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事件猶如砍到海派要害?王定宇「不租了..」不再當顏若芳房客

政治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租屋疑雲」,他今天(15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議時受訪說,這是單純分租的狀況,只租了大概4、5個月,「現在已不租了,租幾個月而已」,且太太都知情。他的說法仍與第一時間出面回應的雷同,差別只在「不租了」。

王定宇:8000還是蠻貴的,一張床而已

王定宇說,這幾天讓朋友擔心,媒體也花很多時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這個事情應該告一段落。」他坦言今天是從台南北上,之後要另找其他地方,對於房東房客爭議,王定宇笑著說,「8000元對我來說還是蠻貴的,一個床位而已」。

從上周二(9日)被媒體爆料疑似與美女發言人顏若芳同居,王定宇即暫時「神隱」,沒有參加民進黨中常會,政論節目也改採連線視訊,委員會的考察行程他亦缺席。顏若芳也類似,向黨中央請假一周,先避開風頭,但他們對外的發言,都是房東、房客關係,對於是否有男女情愛,都矢口否認。

王定宇是海董愛將,湧言會大阿哥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為首的海派,去年轉型為基金會「湧言會」,在民進黨派系當中,王定宇、顏若芳都屬於湧言會(海派),去年湧言會成立7人決策小組,王定宇是召集人,小組成員包括顏若芳、立委趙天麟、林楚茵、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儼然成為民進黨新興派系。

由於王定宇在海派當中屬於大阿哥等級,又是湧言會唯一一位搶下民進黨中常委的代表,一位政界人士私下表示,王定宇和顏若芳中箭,幾乎是砍到湧言會要害,地方上就傳出海董在王定宇出事之後,第一時間就在高雄宴請幾個媒體好友,要大家手下留情。

其實媒體沒有拍到王、顏的「親密照」,因此事發之後外界並沒有貿然以「偷情」、「出軌」來形容;過去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立委羅致政,國民黨前立委吳育昇等人,都曾被抓包,他們亦出面坦承,也向外界致歉,然而,因為此事屬於私領域,他們也並未涉及公領域部分,選民僅當茶餘飯後話題,王世堅、羅致政也都獲得連任。

手下敗將洪秀柱不滿三立、民視都不報導

2020立委選舉是王定宇手下敗將的前立委洪秀柱,對「租屋事件」很不滿,但她不是不滿王、顏之間是否不單純,而是猛批數家電視台為何都不報導?她說,網路及平面媒體對此事件皆大篇幅報導,「唯獨三立、民視等新聞台,至今連一則報導都沒有」,讓人想起民進黨內的派系「湧言會」,就以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為創始人,而「租屋事件」的男女主角,恰好都是「湧言會」成員。

洪秀柱還為被已下架的中天電視台抱屈說,去年底中天新聞被撤照時,NCC列出4項「罪狀」,直指「新聞製播遭受不當干擾」,NCC認為中天新聞的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因為股權集中,所以股東可以對新聞內容產生實質的影響。

她把「同居疑雲」視為重大事件,而重大事件竟有新聞台完全不報導,是新聞台的負責人或股東與當事人同黨、同派系?洪秀柱提出質疑說,三立與民視的網路新聞原有報導此事,卻在極短時間內被下架,這是否為「新聞製播受不當干擾」?

王定宇問政影響力是否下滑是指標之一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則批評,以國民黨立場,不必替民進黨煩惱此事的效應及影響,過去即有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現在是顏若芳,民進黨就是發言人接棒出包,樂見顏繼續待在這個位置,代表民進黨想用這樣的人代表自己的形象。

無論如何,未來「房東」、「房客」的標籤,恐怕仍會不時出現在顏若芳與王定宇相關的言行上。特別是王定宇是抗藍、抗中健將,他過去幾天曾對韓國瑜的鳳梨照出現而猛批,對馬英九「重啟核四」說亦不假辭色砲轟,但顯然媒體效應稍有減弱,之後會不會持續降低他的問政影響力,值得觀察。

不過,王定宇仍不考慮留宿於立院會館,立院相關人士說,包括台北會館與大安會館,都已經提出改建計畫,預計今年發包、明年整建、後年完工,比較理想的情況,應該是下屆立委可使用新裝潢後的會館。王定宇是否連任立委,以及是不是考慮入住新會館,將是3年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