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台中缺水壓力大》經濟部鑿井取水 楊文科再提蓋寶三水庫

民生消費

2020年台灣面臨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過境,造成今年水情相對嚴峻,經濟部水利署水情燈號西半部紛紛亮起黃燈與橙燈,以減壓供水與減量供水因應,上週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減壓時段已擴大至全日實施

雪上加霜的是,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更在臉書上點名,先感受到缺水壓力的應該就是新竹與台中。

到9日為止,主要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的新竹寶山水庫、寶二水庫、永和山水庫的蓄水率分別為20.8%、12%,與11.6%,供水相當吃緊。

中央鑿井取水,供水比水庫還多

水情拉警報,經濟部長王美花今(9)日說明,除了鑿井之外,面對極端氣候,備援調度都在進行,包括桃竹幹管讓水可以從桃園一直拉到新竹,每天可以有20.5萬噸的水、新竹海水淡化廠,每天可以產出1.3萬噸的水、抗旱水井,以及廠商及非工業用水節水。

針對日前王美花說要鑿井取水引發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力挺表示,早在3年多前,政府投入19.6億元鑿了抗旱水井超前部署,這次啟用部分水井,甚至比新竹水庫的水還要多。

經濟部臉書表示,新竹周圍有17口備援水井,截至1日已供水約520萬噸,目前新竹水庫總蓄水量僅488萬噸,換句話說,若無抗旱水井支援,現在新竹水庫已空,新竹已無水可用。

桃園以南水情燈號已亮起黃燈與橙燈。(圖片來源/擷取自水利署官網)

新竹縣想重啟興健保三水庫

而新竹縣長楊文科則在今天的主管會報中表示,希望重啟先前寶山規劃第三座離槽式水庫的計畫。

楊文科今天除了宣布,境內所有的游泳池、三溫暖已及洗車場減量供水外,其次請工務處研究在寶山新建第三座離槽式水庫,也建請台水公司考慮是否在鳳山溪水域新建攔河堰,也在鳳山溪增設淨水廠取水。

楊文科表示,日治時代時就有討論在寶山鄉北坑地區設水庫,目前水情吃緊、竹科用水量大,未來用水量需求更多,所以亟需在寶山鄉新建第三座水庫,而興建一座水庫至少需要7、8年,請工務處盡快研擬興建的可能性。

事實上,這並不是楊文科任內第一次提出要興建寶三水庫,在2019年就遭到市議員抗議,楊文科表示要好好與環保團體溝通,不能因噎廢食。

9座水庫蓄水率低於2成,德基水庫恐停止供水

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資料顯示,全台21座水庫中,有9座水庫蓄水率低於2成,其中台中的德基水庫、石岡壩,南投的霧社水庫蓄水率甚至不到1成,台南的白河水庫更是見底蓄水率為0。

而德基水庫蓄水率僅9.9%則是創下47年來水量新低,大甲溪電廠表示,德基水庫水位若剩餘1325公尺將停止供水,目前德基水庫水位為1337公尺,恐成為首個宣告停止供水的水庫。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圖片來源/擷取至用數據看台灣)

然而,鄭明典認為,對於新竹和台中而言,氣候上有春雨的訊號,春雨雖不大,但在乾季可以舒緩用水壓力,不過可惜的是,今年春雨偏在河川下游平地,所以先感受到壓力的應該就是新竹和台中。

因此,雖然目前水利署表示在5月底前供水無虞,但全民共同節約用水仍然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