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對話會議》拜登12日將親自上陣 王毅、楊潔篪3月有望與布林肯會面

國際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宣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將首次親自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

這場線上會議的討論內容包括如何維持自由、開放且具包容性的印太區域,美日印澳在區域與全球的共同利益,還有武漢肺炎、氣候變遷。

另一方面,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美中正在安排拜登上任後首次兩國高層會議,可能與會者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拜登上任後兩度召開QUAD

這是拜登上任後第二次召開QUAD會議,第一次是2月18日的四國外長會議,莎琪表示這顯示拜登政府十分重視與印太國家結盟。

至於拜登是否會在QUAD會上討論美中關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強調QUAD不是針對任何單一挑戰,或者任何單一競爭者,不過QUAD近年確實被視為美日印澳對抗中國擴張的重要機制。

QUAD會議前,菅義偉與莫迪9日率先通話長達40分鐘,話題圍繞中國挑戰。

印度《出版報》(The Print)報導,雙方對中國「試圖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表示擔憂和交換意見,此外他們對中國1月訂定的新《海警法》及香港、東突(新疆)還有緬甸政變問題表達關切。

日本外務省、印度外交部後皆發出聲明,重申QUAD本身和持續其合作機制的重要性,此外莫迪也邀請菅義偉訪問印度。

美中高層可能在阿拉斯加會面

《金融時報》匿名消息來源指出,儘管拜登政府對中措詞強硬並積極拉攏印太盟國,華府其實並不希望完全將中國排除在對話之外,因此雙方正在布局高層對話。

日期、地點與出席者等細節目前尚未決定,不過可能在阿拉斯加舉行。

這是因為布林肯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5日將出發訪問日韓,與日韓外交與國防部長舉行所謂「2+2」會議,而回程布林肯可經過阿拉斯加與中共官員會面,奧斯汀則繼續南行訪問印度。

如果布林肯和蘇利文皆出席,將是美國史上第一次國務卿與國安顧問連袂會見中國官員。

美國印太司令強調對台軍售

從總統、國務卿到國防部長,美國積極與亞太國家交往,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9日才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聚焦美國對中戰略。

戴維森警告,隨著中國持續削弱美國在亞洲主導的「嚇阻」(deterrence)策略,美軍與解放軍的差距正在縮小,這樣下去中國的膽子將愈來愈大,中共「在美軍能有效回應前單邊改變現狀」的風險正在升高。

至於台灣,戴維森指出美國必須繼續提供台灣軍事資源及服務,包括對台軍售,以確保台灣的防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