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藐視國會?邱志偉、許智傑、陳歐珀要求:打破萬年頻道表 合理分配授權費

政治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陳歐珀,今(26日)連袂召開記者會,要求NCC應正視國會決議,積極執行立法院交通、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於去年2020年5月13日通過2項決議案。

邱志偉:從類比到數位時代,NCC未與時俱進

該2項決議案,是要求NCC督導業者,在6個月內訂定授權費分配辦法,以及在6個月內將所有頻道,依照頻道屬性大區塊化重新排列。

邱志偉表示,去年7月,馬祖東引鄉有線電視數位轉型完成後,我國有線電視系統達成100%數位化,正式從類比時代,全面跨入數位時代。然而,NCC部分法規政策仍停留在類比時代,未與時俱進,基本頻道區塊也缺乏市場競爭機制。

邱志偉說,為人詬病的「萬年頻道表」與「授權費分配機制」,已成為整體產業結構性問題,節目的僵化,最終犧牲的將是收視大眾的權益。NCC應積極任事,跟上時代制定符合時宜的法規,讓業者有所依循,創造更為理想的有線電視產業環境。

陳歐珀:打破萬年頻道表,爭議許久懸而未決

陳歐珀提到,雖然NCC是獨立機關,但還是有應盡的業務職掌,為了捍衛消費者權益,過去從廣電三法修正,到數位匯流5法推動,都希望NCC要有主管機關應有的作為。前幾任主委,表現未如預期,讓外界覺得NCC像是沒有牙齒的老虎。

他說,打破萬年頻道表的議題,爭議許久,懸而未解,為此還要求NCC在限期內處理,但時至今日,看不到NCC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陳歐珀表示,NCC主委陳耀祥上任後表現穩健,NCC要監理的事情很多,但不希望NCC的角色,像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的,「誰都管他不到,他也什麼都不管」,對於打破萬年頻道的訴求,NCC能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解決方案。

許智傑:NCC知道問題卻不改,是行政怠惰

許智傑指出,依照「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頻道規劃及其類型變更許可辦法」第3條第8點,NCC應落實頻道進行區塊化,在頻道增加以及全數位化後,仍有不少同屬性頻道散落在不同頻段,尤其是目前80台以後的頻道,實際上已造成觀眾收視的不便性。

再者,NCC答覆的書面報告都曾提到,「前80台」基本頻道難有較大異動,使得新進頻道難以加入,不易形成頻道提升品質的競爭誘因,代表連NCC都很清楚問題出在哪裡,倘若知道問題卻不改正,這就是很明顯的行政怠惰。

許智傑認為,NCC應加快「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暨編碼機制」及「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用戶數據資料蒐集對監理之可能應用」等議題的研究進度,透過相關研究,來找出提升民眾收視權益、健全產業發展以及促進國家競爭力最佳解方。

邱志偉:有線電視訂戶創新低,遭逢巨大挑戰

邱志偉說,近年MOD成長飛速、OTT來勢洶洶,有線電視產業遭逢巨大挑戰。根據去年NCC公布的第一季(Q1)資料,全國64家有線電視系統訂戶數「破新低」,僅剩493萬戶,是NCC自2012年開始公布全國有線電視訂戶數以來的最低點。面對數位匯流新趨勢,NCC應積極檢討改善法制法源等面向,並持續協助業者間達成共識,透過更為公平的政策內容,創造產業能良性競爭的環境。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NCC平台處副處長蔡國棟解釋,已經召開多項會議檢討,並與業者協商找到爭點,同時也請專家學者進行長期研究,提出方案,希望可以盡快達到立法院決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