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市場長怎樣都不知道」卻說囤房稅會轉嫁租屋族 民眾黨:不要再帶風向了...

政府政策

政府打炒房,行政院日前通過「房地和一稅2.0」, 但原本外界期待的「囤房稅」修法,卻因擔憂恐將成本轉嫁給租屋族,殃及無辜的原因而暫緩,引發不同意見討論。

在本周立法院財委會國民黨召委曾銘宗安排,24日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就「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及是否推動囤房稅之政策評估」進行專案報告,25日舉行公聽會,下周民進黨召委郭國文則將排審房地合一稅2.0修法,針對是否溯及既往與囤房稅是否同步推出,朝野立委已經摩拳擦掌。

民眾黨黨團在今(23)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說囤房稅會推升租金轉嫁到租屋族身上完全是倒果為因,甚至政府連租屋市場長甚麼樣子都不知道,如何斷定就會轉嫁到租屋族,呼籲政府不要再帶風向,用錯誤的資訊當藉口,應盡速推動囤房稅修法。

推囤房稅會轉嫁租屋族是真的?

民眾黨黨團幹事長蔡壁如直言,囤房稅喊卡的理由欠缺說服力,房租上漲的主因是房價上漲,加上租屋黑市資訊不透明,而非因囤房稅導致租金轉價上漲,反而,若實施囤房稅,將空屋釋出,增加供給,房價應該會有抑制效果。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房市的健全需要多管齊下,包括內政部的實價登錄2.0,財政部的工具就是包括治短期的房地合一稅,以及治根的持有稅改革,最主要就是囤房稅。

張其祿指出,日前內政部才揭露,法人擁有4戶以上者占擁有戶數的7成以上,另外法人持有的房子在一年內交易買賣的竟然高達5成,他質疑,「這些房子真的有拿到市場上租嗎?如果只是做短期的炒作,那怎麼會轉嫁到承租戶呢?」

此外,張其祿也說,主計總處公布每年「家庭住宅狀況」的租屋比例只有8%,但這樣的數字連內政部都不相信,內政部與財政部的租屋數據也對不起來,到底我們的租屋市場長甚麼樣子,我們都不知道,政府的政策是基於什麼數據來制定?卻告訴民眾囤房稅會讓租金上漲。

健全房市應多管齊下,民眾黨:到韓國的地步已無濟於事

蔡壁如引用去年清華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實施成果評估報告指出,六都的房價在囤房稅實施前後6個月的差異,平均每月漲幅減少47%,台北市更為顯著,每月漲幅減少66%。

又房地合一稅合併囤房稅同時實施比較前後6個月差異,六都房價平均跌幅從1.63%提升至3.77%,台北市跌幅從4.4%變6.12%,不同的經濟模型分析得到,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雙管齊下,對於遏止房價飆漲或帶動房價下跌效果顯著。

蔡壁如表示,雖然首爾房價的飆漲與實施房屋稅的預期方向相左,不過,央行副總裁陳南光說過,南韓的房地產處於一個不理性的狀態,房市陷入這種情境實施任何措施都已經太遲無濟於事,因此他去年就呼籲政府應超前部屬。

因此,蔡壁如呼籲目前台灣更應該要推動囤房稅,不要以南韓當藉口拒絕改革,如果要以南韓套在台灣的不動產政策,就應該拿出實證的數據,而不是藉著資訊落差來誤導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