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火藥味濃》楊潔篪違規嗆美偽善 布林肯:中國威脅全球秩序

國際

《美聯社》等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美中官員首次面對面恐是出師不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直言中國不斷外擴的專制主義威脅國際穩定與秩序,中國「外交第一把交椅」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反控美國用武力和經濟優勢「霸凌」其他國家。

「美國必須改變自身形象,停止將自己對民主的看法強加在其他國家身上」楊潔篪發言長達15分鐘以上,違反2分鐘為限的議事規則,引起美方官員不滿,斥之為「譁眾取寵」。

楊潔篪痛批美國偽善、布林肯傲慢

布林肯指出,中國對待台灣、香港的東突(新疆)方式,還有對美國及其盟邦的網路攻擊與經濟脅迫,已經威脅全球秩序,因此這些事「不僅是中國內政,我們有責任處理這些議題」。

「我們不尋求衝突,但歡迎激烈競爭」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美方永遠會為我們的原則、人民和朋友挺身而出」。

「許多美國民眾對美國的民主沒有什麼信心」楊潔篪氣憤回應,美國動盪不安、非裔民眾遭到「屠殺」(slaughter),華府自己都處理不好國內人權問題,此刻提出人權議題根本是「偽善」之舉。

「美國不能代表國際輿論,也不能代表西方世界」楊潔篪批評美國國安政策戕害全球貿易,呼籲華府拋棄「冷戰思維」,否則美中關係前所未見惡化將傷害兩國人民利益。

「中國不可能被扼殺」楊潔篪強調「中國共產黨受到廣大支持」,而台灣、香港和東突(新疆)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王毅(左)、楊潔篪(右)是中方代表,楊潔篪曾任中國外交部長(2007-2013年),至今仍是中國外交事務第一把交椅,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指他是「中共政治圈裡最具實力的人物」。(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中方超時發言被神回「該給口譯加薪」

楊潔篪發言長達15分鐘以上,《南華早報》指楊潔篪後用英文笑說「這是在測試口譯的能力」,布林肯妙回「應該給口譯人員加薪」。

面對楊潔篪的控訴,布林肯承認「美國不完美」,但會公開處理它面臨的挑戰。

此外,布林肯指出當他與日本、韓國及其他國家的領袖對談,他們的想法與中國大相逕庭,他們對美國重返國際社會相當滿意,反而是「對你們(中國)政府的行動感到深切擔憂」。

「中國不會接受美方毫無根據的指控!」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砲火沒有楊潔篪那麼猛烈,但也批評美國缺乏待客之道。

兩國開場發言結束後還發生一則插曲,記者原本已經被遣散,美方突然又把記者留下來對他們發表評論。中方因此提出抗議,要求也要進行第二輪發言,楊潔篪對記者表示布林肯和蘇利文態度傲慢(condescension)。

長篇大論是說給「牆內中國人」聽

會後不具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對美媒表示,是中方代表先違反議事規則,原本雙方說好開場發言以2分鐘為限,楊潔篪卻一人占用15分鐘以上,根本是「譁眾取寵」(grandstanding)以戲劇化行為吸引目光,無意嘗試與美方達成實質共識。

「這種誇張的外交表現,目標觀眾通常是國內民眾」該資深官員指出。

《華爾街日報》與《紐約郵報》報導,楊潔篪、王毅原本計畫敦促華府撤銷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留下的對中懲罰性政策,包括撤銷對華為、中芯國際等中企的制裁和,還有鬆綁對中共黨員、中國學生與官媒記者申請美簽的限制。

然而從18日開會情形看來,北京的目標恐怕難以達成,也顯得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美中高層會議過度樂觀,上週他曾表示就算不能立刻解決分歧,「交換意見仍有助雙方提升信任、化解疑慮」。

美中關係愈惡劣,會談地點離華府愈遠

美中高層會晤為期兩天,18、19日至少會有3場會議,但有別於剛落幕的美日2+2會議美韓2+2會議,美中會後不會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代表甚至沒有一起用餐。

這是美中國安高層時隔9個月再次碰頭,上一次是2020年6月前美國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在夏威夷與楊潔篪會面,然而兩人不歡而散。

有趣的是,隨著美中關係漸趨惡化,美國國務卿招待楊潔篪的地點也愈加遠離華府和美國本土,2019年8月彭佩奧在紐約與楊潔篪對話,2020年6月轉至夏威夷,2021年3月更乾脆跑到了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