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繼承「川普團隊的資產」繼續挺台 蘇貞昌譏有人押錯寶 國民黨駁斥

政治

一反藍營原先預期較為親中的立場,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實際反比前任總統川普還更「抗中保台」,因此遭外界指為誤判情勢;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說,過去有人譏笑押錯寶,現在可以看到台灣跟美國其實是有共同價值。

對此,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駁斥,指美國大選期間,是民進黨押寶川普,押錯了!至於拜登上台後「抗中保台」的作為,他則強調國民黨一向「反共、保台、和中」,並未誤判情勢。

拜登沒親中,誰才押錯寶?

對於美國拜登新政府的對中政策,國民黨曾發新聞稿質疑,川普、蓬佩奧的政策是否能延續到拜登政府,這將是關鍵指標,「不要曇花一現」。身兼國民黨副秘書長的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也曾說過,美中建交以來「每一任美國政府都是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灣不應該「務虛、做夢」想突破一些不可能突破的框架

如今拜登新政府明確表達「抗中保台」立場,其具體作為甚至比前朝川普更加積極,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對此表示,「過去有人譏笑我們押錯寶」,現在大家可以清楚看到,美國拜登總統明白指出,台灣是主要的民主政體、重要的經濟民主夥伴、安全的伙伴。蘇揆並強調,台灣跟美國有共同的價值,有彼此互利合作的各種經驗與需要,今後會更加強台美合作,更努力保護區域和平、守護國家安全。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也表示,拜登強調亞太同盟、對中國打群架,而台灣也包括在內,這些戰略清晰的過程、對台灣長期的承諾,「大概跟原來很多人的想像不一樣,原本幻想拜登很軟弱、會拋棄台灣,現在全都幻滅掉了。」

因此,便有媒體反譏國民黨,指其才是押錯寶,慘被「拜登挺台」打腫臉。此前,民進黨也曾指控,押錯寶的其實是國民黨,指國民黨押寶中國、押錯「習近平」的寶。

拜登新政府延續川普「抗中保台」政策,媒體稱國民黨被打腫臉。(圖片來源/擷取自前進新台灣Youtube)

對於外界的質疑,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予以駁斥。首先,對於川普政府後期的友台措施,他認為當時川普陣營確實有很多選舉的臨時性操作,「對我來講,他們就是想藉由操作台海議題,來衝高他的選票」,因此國民黨質疑其政策能否持續,是很合理的。

何志勇:國民黨向來「反共、保台、和中」

對於拜登延續川普「抗中保台」立場,何志勇強烈質疑:「他並沒有承諾中國侵略台灣,他就要出兵保台喔!」他並重申,美國跟中國在1979年正式建交,並跟台灣斷交,從此美國就選擇了中國,「如果美國真的跟台灣站在一起,那就來跟我們建交;或者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既然沒有這樣做,所以美國跟台灣的整個大方向並沒有改變,只不過有時候把話講得比較滿,讓台灣人以為有所改變了。

對於黨主席江啟臣近來強調「中國威脅論」,似有在呼應「抗中保台」,或者說是「反共保台」,因為國民黨是「反共不反中」。何志勇對此表示:「其實我們一直都是這樣(反共保台)啊!而且我們講了好多次了,國民黨黨章拿出來,明白就是反共嘛!」

何志勇也說,由於時代變了,所以現在反共不代表就不追求兩岸和平,反對共產主義不代表兩岸就不要對話。他表示,兩岸如果能夠有溝通,例如以往陸客來台灣觀光,在旅館看台灣的新聞、政論,就能讓中國老百姓的想法做出文化上的改變,希望透過台灣的軟實力來讓中國做出改變。

資深軍事專欄記者吳明杰指出,拜登上台之後,在軍事的具體作為上,甚至比川普還更抗中保台。(攝影/胡智凱)

拜登比川普更加「抗中保台」

今日一場座談會上,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指出,拜登團隊顯有意願「繼承川普時代的遺產」,在美中關係上,將持續以競爭為主旋律。

資深軍事專欄記者吳明杰亦表示,拜登政府在阻止中國霸佔南海和企圖入侵台灣的戰略上,仍維持川普政府的強硬姿態,並沒有任何趨軟或退讓的跡象。

吳明杰指出,在拜登上台後至今才1個月內,美軍已分別在2月5日和17日的半個月內兩度派艦穿越南海島礁12浬,如此高頻率的自由航行動作,和川普政府的南海行動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對於台海情勢,吳明杰亦強調,美軍勃克級驅逐艦分別在2月3日及24日穿越台海,「這種頻率,即便在美中情勢緊張的2020年川普政府任內也不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