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台北市》蔣萬安豪掃千軍 唯獨在這一塊仍然落後給陳時中

民調

近期各式民意調查、聲量分析、網路投票五花八門,讓民眾看得眼花撩亂。國內老字號TVBS民調中心則是透過傳統電話訪問,於今(23)日公布台北市長選舉最新民調,倘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對決衛福部長陳時中,蔣萬安將以47%支持度領先陳時中的37%。同時蔣萬安亦遙遙領先吳怡農、吳思瑤、林右昌等潛在對手,唯獨日前獲得向蔡英文總統推薦的王世堅,未在本次調查之列。

蔣萬安穩定領先陳時中

TVBS民調中心今天公布台北市長選舉民調,如果在藍綠對決的情況下,當蔣萬安對上陳時中,蔣萬安的支持度為47%,領先陳時中的37%,另有16%未決定。

去年12月間,另有趨勢民意調查公司亦透過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調查,在黃珊珊代表民眾黨參選的情況下,蔣萬安支持度為44.4%,陳時中為35.7%,黃珊珊為12.5%,未表態則有7.4%。

若與同樣TVBS民調在去年4月所做結果相較,當時蔣萬安的支持度為36%,如今提升11個百分點到47%,而陳時中支持度則由53%下滑16個百分點至37%。

換言之,時間拉長來看,蔣萬安雖由落後轉為領先,但從去年底開始,蔣萬安就已經穩定領先陳時中。

蔣萬安橫掃千軍,只差這一咖

TVBS民調中心表示,2022年的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高人氣的立委蔣萬安代表國民黨競選的風聲不斷;綠營方面,衛福部長陳時中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呼聲最高;而長期深耕士林北投地區的立委吳思瑤、任期即將屆滿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以及曾與蔣萬安「雙帥對決」的現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也都是熱門人選。

蔣萬安腳上穿的是青年追捧的「鞋王」。(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為此,本次民調亦針對上述人選進行比對調查,倘蔣萬安對決吳怡農,蔣的支持度為53%,領先吳的29%,兩人差距24個百分點,另外17%未決定。倘蔣萬安對決林右昌,蔣的支持度達60%,林右昌僅20%,另外20%未決定。倘蔣萬安對決吳思瑤,蔣的支持度為62%,領先吳的17%,另外21%未決定。以上顯示,民進黨不管是推派吳思瑤、林右昌還是吳怡農,均明顯落後蔣萬安。

然而,當蔣萬安橫掃千軍的同時,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民調並未放入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無法確知蔣萬安是否也能橫掃王世堅。尤其,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曾當面向總統蔡英文推薦,應派出「奇兵」即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出戰蔣萬安,她認為王世堅對台北市非常有經驗,對上蔣萬安,能夠把一些大家認為爭議的地方,以及很多蔣萬安無法啟齒的議題,逼他在選戰中表態。

年輕票仍落後阿中,蔣萬安穿「鞋王」跟他們搏感情

從進一步的交叉分析顯示,與去年4月調查結果相較,各年齡層對蔣萬安的支持度均呈現提高,且對陳時中支持度也均為下滑。陳時中在20-29歲及30-39歲年族群支持度皆下滑兩成以上,但仍領先蔣萬安,其中20-29歲對陳時中支持度降至48%,蔣萬安則增至36%,30-39歲則仍明顯領先(53%:27%);40-49歲對兩人支持度較為接近,蔣萬安為44%,陳時中為40%;50歲以上民眾對蔣萬安支持度則達五成以上。

政黨傾向方面,民進黨認同者對陳時中支持度由92%下降至83%;國民黨認同者對蔣萬安支持度則由73%提升至90%;民眾黨認同者對陳時中支持度由51%下滑至38%,對蔣萬安支持度則由42%略為提升至45%;中立選民中,蔣萬安支持度增加至43%,陳時中則下滑至27%,由領先轉為落後蔣萬安。

從以上結果可以看出來,儘管蔣萬安比較年輕,年輕選民卻是他的罩門,不過他也為此做了很多努力,舉凡過年期間與立院同儕一起做運動,最近還特地到球鞋市集逛逛,並穿上那雙號稱「鞋王」的「Nike x Sacai Vapor Waffle」現身,足證有跟上年輕人的時尚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