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3度與蔡總統合體 鄭文燦想要邁向2024得先通過藻礁公投這一關

政治

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二任期雖然還剩3年,但桃園和諧的表象似乎出現變化,各方勢力才剛藉由王浩宇罷免案給他難堪,如今更要透過藻礁公投案,擴大至全國範圍,這正考驗著鄭文燦的危機處理能力。

一個多月前,親近鄭文燦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被以0.8%低空越過門檻的投票率罷免掉。在地方上,所有人都知道王浩宇跟鄭文燦關係密切,任何稍對鄭文燦有一點批評的人,往往遭受王浩宇的猛烈反擊。

所以在地方人士的心目中,罷免王浩宇不只是反對王浩宇這個人,更是為了翦除掉鄭文燦的羽翼,果然在王遭到罷免後,鄭文燦的權力就被撕開一道破口。

王浩宇前車之鑑,樂隊花車壓垮沉默螺旋

當時鄭文燦與王浩宇面對這場罷免案,以為採行「低調策略」就能安然度過。但在在野力量大集結的情況下,民間團體、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綠黨頻頻發起攻勢,甚至宛如傳播學「樂隊花車效應」一般,透過「倒宇天光、光榮中壢」等口號,把罷免案塑造成一件偉大事蹟,讓民眾都想要「共襄盛舉」。

反觀鄭、王陣營,直到最後關頭都還死守「低調策略」,使得整個中壢都只有一種聲音:「罷免王浩宇的聲音」,最終王遭到罷免。不過也因為如此,給其他罷免案得以借鑒,黃捷、陳柏惟、吳思瑤等人紛紛採取「直球對決」,就是不要讓選區只存在敵營的聲音。

如今,繼王浩宇罷免案之後,在野勢力又再次透過藻礁公投這個議題集結,透過藻礁全國性公投案,一舉把戰場擴大到全國範圍,且這次更明擺衝著民進黨而來,在野黨試圖在全國人民心中把他們塑造成「背叛神主牌的環保殺手」。

對於在野勢力的算計,王浩宇顯然感受最深刻,於是可以看到他焦急如焚,日夜不停大聲疾呼,用將近一小時一篇文的頻率在臉書發文,反對藻礁公投,控訴環保人士,為的就是不讓輿論「只存在一種聲音」。

鄭文燦任內設置「藻礁生態環境教室」。(攝影/胡智凱)

6天三度與蔡總統合體

好長一段時間,鄭文燦人氣居高不下,好感度從桃園外溢至全國各地,讓他具備角逐2024總統大位的政治資本,且當鄭文燦被問到有沒有想要當總統時,他亦親口坦承:「我心裡有想過」,意即存有「總統夢」,想要問鼎至尊。

這幾天藻礁議題如火如荼,鄭文燦與蔡總統則是頻頻合體,首先3月4日和蔡總統和鄭文燦在桃園龍潭種茶樹,3月5日蔡和鄭又在台北國賓大飯店春之宴喝春酒,3月9日蔡總統和鄭文燦又一起出席在台中舉辦的全台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交接。短短6天3度鄭文燦密集與蔡總統合體,凸顯鄭文燦想爭取大位的企圖心。

不過地方人士認為,這次藻礁公投案是要把對鄭文燦的不滿,從桃園外溢至全國各地,「假如藻礁公投過了,你想想看,全國支持藻礁的民眾,少說也是5、6百萬人,他們2024有可能改為支持鄭文燦嗎?」亦有地方人士說,「藻礁公投若是過了,2024民進黨若還硬推鄭文燦出來選總統,到時只要打著『文燦上台、藻礁破壞』的口號,就能予以重創」。

海委會:藻礁保護區桃園沒送來

因此可以看到,藍營現正卯足勁把藻礁案跟桃園市長鄭文燦掛勾起來,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便在立院質詢指出,桃園藻礁依《文資法》應由桃園市政府決定劃為自然地景,「但桃園市政府看起來也不積極」。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也在質詢指出,希望能將白玉藻礁跟大潭藻礁劃定野生動物重要棲地,「再交由桃園市政府訂定為保護區」,未來只要藻礁受到損害就有違法之虞,才是達到永續的保護。

對此種種,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坦言,桃園市政府有在做,「但他們沒有報到中央來,會再去提醒」。由上可見,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藻礁議題上,已然難脫關係。

大潭天然氣發電廠正在施工,它是「非核家園、減少燃煤」的關鍵節點。(攝影/胡智凱)

針對藻礁公投案,儘管王浩宇疾呼反制,無奈他的形象早已殘破不堪,始終被外界視為「網軍、側翼」,因此藻礁公投的聲勢並未停歇,截至3月9日,連署書已突破60萬大關。值此關鍵時刻,鄭文燦終於不再低調,終於以堂堂正規軍之姿公開表態了!

鄭不再低調,公開表態「遷建三接有困難」

鄭文燦於9日晚間刊文,指執政6年來,市府在海岸保護業務合計投入8億4,224萬元,同時也透過劃設保護區,讓桃園沿海27公里的藻礁生態,目前已有86.7%的藻礁,劃入保護區的範圍,使桃園的海岸逐漸展現生態魅力。

鄭文燦進一步指出,環團主張三接改設台北港的替代方案,有許多困難必須克服,包括新北市政府正式發函反對、新北市議會也決議反對,加上經濟部評估三接移至台北港方案,要11年才能完成填海造陸的工程,時程上將會來不及2023年大潭電廠的供氣需求。

鄭文燦也說,台北港到大潭電廠40公里的距離,陸地管線必須面對沿線反對,海底管線會必須通過淡水區、桃園區及中壢區三大漁會的漁船作業海域,也有一定的難度,他因此強調:「如果要決定這個替代方案,上述的困難也無法迴避」。

不過,鄭文燦寫幾千字的文章,卻只換到環團領袖潘忠政聲稱鄭文燦的說法跟過去一模一樣。王浩宇則出面圍護:「說鄭文燦的說法跟過去一模一樣,這不就代表鄭文燦從頭到尾都沒變過?明明就一直持續努力,你怎麼還罵鄭背信忘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