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結束!高閔琳罷免案不成立 民進黨:國民黨浪費國家資源

政治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被罷免案,市選舉委員會2日召開委員會議審查,在提議人領銜人補提連署人名冊部分,因為距罷免門檻尚不足2968人,預期罷免案將不成立。全案將報由中選會做最後審定。

連署書7成造假,罷琳團體不道歉?

市選委會指出,2020年12月30日受理領銜人曾巖理,提交連署人名冊21472人,經查對結果,不符合規定人數7813人、符合規定人數13659人。連署罷免未達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81條第1項:連署人數應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0%以上(即19144人以上),依規定還要再補提5485人的連署書。

曾巖理於今年2月9日期限內,向市選委會補提連署人名冊10323人。市選委會即對補提連署人名冊查對,經查對後發現,與第一次連署人重複連署者有7148人、其他不符者676人,符合規定僅2499人;距應補足的5485人,有2986人差距。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抨擊此罷免案連署,她說,高閔琳罷免案第2階段連署的補件,近7成造假,導致份數不足而未通過成案,令人匪夷所思。再次證明,國民黨發動報復性罷免,就連國民黨支持者也無法完全認同,更浪費國家資源。

民進黨:選民不認同報復性罷免

顏若芳表示,罷免連署未過,背後代表的意義,就是高雄市民再一次發出警鐘「不認同不具正當性的罷免」,尤其以重複連署或疑似代寫、非本人連署的方式,企圖魚目混珠灌水造假過關,都證實罷免的動機,不只不具正當性,且是為了報復的政治操作,根本是玩弄民主制度,傷害台灣民主;民進黨呼籲國民黨,對於一連串不具正當性的報復性罷免應該立即懸崖勒馬,勿再浪費國家資源。

高閔琳在臉書回應表示,「民主自能分辨是非善惡;將會一本初衷為民服務」,感謝大岡山鄉親大力支持。在台灣鳳梨遭中國打壓,正需團結對外時刻,真的是一個好消息。

高閔琳也為高雄子弟、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加油,「大岡山也守住了,台中也要守住。相信報復仇恨的力量,無法超越對民主和人民的智慧。天道酬勤,認真誠懇為民服務、為台灣辛勤做工的人都不會孤單」。

綠營進入備戰,菊系蓄勢待發

據指出,高閔琳等陣營,皆已做好戰鬥準備,要打一場反罷免之戰,包括當地的立委邱志偉、以及左楠區劉世芳等,都將投入、輔助高閔琳。由於高閔琳是前陳菊市府的幕僚出身,2014年議員選舉,是菊系「6小福」之一,菊系人馬將大動員,準備在岡山地區與藍營對陣。

「罷琳團體」的核心人士為陳清茂,在地方有「挺韓5虎將」的稱號,當時發動罷免時,前韓市府民政局長曹桓榮、前立委張顯耀等藍營人士,均予以聲援。經過8個月的連署,「罷琳團體」僅送出2萬份連署書,還錯誤率高達3成6,被選委會要求補件。

罷琳提前落幕,「韓戰」宣告終了

綠營基層一度認為,罷免方要在短短10天內補齊份數,有相當難度。不過,罷琳團在一周內就補上9483份,令綠軍感到意外,因此整軍經武,準備開戰。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罷琳團體」繳出的連署書,多數是重複之前的連署書,甚至還有人否認連署,使得此罷免案,提前宣告落幕。

事實上,地方曾評估,以目前藍綠氛圍,要拉下高閔琳非常不易,罷琳團體如果沒有政黨奧援,困難度更高。國民黨中央先前在鳳山黃捷罷免案時,態度曖昧,已評估是否還要正面與菊系高閔琳對戰?「罷琳團體」則是要與國民黨切割,不希望國民黨介入,泛藍提前內鬨,亦宣告「韓戰」告一段落,與「韓國瑜」相關的政治活動,在高雄煙消雲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