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怕蔡英文 美媒:蔡英文成功塑造中國好戰與欺凌的國際形象

政治人物

美國媒體《Gzero Media》在其「婦女當權」(Women in Power)專題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是區域內最具改造力的領袖之一,推動台灣在國際事務上以小搏大,讓台灣成為亞洲性別平等的燈塔,帶領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繳出亮麗成績單,「或許是中國在世界上最畏懼的女性」。

蔡英文成功塑造中國好戰並欺凌台灣形象

《GZERO Media》日前報導,指蔡英文面對北京施壓,就像「貓與狼」。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威脅加劇,不放棄以武力實現統一,面對北京的「戰狼外交」,蔡英文的戰略是指示外交官們將台灣化為「貓」,靈活運用軟實力,將台灣打造出愛好和平和具同情心的形象,與「好戰和欺凌」對立。

但該報導也把蔡英文列為「主張台灣獨立」,於2016年競選總統時,中國官媒質疑女性能否帶領台灣?結果她勝選,成為台灣首位女性國家元首。2020年,北京質疑她未婚、沒有子女,結果蔡英文以懸殊差距再次勝選,外界認為是給北京再一次的重大打擊。

《GZERO Media》已相當篇幅著墨於台灣的防疫,內容指出,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廠商對急需個人防護裝備的國家敲竹槓,但蔡英文卻向有需求的國家捐贈5000萬片台灣製口罩。

支持蔡英文的選票,多不希望台灣成為中國一部分

當時,蔡英文剛步入她的第二任期,然而台灣已是全球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典範之一。疫情爆發一年多來,台灣通報確診病例1000多例,僅10名患者死亡,防疫有成掀起的台商返台熱潮,帶動經濟繁榮。

報導認為,蔡英文成功的要訣,是信任科學、讓公共衛生專家指引嚴謹的防疫政策與措施,並傳達明確且一致的防疫方針。即使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員國,還是配合世衛抗疫,使台灣成為國際合作的象徵。

此外,蔡英文的支持者,偏年輕與都會型,多數投給她的選民,對台灣威權統治時期記憶模糊,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且不希望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並支持同性婚姻等進步政策。

現年64歲的蔡英文,不是年輕世代成員,《GZERO Media》提到,她支持變革,促成國會女性議員比例近42%、居區域之冠,並大膽的在政、商界推動性別平等,挑戰台灣社會由來已久的性別歧視文化,呼籲別再以「金釵」稱呼禮賓人員。

蔡英文最大考驗可能還未到來?

《GZERO Media》認為,蔡英文任期還有3年多,是她帶領台灣走出疫情、在美中關係緊繃時,能否克服考驗的關鍵時期,「她多年來力抗傳統刻板印象與中國施壓,但她的最大考驗可能尚未到來」。

從美媒的報導發現,其對蔡英文的防疫有相當讚譽,不只《GZERO Media》,《Time》時代雜誌去年10月票選蔡為百大封面人物;法國《Le Point》(觀點週刊)去年12月,把蔡英文與當時的美國準總統拜登、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列,凸顯疫情時代,台灣的關鍵角色。

西方媒體的重視台灣與蔡英文,中國官媒當然是另一種極端,被視為較偏北京的《亞洲週刊》,去年底亦以蔡英文為封面,以她穿龍袍,主題為「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台灣民選獨裁幕後」做報導,也獲得部分藍營人士的喝采。

不過,如同《GZERO Media》所說,蔡英文的最大考驗可能尚未來到,畢竟進入後疫情時代,國內疫苗將開始施打,後續效應如何有待觀察;疫情過後,蔡政府仍避免不了美、中的議題,以及即將到來的2022地方選舉,因為這些都是台灣領導人被外媒列為權力興衰的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