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解散後竟在中國上市 高虹安:半導體護國群山 正遭逢挖角移山

科技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報導《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為何一夕變中資?》披露原由台灣工研院技術轉移、投資入股的「瀚薪科技」,於2月初清算解散後,卻在中國出現產品內容歷程幾乎一模一樣的「上海瀚薪科技」,原核心團隊包括總經理李傳英,更到上海瀚薪科技發展之事,高虹安認為,這不是單純的新創投資失利,背後很可能涉及我國產業核心技術與人才外流等重大國安漏洞。

曾是技轉育成典範,卻解散到中國風光上市

高虹安指出,瀚薪科技是一家由台灣工研院團隊創立的半導體晶片設計公司,主要產品正是近來最熱門的第3代半導體-碳化矽(SiC)功率半導體,對未來的電動車、電動巴士產業發展至關重要。2013年以工研院電光所研發團隊為核心,成立了瀚薪科技,除了取得碳化矽技術移轉外,還由工研院完全持股的「創新工業技術移轉股份有限公司」入股投資。

其後數年,工研院將瀚薪視為技轉育成新創的典範,除了在2015年總統府月會中報告,還曾入選2018年工研院出版的《創業超新星》一書中介紹的14家新創公司。結果,今年初公司雖然黯然解散,但原班人馬居然在中國風光掛牌,不只核心團隊、公司名稱,連商標都一樣,差別只在股東由台灣政府所屬法人變成中國財政部所屬基金。

高虹安質疑,政府相關單位究竟有無監督?對於人才與技術的外流有無警覺?過去3年,工研院平均取得政府每年80億元的科專計畫預算補助,所執行出來的研發成果,怎可淪為對岸彎道超車之助力?她批評,政府出資研發技術還入股新創,卻對於暗渡陳倉的團隊無力管理與防堵。

半導體護國群山,正遭逢挖角移山

除了台灣瀚薪與上海瀚薪同名同姓同團隊之外,高虹安表示,本來登記於新竹的瀚薪科技解散之後,原地成立了僑外資的「凰騰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與瀚薪科技一樣是李傳英,連在人力銀行上的徵才頁面,也使用相同的商標與公司網址,甚至公司簡介也不諱言以「瀚薪」品牌為主軸。

高虹安說,台灣瀚薪赴中國大陸成立,還有外資來台成立凰騰公司,其金流與技術的移轉,投審會有無掌握?瀚薪取得技轉的的科專成果,來自於經濟部技術處的計畫預算,理應受到《經濟部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中的境外實施條款約束,但現在公司已經解散,就算違約侵權,可能也求償無門。

高虹安痛陳,從日前智芯科技、芯道互聯合作組織挖角團,到這次瀚薪解散、跨海重生等案,已可見到我國的半導體護國群山,正遭逢挖角移山,應該受到保護的科技業競爭優勢法規機制,如營業秘密法、經濟部投審會、科專成果境外實施條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清單等,4大關卡全失靈!

投審會:上海瀚薪為中國企業,凰騰是無中資的外資企業

出席記者會的投審會專員劉佳佳表示,經查上海瀚薪為純中國內資企業,凰騰則是經核可無中資的外資企業。經濟部技術處專委楊傳國說,目前已有貿易法、經濟部研發成果歸屬運用辦法、在大陸地區投資或技術許可辦法、科技部的政府資助敏感科技研究計畫安全管制作業手冊、科技基本法、營業秘密法等多元機制,若李傳英未經申報或陳報董事會即前往對岸擔任董事,亦可以背信罪追訴。

工研院執行長王鵬瑜表示,依據科專成果境外實施管制條例規定,如上海瀚薪於台灣瀚薪解散前成立、或李傳英已有擔任董事一職,則依法應事先報經濟部,因此已委由檢調查辦。

中資法人被起訴定罪數字為零,制度已失靈

高虹安說,2013年至今,調查局、國安局已查獲數十起與中國大陸有關的營業秘密相關案件,但最後中資法人被起訴定罪的數字卻是零,顯然制度上仍有不足或失靈。

她呼籲,政府相關部會盡速檢討加強防護機制,修法防堵智慧財產權漏洞,更要積極訂定哪些技術會被列為涉及台灣國安的關鍵技術,以及相關的認定標準,讓廠商與司法機關都有更清楚的規範可以依循,以保護營業秘密和關鍵技術,從而達到事前預防,事後追訴技術流出的可能性。

高虹安質疑,經濟部與科技部究竟何時才要更新與建立屬於台灣自己的「基礎科技關鍵技術清單」,保護高科技產業優勢?經濟部和工研院應該對瀚薪案所揭露的問題做檢討報告,若只有事後調查與追緝,又無法定罪、沒有嚇阻效果,台灣的技術優勢總有一天會流失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