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推「愛國者治港」馬英九轟「一國兩制已死」打臉人大與林鄭月娥

國民黨

中國人大會議昨天無異議通過「愛國者治港」法案,人大會議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此均強調,此舉乃是為了落實「一國兩制」。不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受訪則予以駁斥,認為這等於是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他感到非常遺憾。

人大通過「愛國者治港」,不愛中國者不能治港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4次會議昨(11)日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無異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此法案又稱「愛國者治港」法案。

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人大會議認為,香港自1997年回歸後,特別行政區選制應該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有利於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隨即以聲明與北京遙相呼應,表示為確立以「愛國者治港」的政體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只有讓堅定的愛國者出任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以及立法會議員,「一國兩制」才能得以全面準確落實,國安、主權以及發展利益才能得到維護,香港才能長治久安,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馬英九:一國兩制已死

對於中國人大、林鄭月娥表示「愛國者治港」法案是為了落實「一國兩制」,出生於香港的前總統馬英九則予以駁斥,他認為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1982年提出「一國兩制」,如今已正式進入歷史,同時也是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他因此感到非常遺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說,對北京的做法感到遺憾,並呼籲北京當局,確保香港的自由與民主化,才能得到香港的民心。

此前,江啟臣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北京所提的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我們已經習慣這種生活方式,你要台灣人改變?是不可能的。」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也稱,國民黨始終反對共產主義的生活方式,因為共產主義從來都沒有民主自由,一直都是專制極權,也因此97%台灣人都反對一國兩制,而國民黨當然也反對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