年輕人進到基金會,鄭麗君本想3月初才正式對外說明,今天週刊突如其來的報導,一度讓內部有點措手不及,對於外界將青平台基金會廣納年輕人才的計畫與選舉聯想在一起,目前無官一身輕的鄭麗君有點無奈,「這個計畫與選舉完全無關」鄭麗君說。

林飛帆、吳怡農成基金會董事,鄭麗君:跟選舉無關

她在聲明中表示,她從2001年起曾多年在智庫工作,從政以來也長期在思考如何深化台灣民主發展與公共治理,成立研究中心及學院是她長期以來想做的事。而她現階段在陪伴孩子的同時,也得以沉澱反思如何以民間身份為台灣社會做點事。

她表示,這段期間受邀到不同場合演講,朋友們都會關心她的下一步,但她認為,與其關心政治人物的下一步,不如大家一起來關心台灣的下一步。因此,想透過這個計畫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台灣社會的下一步,而這也是她現階段能夠為台灣社會、為台灣年輕人所做的事。

其實,鄭麗君離開公職後,似乎不比以往輕鬆,她過去即累積相當多的文化人脈與資源,據聞在2020總統大選,鄭麗君在文化界的耕耘成果,相當程度的挹注蔡英文總統,使其在文化界的選票及評價,大幅勝過韓國瑜。而且,鄭麗君與蔡英文私交不錯,又與女性優勢,確實可已對台北市長投石問路。

青平台基金會網羅黨政學各界人才

事實上,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在找不出較強的人選時,也有聲音力拱鄭麗君出戰,但其實鄭麗君才擔任文化部長一年多,卻是內閣滿意度相當高的首長之一,也等於是蔡政府的「看板人物」,若徵召參戰,將使內閣少了一塊對文化界具有吸引力的招牌,加上當時幾位參選人姚文智、蘇煥智等都當仁不讓,鄭麗君參選也就沒有被討論。

去年離開文化部,鄭麗君坦言有人勸進參選台北市長,當時她明確表示,「自己不會參選台北市長,但是在追求共同理想的道路上,還會相遇。」這次她的基金會規模被爆出屬「影子內閣」等級,究竟是要繼續在文化界深耕,還是要進軍北市府,加上若增加「文總副會長」頭銜,可能不像之前能輕描淡寫了。

根據司法院公告的青平台董事名單,除林飛帆、吳怡農,還有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考試院保訓會主委郝培芝、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以及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等。

爭北市長,對手還有陳時中、林右昌

目前黨內有意角逐台北市長、且動作較多者,非基隆市長林右昌莫屬,他挾治理「雨都」的亮麗施政來挑戰,不乏與鄭麗君擔任閣員時的政績俾倪,不過他們都還有一位當紅炸子雞的對手,就是衛福部長陳時中,他是民進黨的強棒,問題在於,現在都還不到宣布參選的時機。

只能說,鄭麗君已開始「招兵買馬」,他們多在各自領域擁有一定的人氣與聲譽,若轉型為選舉團隊,亦無不可,不論政策撰述、啟動選戰機器,都能駕輕就熟。特別是,鄭麗君能號召這麼多能人志士,也說明她的人和不容小覷。

關鍵是,鄭麗君沒有真正參選過,有人視此為劣勢,但她有極豐富的輔選經驗;而陳時中也雷同,主要是陳時中在掌握政治語言上,似乎更能貼近民間。無論如何,台北市長人選,還需經過黨內初選、蔡英文的態度、及民進黨整體規劃,才能確定鄭麗君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