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AI委員會示警:中國AI十年內超英趕美 美中半導體晶片的距離只有台灣海峽

兩岸國際

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3月1日對美國國會提出正式建議報告書,警告美國過於依賴台積電(TSMC)恐失去半導體優勢,構成經濟及軍事風險。

NSCAI主席是前谷歌(Google)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施密特表示「由於依賴台灣,美國已經快要失去我們在微電子學的領先地位」。

除了身為美國科技競爭對手,台灣的地緣政治也是變數之一,NSCAI共同主席、前國防部副部長沃克(Bob Work)指出,有鑑於中國一直有意併吞台灣,過度依賴台灣進口半導體相當危險。

因此NSCAI建議,美國必須在國內建立半導體設計及製造基地,給予半導體投資的免稅額度從10-15%提升至40%,鼓勵美企回流,同時吸引台積電和南韓三星(Samsung)赴美設廠。

美中半導體的距離,只有110英里

「從領先兩個世代淪為落後兩個世代,我們的距離只有110英里」沃克此處「110英里」是指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如果中國吞併台灣……這將嚴重打擊美國的競爭力」。

NSCAI報告指出,雖然美國企業及大學在半導體研發、晶片設計等關鍵領域仍領先全球,卻逐漸失去優勢,尤其是在製造、組裝、測試和包裝方面。

NSCAI點名台積電和三星為美國晶片廠商主要競爭對手,敵想敵卻是中國,因此NSCAI相當憂心中國封鎖或攻擊台灣,會使美國半導體供應鏈應聲斷鏈,經濟與軍事出現戰略漏洞。

「長久下來,若潛在敵國在半導體領域贏過美國,或突然斬斷美國的晶片供應鏈,戰事爆發時該國將在所有層面居於上風」NSCAI指出。

NSCAI直指美國問題在於「國內缺乏半導體製造能量」,美國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目前雖保有設計優勢,但預計2022年就會遭其他競爭者超越,甚至落後兩個世代以上。

另一方面,儘管仍落後台灣、南韓及美國,NSCAI無法輕忽中國發展半導體的速度,北京計畫在2030年達到晶片自給自足。

中國AI十年內超英趕美

NSCAI另一示警領域是人工智慧(AI),如同半導體,雖然美國私部門及大學仍處領先,美國對未來世代卻準備不足,投入AI研究的美籍博士生人數過去30年來竟呈現停滯狀態。

相形之下,中國具有力量、天分與野心,NSCAI警告「中國有可能在10年內超越美國,成為世界AI強權」,而且這點在軍事領域尤其顯著。

NSCAI表示,中國亟欲在科技方面「大躍進」以抵銷美軍優勢,並已經開始在以現實世界為藍本的軍事模擬中訓練AI演算法。

NSCAI強調,放任中國在AI競爭中取得領先,就是幫助中共強化「技術威權主義」(techno authoritarianism)並藉此侵略其他國家。

因此,NSCAI建議白宮比照二戰後建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那樣成立「科技競爭力會議」(Technology Competitiveness Council),以因應中國科技挑戰。

NSCAI為美國政府根據《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9)設置的獨立委員會,職責在於在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及其他相關領域採取必要措施,以鞏固美國國安及國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