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委改選》綠白合只是立院一個戰場 柯建銘:2024總統大選比較重要

政治

立法院新會期召委改選,多數黨民進黨在8個委員會中拿下8席,國民黨7席,民眾黨1席。先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國民黨中央同框,引起「藍白合」的討論,但民眾黨在國會卻選擇與綠軍合作,由總召邱臣遠於交通委員會取得召委,在經濟、教文、社福3個委員會因籤運不佳,民進黨無法再多拿席次。

柯建銘:藍白或綠白合,只是立院一個戰場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結果表示,召委牽涉到委員會的議程安排,尤其下會期是預算會期,召委一直都是每個黨都會盡力爭取自己的最多數;所以,民進黨必須考量諸如與無黨籍林昶佐,台灣基進陳柏惟,還有時代力量、民眾黨做策略聯盟,國民黨也會做這些考量,各顯神通。

對於「藍白合作」的可能趨勢,柯建銘說,不論藍白或藍綠,立院委員會只是一個戰場而已,較不涉及重大政治意涵,因為很多是屬於個案。柯建銘強調,比較重要的,還是2024總統選舉,也包括2022地方選舉;再者,立院很多狀況是變化萬千,有時必須經常與國民黨談,彼此各有各的立場,只是在自己的立場之外,還須思考各自的利基在哪裡。

邱臣遠:國民黨意見整合速度慢

邱臣遠說,召委選舉前夕,國民黨團、民進黨團都有來溝通,都釋出相當程度的善意和誠意,但在協調過程中,國民黨團在內部整合意見和溝通上,速度確實慢一些,這是造成今日投票意向的主要原因。

邱臣遠說,小黨生存實屬不易,召委選舉,各黨團皆以「最小的妥協,爭取最大的生存空間」為原則進行投票,未來也會秉持理性、務實、科學的問政態度,在立院持續進行跨黨派對話與議題合作,為第三勢力的發展,在國會開拓一條更寬敞的道路。

由於國民黨分配各委員會均有5位藍委以上,僅交通4位,若各黨都沒有合作,至少能拿下7席召委;民進黨分配也相對平均,確保委員會各有1席召委。時代力量則無法與藍營合作,因此關鍵就在民眾黨。

泛綠與民眾黨團皆遵守指令投票

若民眾黨與藍營合作,則不會幫助藍營或自己,多填得召委席次,只確定不必抽籤,「藍白」亦取得8席;問題在於,藍營要釋出什麼條件,與民眾黨合作?顯然的,若是藍白合,卡在國民黨也想囊括8席召委,但是民進黨在交通已有召委,釋出1席給邱臣遠,其他同票的再競爭抽籤。

在能獲得1席召委的前提下,民眾黨的蔡壁如、賴香伶、高虹安,因而都支持民進黨,而投票過程確實都遵照各黨團的指令,沒有人跑票,只是差在最後的籤運。換句話說,包括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以及林昶佐、陳柏惟,都已有基本的信任關係,且亦展現各黨團高度自主性。

此外,既然民眾黨與藍、綠合作的結果會有所不同,加上民進黨為執政黨,擁有執政資源,民眾黨團在立院的做法,對該黨應是較好的選擇。不過,柯建銘也暗示,立院「綠白合」並非代表一切,它只是政治戰場的其中一個戰役。亦即「綠白合」在2022、2024的大選與此次沒有直接關連。

藍白不合,對國民黨比較有利

江啟臣說,綠白怎麼合,國民黨沒有辦法置喙,各政黨間都有相互競合關係,但他要提醒,做為在野,最重要的任務是幫人民監督執政;民眾會去看到底誰是真正的在野黨?誰真正跟人民站在一起?這些會證明國民黨是真正在野、在監督執政的政黨。

「藍白不合」,對國民黨的好處應該大於壞處,一方面可免於被民眾黨蠶食選票,二方面可以不必為民眾黨安排位子;若合作而在2024贏得總統大選,要如何與民眾黨分享權力,特別是如何與柯文哲競選搭配、選後柯文哲的角色是什麼,這都會是令國民黨極為頭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