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修連3天謾罵王婉諭引公憤 藍營緊急切割「他像國民黨的王浩宇」

國民黨

僅因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票投民進黨,儘管無損藍委蔣萬安當選衛環召委,但藍營人士黃士修仍連續3天狠批王婉諭,用詞之刻薄讓國內意見領袖都看不下去,掀起了巨大的社會公憤。

對此,國民黨智庫緊急切割,強調黃士修「沒有在智庫工作」。更有黨務人士無奈形容,「黃士修就像國民黨的王浩宇」,只顧著自己的意氣用事,連黨主席都敢罵,大家都怕惹上這一門自走砲。

起因王婉諭票投民進黨

9月23日立法院進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當中因美豬議題而備受矚目的衛環委員會,藍營推派蔣萬安參選召集委員,儘管事前曾試圖跟時力立委王婉諭拉票,但王婉諭仍票投民進黨,幸好經過抽籤決定,蔣萬安仍順利當上召委。

過程中,一度發生爭議票風波,但既然蔣萬安已經順利當選,因此藍營便不再追究。令外界訝異的是,儘管爭議票都可以不追究,藍營卻不放過王婉諭,一再對她冷嘲熱諷。

黃士修連3天狠批王婉諭,沾沾自喜是「靈魂拷問」

藍營裡頭,罵王婉諭最凶的莫過於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黃士修,不只連續3天痛罵王婉諭,且劍指王婉諭一生最悲痛的喪子之慟。

第一天,黃士修刊登圖文要求正名王婉諭是「小綠燈媽媽」。黃士修表示,王婉諭要向民進黨表忠,「那是妳選擇的人格,拜託放過妳的孩子」;時代力量是小綠、對民進黨開綠燈,王婉諭就是「小綠燈媽媽」。還特別強調,不是「小燈泡媽媽」,也不是「小綠燈泡媽媽」,而是「小綠燈媽媽」。

第二天,黃士修又刊登圖文質疑「王婉諭,如果妳沒有小燈泡,那妳是誰?」還說這是一道「靈魂拷問」。黃士修認為,王婉諭非常在意「小燈泡」這個圖騰。又說如果大家不敢去碰小燈泡和小綠燈,「沒有人敢做,就由我來!」,並自稱「冷血的人才能挑戰政治正確」,底下還標註「#妳的孩子不是妳的孩子」。

第三天,黃士修更把軍冤案洪仲丘牽扯進來,表示洪仲丘姊姊、前立委洪慈庸在選舉時主打軍冤案,但沒有把洪仲丘做成LOGO放在制服和文宣上,因此自己從來只批評「洪慈庸草包」,從來沒批評洪慈庸消費弟弟。接著話鋒又再轉回王婉諭,表示人性就是「我的孩子只有我能消費」,他還沾沾自喜地說,「黃士修直接戳破這點,強迫王婉諭不能消費自己的孩子」。

黃士修引發社會公憤

對於黃士修變本加厲的謾罵,在社會引發公憤,國內意見領袖都看不下去。知名律師呂秋遠便痛批,「在黃士修的眼裡,除了政治,有沒有一點人性?」,難道只許民眾黨挺藍,不許時力投綠?難道就可以拿著小燈泡來冷血地嘲諷一位認真問政的女性與媽媽?呂秋遠說,沒有人願意拿自己的至親死亡去交換權力,「拿這種事情來嘲諷別人的人,下十八層地獄都不夠!

作育無數律師、司法官的補教界名師沈伯洋律師也說,看到王婉諭委員被土條(按:黃士修外號叫「土條」)羞辱,心中非常憤恨;對於精神醫學上現在該怎麼做,王委員的努力有目共睹,用廉價而且沒有邏輯的言語做傷口灑鹽的事情,「是怎樣人格的人才有辦法做我真的是無法想像」。

針對黃士修質問「如果沒有小燈泡,王婉諭是誰?」,王婉諭的委任律師陳孟秀出面回應,表示如果沒有小燈泡事件,王婉諭是一位有4個孩子的幸福媽媽,是一位有漂亮學經歷的竹科女強人,與她先生就是一對再平凡不過的小夫妻。而「有小燈泡事件的王婉諭」,進到國會為了阻止下一個悲劇的發生,在兒少、精神衛生、犯罪被害人保護、關注弱勢…各種議題上努力。陳孟秀律師說,「大家可以去看看她做了多少事,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不希望有下一個心碎的家庭。」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副秘書長沈志霖也說,「小燈泡的媽媽永遠都是小燈泡的媽媽」,有些關係就算不說卻永遠存在叫做「親情」、有一種東西永遠超越政治,叫做「做人」。當黃士修公開羞辱一位失去女兒的母親,只因為她在立法院的召委投票支持民進黨,這種低級的「操作」救不了沒出息的國民黨,只會讓本來就「很沒出息的國民黨」變成「沒人性又很沒出息的國民黨」

儘管遭受黃士修連日攻訐,王婉諭25日仍召開公聽會,替單側聽力受損的弱勢民眾發聲。(攝影/胡智凱)

王婉諭親回應:惡意言論排山倒海,心情已受影響

王婉諭表示,每當惡意的不理性的言論出現,「必須老實說,我的心情仍會受到影響。許多夜裡,我仍需要釋放自己的負面情緒」。但她清楚知道,這些事會跟著她一生一世,只有多或少、劇烈或輕微的差別而已,在政治圈的時候罵得兇,不在政治圈可能就罵得少;但這幾年以來,這些惡意從未停歇過。

王婉諭也說,自己曾想過可能會漸漸習慣,並學著與這樣的惡意共生共存;但與其說是習慣,不如說是只能接受。然而,每當這些充滿惡意的言論排山倒海而來的時候,同時也會收到關心、支持、加油、打氣的鼓勵。王婉諭強調,「這就是這個世界,之所以讓我認為仍然美麗的地方」。

王婉諭打起精神表示,我們現在在努力的,包括兒少權益、精神衛生、犯罪被害人保護等社會弱勢的議題,「我希望能少一些些辛苦的人,而不是非得要親身經歷過後,才知道那樣的辛苦。

王婉諭強調,這條路雖忙碌、艱辛,但也不會忘記自己仍有家庭。「我仍然在緊湊的時間裡,送孩子們上學、陪他們寫功課、睡前一起閱讀。我的生活不會因為這些惡意而中斷,也更加努力在職場與家庭中兼顧。」

最後,王婉諭說:「謝謝你們,請讓我們一起,繼續往良善的方向去吧!」

藍營緊急切割,黨務人士無奈

對於黃士修連續3天謾罵王婉諭,並引發社會公憤。藍營緊急做出切割,尤其各大媒體都稱黃士修是國民黨智庫特約研究員,因此第一刀就由藍營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所劃下,智庫今(26)日透過文字回應,「黃士修是我們經常諮詢的外部專家,但他本身並沒有在智庫工作」。

智庫也稱,「黃士修對於特定政治人物的看法,我們並無相關回應」。唯對於立院召委的選舉過程,智庫表示說,很遺憾時代力量對於民眾關心的前瞻預算浮濫、瘦肉精豬肉議題,表態效忠執政黨,置民眾的憂心於不顧。

此外,國民黨中央也不願幫黃士修講話,表示沒有任何評論與回應。但一位黨務人士私下表達無奈,指黃士修從2015年到國民黨智庫工作,表現出來的都是自行其事,甚至還敢跟黨主席對著幹,只顧著自己的意氣用事,完全不顧團體大局。該人士甚至形容,「黃士修就像國民黨的王浩宇」,大家都怕惹上這一門自走砲,隨時都可能砲口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