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盟、英美聯手制裁中國 看習近平逐漸失控的戰狼外交

國際

習近平的戰狼外交似乎越來越失控了。

歐盟因為維吾爾暴行宣布制裁四名中國官員,這是歐盟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首次制裁中國,英國隨後也表態跟進,中國駐英公使痛批說,歐美所謂新疆種族滅絕,根本是世紀謊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還酸,如果美國像中國一樣,對待維吾爾族人,現在就不會有種族問題。

中國威脅舉動惹惱歐洲議會議員

除了口頭上的嘴砲,中國政府也在第一時間宣布報復,將五名歐洲議會議員、荷蘭、比利時、立陶宛三名國會議員、兩名學者和四個歐洲機構列入黑名單制裁。

中國政府這個舉動,不僅引來被制裁的德國歐洲議會議員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上嘲諷,中國的制裁範圍不包括台灣;更重要的是,中國此舉惹惱歐洲議會的議員,威脅將拒絕同意《歐盟中國投資協議》,若真屬實,將是習近平外交上的一大挫敗。

去年年底當梅克爾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時,和中國完成《歐中投資協議》,輿論無不認為是習近平外交的一大勝利。尤其在川普與拜登為選舉結果膠著之際出手,重挫拜登宣稱的聯合國際對抗中國的策略。

要面子不要裡子,到手的《歐中投資協議》可能落空

歐中自2014年開始談判投資協議,投資協議不同於自由貿易協議,而在保障彼此的投資,不會遭受地主國不合理的沒收、歧視性待遇,以及侵害智慧財產權的作法,同時設立處理爭端的機制,以避免外國投資者受到本地不公平的法院審理。

歐中雙方爭議的焦點自然是歐洲在中國的投資者是否會被強迫技術移轉,或是受到不合理補貼中國國企的不公平競爭或是歧視性待遇,以及產品及服務市場對於外國投資者的開放時間表。

這當中的每一項都令歐盟與中國產生巨大的分歧。當去年年底中國突然讓步,雙方達成簽署《歐中投資協議》共識時,咸認為歐盟獲得經濟上的利益,但是中國則是地緣政治上的勝利者。

失控的戰狼外交....

事實上歐盟本次基於人權而宣布制裁的對象並非僅針對中國,同時被制裁的還包括兩名利比亞人、兩名俄國人、兩名北韓人、一名南蘇丹人,和一家厄利垂亞的機構,接下來商討的對象還包括衣索比亞和土耳其,但唯獨中國的反應最激烈也最迅速,似乎放棄了尋其他途徑斡旋之道,而以大國的面子優先。

中國的迅速反制對於煽動民族主義的效果不如美中會談的暴走,又處於歐盟議會是否要同意《歐中投資協議》的關鍵時刻,而且接下來還要面對是否同步制裁跟進歐盟的美國、加拿大與英國的難題,似乎習近平的戰狼外交越來越暴虎馮河了。

本文授權轉載自沈榮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