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之亂》徐巧芯、黃士修自願放家裡行不行? 國民黨內恐要先打一架…

能源政策

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案輪番上陣,讓社會高度關心能源議題,尤其核能所產生的核廢料究竟該怎麼處理?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能力用核電」,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則是願意把核廢料放在自己家裡。

針對有人願意把核廢料放自家,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引用《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表示還得縣市長同意,並經地方性公投通過才行。

重啟核四?國民黨自己都沒共識

針對核四是否重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7日表示「民意第一」,指國民黨執政時期「封存核四」,是為了給下一代保留選擇權,而目前核四公投已經成案,國民黨會尊重8月28日公民的意志,交由人民決定核四的去留。

台中市長盧秀燕被議員問及此事,她表示台中的火力發電廠已經是全國最大的發電廠,3、40年來台中人貢獻最大、受害也最大;因此自己和台中市民都堅決反對核四在台中重啟。

至於核四原址所在地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則稱「安全第一」,強調核能安全永遠擺在第一個位子,此立場一直沒有改變過,「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能力用核電」,因此核廢料該何去何從?是新北市面臨最大的困境。

核廢料自願放家裡行不行?府發言人:須辦地方性公投

針對核廢料問題,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大方表示歡迎,「可以放我家的話我OK」。而與國民黨保持友好關係的黃士修也說,自己向來大方主張「核廢料放我家」還稱「我超級想領回饋金」,他並向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下戰帖,要求進行辯論。

對於黃士修的嗆聲,Kolas Yotaka表示,唯一的辯論題就是「核廢料要搬到哪?」,若黃士修的答案只有放自家,從未提出任何其他貯存地點,又不斷主張重啟核四,導致產出更多新的核廢料,那麼雙方恐怕辯論三天三夜也只能原地打轉。

Kolas Yotaka接著引用《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按:下稱「核廢條例」),表示「要不要放你家,還得縣市長願意舉辦地方性公投,才能同意。因為就算你個人願意放你家,你的鄰居願不願意?這還是個問題。」

前國民黨智庫研究員黃士修作風特立獨行,曾被黨內說是「國民黨的王浩宇」。(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

地方性公投可能性近乎於零,徐、黃挨批「講幹話」

經詢問主管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該會人員指出,《核廢條例》第10條規定,縣(市)政府自願於轄區內設置處置設施者,應經該縣(市)議會及鄉(鎮、市)民代表會議決通過;所以就算徐巧芯、黃士修同意在自家貯存核廢料,還需要地方首長及議會同意。

而且《核廢條例》第11條也規定,該場址所在地縣(市)應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經公民投票同意者,才可以是候選場址;因此不像徐、黃所言那麼容易就把核廢料放到他們家,畢竟公投舉辦的可能性很低、通過可能性更低,整體機率近乎於零,他們的鄰居可以鬆一口氣。

此外,根據《核廢條例》第4條規定,處置設施場址不得位於高人口密度之地區。按此規定,徐巧芯所在的台北市松山、信義區根本不可能成為核廢料貯存場;至於黃士修,雖然不知道他住哪裡,但綜合以上規定,要成立的機會也是微乎其微。

對於政治人物頻頻放話要核廢料放自己家,原能會人員無奈表示:「他們都只是在講幹話啦!平白讓鄰居、社區嚇一大跳而已!」希望透過媒體報導,讓民眾不要那麼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