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之爭》朱立倫、江啟臣打親美牌 趙少康逆向操作要中共飛彈對準關島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選舉是今年政壇重頭戲,各界尤其關心競逐者們對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立場。近期前主席朱立倫與現任主席江啟臣的動向也相當有趣,其中朱立倫與AIT處長酈英傑並肩看球賽,而江啟臣則接連登上《紐約時報》、《時代雜誌》、《路透社》等美國知名媒體,由於這兩位都被視為有意爭取國民黨主席甚至2024大位的人選,兩人大打親美牌,動向備受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卻似乎是反其道而行,與朱江相比,大打逆向操作牌,趙甚至在節目中公開要中共把飛彈對準美國屬地關島,並強調只要不是對準台灣,對準美國、對準日本,他都沒意見,似乎不怕惹惱美方。

合體馬英九愛將金溥聰,趙少康:中共飛彈對準美國關島好了

關於美中台三角關係,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後,便稱將透過節目與記者會逐步闡明自己的論述。日前他邀請淡江大學教授趙春山、前總統馬英九核心幕僚金溥聰參加《誰來feat.趙少康》節目,共同暢談台海局勢。

金溥聰說,美國人不答應協防台灣,其實就是「戰略模糊」,倘若他們說一定來,這樣台獨的激進份子就開始、動作就大了。趙少康搭腔說,就囂張了。反之,若美國說不來,金溥聰表示就換中國那邊必須來了。

趙春山:美中開戰美方也不見得有勝算

趙春山也說,中國那邊有14億人,台灣怎麼抵擋得了?尤其近幾十年來改變太大了,中國把國防現代化當作重點,到了2027年解放軍建軍百年之際,「不要說跟台灣,到時中國形成反介入跟反阻絕戰力,就算跟美國打一個有限度的局部戰爭,美國也不見得會有勝算。」

趙少康進一步提到,如果兩岸關係改善,說好「台灣不台獨,中共不攻台」,這樣的話大家稍微節制一點,「中國的武器飛彈也不要一直對著台灣,對著關島好了!

事後,趙少康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中共號稱有3千多顆飛彈對著台灣,但他們也講其實不是對著台灣,「但這些飛彈總有一個瞄準對象嘛,所以到底對誰呢?既然他們說不是對台灣,那顯然就是對準美國或日本,這是合理的推演」。

趙少康也說,很多人認為中共的飛彈就算不對台灣,到時候發射車也可以轉過來、是機動的,但對著台灣總是讓台灣人心裡不高興,「所以基本上,他對誰我真的沒意見,但不要對台灣嘛!」

台灣職業男籃在新竹開打,朱立倫與(右)AIT處長酈英傑(中)並肩看球,一旁是新竹縣長楊文科(左)。(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立倫偕酈英傑看球賽,雙方臉書相呼應

相較於趙少康,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則在臉書高調秀出自己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一起看球的合照。當時是2月27日晚間,台灣職業男籃由新竹街口攻城獅對上桃園領航猿,酈英傑親自出席並主持開球,而朱立倫做為桃園縣老縣長,便與酈英傑並肩坐在觀眾席看球。

事後,顯然獲得AIT的肯認,朱立倫在臉書公開兩人一起看球的照片,並表示「全球疫情當中,我們還能跟AIT酈英傑處長、楊文科縣長,一起看球賽,是身在台灣的一種幸福!」

AIT亦同步在臉書刊文,表示體育交流是建立美台友好人民關係的重要一環,國際交流也為體育界注入多元活力、帶來嶄新視野。附帶一提,2011年間,維基解密曝光AIT密電,朱立倫在密電中被AIT加註「保護」字樣,名列為美國特別保護之對象。

繼登上《紐約時報》、《時代雜誌》,江啟臣又再登上《路透社》。(圖片來源/擷取自路透社報導)

江啟臣接連登上美國媒體,嗆中國是「台灣主要威脅」

現任主席江啟臣亦頻頻打出親美牌,不只登上美國《紐約時報》,更成為《時代雜誌》次世代百大人物,順勢宣布參選連任,昨天又再度登上美國《路透社》。他今天謙虛表示,《路透社》的專訪跟其它外媒一樣,就是例行性的一些訪問,接下來還會陸續安排其他國內外媒體。

相較於趙少康希望中共把飛彈從台灣調轉向關島,江啟臣在《路透社》專訪中表示,中國是台灣面臨的主要威脅,北京所提的「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就像香港人愛好自由,而香港日前的動盪亦給他啟示,強調「我們已經習慣現在的生活方式,你要台灣人改變?是不可能的。」

江啟臣也提到,當中國不斷施加壓力於台灣時,許多台灣選民認為國民黨正如其黨名「中國國民黨」,並不是真正的台灣人,使其面臨重獲支持的困難。江啟臣進一步表示,目前不急於與習近平會面,可以等一個更好的時機,因為不是僅為了開會而開會,而是需要實質意義。他特別強調:「不只時機要對,更重要的是有平等、尊嚴,且要對台灣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