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選黨主席了!趙少康親曝未來動向:擬拜會蔡總統及綠營要角推內閣制

國民黨

甫重返國民黨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19)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會中提及參選黨主席的機率非常低,但基於國家利益,他會持續推動修憲改成內閣制,他為此曾在2015年拜會前總統馬英九,如今也不排除拜會現任總統蔡英文及民進黨要角,盼各界齊心推動內閣制。

受制「一年條款」,趙少康不選黨主席也不接受中評委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天與立委賴士葆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賴士葆首先回應媒體詢問,直言趙少康受制「一年條款」,參選黨主席的機會「已經非常低」。坐在隔壁的趙少康,本人也隨即拿起麥克風表示:「實際上,好像國民黨中常會也沒有打算要修改細則,我也沒有打算拜託中常委,所以我能夠參選的機率很低。」

趙少康也說,當初會想當中評委,是以為這樣就有資格參選黨主席,如今既然還卡著「一年條款」,顯已沒機會參選黨主席,因此當不當中評委也失了意義,為此他已向黨主席江啟臣表達,中評委聘書不用送來了,進而也沒有接受聘書。

不過,趙少康也再三強調,這些舉動不是因為「不想選黨主席」,而是「不能選黨主席」,希望外界不要誤會。言下之意,他仍有意願想選黨主席,只是無奈受制於客觀條件的欠缺。

趙少康力拼「趙內閣」,不排除拜會蔡總統及綠營要角

趙少康長年推動修憲,希望改為內閣制他表示,現況是一個有權無責的總統制,從來沒看過蔡英文來立法院報告或說明;且放眼全世界,凡是總統制都沒有運作順暢的國家,就連美國也出了個川普總統,戀棧總統大權在握的滋味,到現在都還稱拜登的總統大位是偷來的,讓拜登受到掣肘、運作不穩。

趙少康指出,在賴士葆的協助下,他們已提出內閣制修憲草案,除了將總統制改為內閣制之外,另有三大配套制度:

1、立法委員可兼任政務官

2、恢復立院的閣揆同意權

3、不分區立委增至72席

趙少康(右)今天在立法院很開心,立委賴士葆也笑得燦爛;兩人在記者會後還一起到國民黨團大會,趙少康簡短與黨籍立委致意問候。(攝影/胡智凱)

趙少康表示,自己曾在2015年向時任總統馬英九提出內閣制修憲說帖,但未獲實踐;如今雖然時隔多年,但仍是一個很難得的好時機,一方面修憲已經列入立院的計畫時程,一方面蔡英文總統也不會再連任,正是可以放手改革的時刻。

趙少康進一步告訴《信傳媒》,為了推動內閣制,他也不排除去拜會蔡英文總統,而且其實很多民進黨人並不反對內閣制,像前立委林濁水就很支持,「傳統上民進黨就很支持內閣制,他們都知道內閣制的好處,也知道總統制的壞處,所以如果有必要的話,我不排除去拜訪蔡總統或是民進黨的『重要人士』。」

趙少康洩口風:擬組「影子內閣」,成員包括韓國瑜

趙少康強調,推動內閣制不是為了一己之私,而是為了國家長治久安,就算在2024年之前推動成功,國民黨也仍是在野黨,因此他一直希望組成「影子內閣」,將來如果執政的時候,影子內閣成員才會是重要執政人物。

「韓國瑜、朱立倫、江啟臣、洪秀柱、賴士葆等,都可以納入影子內閣,我一直在構思這件事,本來今天不要講的,應該要等成熟再講。」

此外,趙少康也說,近期媒體一直報導「趙O同盟」,從一開始的「趙韓同盟」到後來的「趙江同盟」,昨天朱立倫說和趙見過面,媒體又報導「趙朱同盟」,他不禁笑稱:「難道過幾天前主席洪秀柱要開座談會,我去參加就變成『趙洪結盟』?」

趙少康轉念一想,認為這些說法其實也是很好,畢竟他做節目跟大家都很好、都沒有仇恨與嫌隙,因此是持續有跟大家談,如影子內閣就是一例。

過去,已經過世的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因為長年推動公投而被稱為「蔡公投」,未來趙少康能不能被外界直呼「趙內閣」?大家藍綠政界都抱以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