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民調》告急!罷王成功還差2萬票 王浩宇或能靠「苦肉計」逃過一劫…

政治

今(5)日是罷免王浩宇民調公布的最後封關日,一份於12月27~29日對中壢選民進行的民調顯示,有41%贊成罷免王浩宇,且當中有44.9%一定會去投票,已占全體中壢選民的18.9%,離罷免門檻有約2萬票差距。此外,與去年7月間的民調相比,贊成罷免王浩宇的民意已從68.9%下降至41%,顯示在最後倒數10天仍有不小變數。

41%中壢選民贊成罷免王浩宇,反對者僅18%

距離1月16日罷免王浩宇投票僅剩10天,依據《選罷法》規定,明天開始就不能報導相關民調,因此今天1月5日就是罷免王浩宇的「封關日」。根據《中國時報》報導,一份針對中壢選民完成的民調顯示,目前表示「贊成罷免且一定投票」的有18.4%,約6萬人。

據《信傳媒》了解,該民調於去年12月27~29日進行,全體贊成罷免王浩宇的中壢選民高達41%,而反對罷免王浩宇者僅有18%,另有10.3%尚未決定。

在贊成罷免王浩宇的41%選民當中,投票日當天風雨無阻一定去投票者占44.9%,可能投票者則占31.2%。換算下來,如果明天就是投票日,已有6萬選民一定會去投票,另有4萬選民是「可能去投票」,距離罷免門檻7萬8千多票,只差不到2萬票。

中壢選民衝著王浩宇本人,罷免原因「族繁不及備載」

為了反制罷免活動,王浩宇多次指控背後有「政黨操作」,甚至還拋出「韓國瑜選桃園市長」的風向球,想要幫自己塑造「藍綠對決」的有利氣氛。但封關民調指出,中壢選民有46%覺得,罷免王浩宇是基於「議員本人爭議言行」;而認為背後有「政黨操作」者,僅有14.5%。

同時,封關民調亦以複數選項調查王浩宇不適任的原因,中壢選民認為王浩宇「喜歡到處惹事,沒有善盡選區職責」占43.5%;「散播不實消息攻擊他人」占30.4%;「不具備專業問政能力」占13.7%;「以狡辯方式回答問題」占6.9%;「雙重標準」占2.5%。

據悉,民調機構原只就少數幾個罷免原因來進行調查,但中壢選民在回答此題時,因為太過踴躍提供其他各種罷免原因,導致該題額外產生十數個1%左右的選項和結果,因礙於篇幅只好族繁不及備載。

4成王浩宇支持者「由愛轉恨」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靠著「我是中壢人」粉絲團提升個人知名度,已連任2屆議員,前一次2018年選舉,他以8.68%得票率囊括16,292票。

但封關民調顯示,當初投票給王浩宇的支持者有4成轉向要罷免他,顯然已經「由愛轉恨」。封關民調亦指出,認為王浩宇適合擔任議員的中壢選民占16.9%,認為他不適合擔任議員者,則高達43.8%。

這份封關民調透過電話訪問進行,共撥出8,596通電話,接通率62.3%,當中成功率20.2%,最後共完整收集1,081份樣本,最大誤差不超過±2.98%。

關鍵倒數10天,王浩宇或能靠「苦肉計」逃過一劫?

分析指出,在投票前倒數10天的關鍵時刻,贊成罷免方只鞏固了「贊成罷免且一定投票」的6萬票,離門檻還有將近2萬票的差距,因此必須要在最後時刻發起衝刺,且應優先對「贊成罷免但不一定投票」的選民進行努力,同時也希望改變其他「未決定」選民的意向。

為此,民間團體「罷王總部」將持續舉辦造勢活動,1月9日發起的「倒宇天光,光榮中壢」園遊會,國民黨也將動員5千人到場共襄盛舉。此外,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亦對媒體表示,本周三國民黨中常會可能邀請罷免公民團體進行專題演講。據了解,「罷免王浩宇」發起人唐平榮已答應出席。

然而,正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王浩宇本人的動向其實更為關鍵。去年7月早有民調顯示,贊成罷免王浩宇的民意高達68.9%,但如今只剩41%,顯示王浩宇的低調策略仍有效果。因此有分析研判,倘若王浩宇在最後關頭使出哀兵策略,挨家挨戶苦行整個中壢市區,儘管過程中會遭受不少冷嘲熱諷,而且以目前天候,寒風細雨也必不可少,但或能以此「苦肉計」消解部份中壢市民對他的恨意,而且只要消解一小部份,罷免就難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