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靠罷免王浩宇開張首勝 民進黨低調策略慘遭「沉默螺旋」吞噬

罷免案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去年3月一上任就面對韓國瑜的敗選殘局,緊接著罷韓、李眉蓁補選都慘敗,如今靠著罷免王浩宇,終於開張首勝,黨內聲勢大振!

反觀民進黨採行「低調策略」,但還是以0.8%之差被越過罷免門檻。王浩宇身邊的人惋惜說:「或許要像一般選舉那樣主打正面形象,才是一種好的戰略。」王浩宇本人則始終感激民進黨。

江啟臣開張首勝,魯明哲連老婆都拉來幫忙

去年11月間,藍營人士告訴《信傳媒》,黨內對於下屆黨主席人選,很關心要怎麼帶領打贏2022選戰,並特別指出王浩宇罷免案會是江啟臣的期中考,或能增進黨員對江啟臣輔選功力的信心,幫久違勝利滋味的國民黨注入一劑強心針。

如今江啟臣在罷王之役開張首勝,確實幫藍營一吐怨氣,他的戰蹟亦來到「1勝2敗」;不過卻有媒體評價稱:「罷免王浩宇,國民黨難收割」,令江啟臣身邊人士為之氣結。長年跟隨江啟臣的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國民黨沒有居功,但是這樣被酸也是莫名奇妙!

鄭照新反擊指出:「國民黨天晟醫院超大看板沒看見嗎?黨部志工天天站路口沒看見嗎?地方辦了十多場座談會沒看見嗎?中常會邀罷王總部演講沒看見嗎?全體立委刊文宣傳罷免沒看見嗎?最後一晚全力動員舉辦晚會沒看見嗎?地方電台國民黨民代錄音廣告沒聽見嗎?關鍵時刻江連合體錄影片表態挺罷免沒看見嗎?」

客觀而論,此次罷免門檻達到25%的81940票,最後是以25.8%的84582票通過,僅差0.8%,顯然若無藍營力挺是絕對不會過關,因此江啟臣率領的國民黨可稱居功厥偉。

而且地方上都清楚,藍營原本只是低調暗助,後來黨中央開綠燈並打出「告急牌」,最後關頭包括立委魯明哲等地方要角,才有決心從幕後站到台前,尤其魯明哲連老婆都親自跳下來幫忙,就跟自己打選戰一樣認真,這番努力功不可沒。

國民黨中壢立委魯明哲賣力演說,他的幕僚、老婆都全力協辦這場造勢晚會,就像他自己打選戰一樣認真。(攝影/胡智凱)

朱立倫默不作聲,藍委奚落「他每次都很奇怪」

對於國民黨而言,罷免王浩宇乃至於後續一系列罷免案,都是凝聚向心力、營造氣勢的活動;尤其罷免不像選舉會造成黨內競爭,正是團結同志的好方法。不過,與桃園關係深厚的朱立倫這次卻相對低調,身為前桃園大家長,黨內本以為他會共襄盛舉,或至少公開聲援。

據指出,朱立倫之所以低調,理由有三:第一、罷王之役被視為江啟臣的期中考,朱、江都在競逐黨主席,自是不願出面聲援;第二、王浩宇區區一個市議員,朱立倫本於自身準總統格局,不欲「上駟對下駟、大砲打小鳥」;第三、若投票前夕才聲援,會被當成「收割、撿尾刀」,恐怕惹人非議。

以此觀察,朱立倫未出面聲援是有其道理,但還是給人錯失良機、不合群的感覺,一位桃園出身的國民黨立委抱怨:「大家都很認真參與,只有他每次都很奇怪,不知道在想什麼…」

至於韓國瑜雖然也未出面聲援,但包括親韓立委許淑華、桃園軍系組織、挺韓直播主們都積極參與,地方盛傳,此次罷王是「韓家軍」在桃園小試牛刀,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的說法甚囂塵上

天亡浩宇?民進黨「低調策略」失利

俗話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意謂天命註定、大勢所趨,就像罷免王浩宇,原以為投票日會出現強烈寒流,沒想到當天卻是晴空萬里,地方人士直呼:「真的是『天要下宇』,連老天都要下架王浩宇!」最終投票率達到28.1%,總票數共92226票。

不過,王浩宇身邊的人卻不這麼想,根本不是天命註定。據悉,王浩宇及其幕僚原擬用亮眼政績來抵抗對手的人格攻訐;亦有人建議王浩宇苦行中壢,向民眾展現他謙卑的一面,進而破除網路上的妖魔化形象;此外,王浩宇也準備許多以往國民黨執政對中壢漠視的實例,以適度做出反擊。

然而,在民進黨桃園市黨部、黨高層跟王浩宇溝通之後,定調採行「低調策略」,於是前述準備都被擱置。直到投票前夕,因地方支持者及媒體強烈要求,王陣營才釋出罷免答辯書、政績列表、形象圖卡等,但一切都為時已晚,最終就以0.8%之差低空掠過門檻,慘遭罷免。

王浩宇本來準備好罷免答辯書、政績清單等一系列正面文宣,但直到選前一天,在支持者跟媒體要求下才對外釋出。(圖片來源/王浩宇服務處提供)

綠營坦言沒經驗,近王人士惋惜

分析指出,罷王陣營花費人力、物力宣傳,一定會有效果;王陣營一味低調、挨打、不回應,則是讓支持者陷入「沉默螺旋」,中間選民也會基於「從眾心理」而立場動搖;而對方陣營則在「花車效應」下更踴躍投票。因此,比較合適的作法,應是要跟對方一樣投入心力進行宣傳,目標是釐清攻擊、道己之長,全力塑造被罷免人的正面形象。

針對「低調策略」失利,桃園綠營人士表示,因為從來沒有面對過罷免這種仇恨選舉,大家都沒經驗,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且擔心會動輒得咎,所以毋寧「一動不如一靜」,不過很多人都還是在低調的原則下暗助王浩宇,以及暗批罷王陣營。近王人士惋惜說,或許要像一般選舉那樣主打正面形象,才是一種好的戰略。

罷王總部將持續運作,「捷、惟、瑤」挫咧等?

短短不到1年之內,韓國瑜、王浩宇採行「低調策略」,結果都被罷免。如今國民黨聲勢大振,接下來黃捷、陳柏惟、吳思瑤的罷免案都要進行,儘管各自進度有快有慢,但他們都必須三思應對之策。

而且不只國民黨再接再厲,這次成功達成目標的「罷王總部」不會就此罷休。罷王發起人唐平榮表示,罷王總部是民間團體,之後不會解散,哪裡有胡作非為的政客,他們都願意出來幫人民行俠仗義。言下之意,很快就會再看到他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