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2+2會議》布林肯要中國施壓北韓去核 華府不排除「拜金會」

國際

18日下午南韓總統文在寅在青瓦台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兩人上午才與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韓國國防部長徐旭舉行了「美韓2+2會議」。

文在寅強調美韓具有長達70年的深厚盟邦關係,是東北亞和平繁榮的關鍵,未來兩國也會繼續為朝鮮半島去核化及區域和平保持密切合作。

儘管文在寅高度肯定美韓情誼,他卻常予人「親中」印象,今年1月底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線,盛讚中國防疫及經濟表現,期盼舉行中日韓領導人峰會,並邀習近平訪韓。

相較於「美日2+2會議」聚焦於中國,美韓會議的重點放在北韓,並強調中國在北韓去核化所扮演的角色。

「拜金會」提議恐遭北韓冷處理

《韓聯社》報導,布林肯指朝鮮半島去核化符合中國利益,北京應發揮對平壤的影響力,同時遵守義務確實執行對北韓的制裁。

這似乎指出,華府不排斥與北京在北韓問題上合作,布林肯或許是在美中高層會議前夕放話試探,也有人擔心美國會為北韓向中國妥協。

當被問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是否願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布林肯回應華府還在審視其北韓對策,從施壓到外交會晤他們抱持開放心態,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不過美韓2+2會議開始前,北韓首席副外長崔善熙(Choe Son Hui )表示,除非美國停止對平壤有敵意的政策,否則會繼續無視華府的聯絡。

布林肯在推特上傳自己開心享用韓國豆腐鍋的照片。(圖片來源/Twitter@SecBlinken)

美海外駐軍17%部署南韓

奧斯汀重申美國防衛南韓的承諾,其首要目標是確保駐韓美軍一直保持在「今夜開戰」的備戰狀態。

會後美韓簽署了共同分擔駐韓美軍軍費的協議,南韓目前駐有2萬8500名美軍士兵,約占美國總體海外駐軍17%,僅次於日本和德國。

之前外界揣測,由於美軍正在進行彈性戰略改革,很有可能裁減駐韓美軍人數,不過徐旭指這次議程不包括裁軍事務。

奧斯汀也強調申美、日、韓三邊防衛合作的重要性,徐旭表示贊同,指日韓雖有懸而未決的歷史紛爭,但國防部會繼續強化與日方的交流與合作。

至於已經延宕15年的「戰時作戰指揮權」(OPCON)移交,奧斯汀表示將耗費更多時間完成,但美韓會繼續往這個目標邁進。

南韓70年沒有戰時作戰指揮權

這對文在寅恐怕是個壞消息,文在寅亟欲在2022年5月任期結束前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這是他當初競選主打政見之一。

50年代韓戰爆發時,南韓將作戰指揮權交給美國,1994年美國交還和平時期作戰指揮權,但仍握有戰時作戰指揮權。也就是說,儘管南韓總統平時是最高統帥,一旦戰事爆發、駐韓美軍參與作戰,南韓部隊將由駐韓美軍司令指揮。

南韓社會對美國歸還戰時作戰指揮權看法分歧,保守派認為這可保證美國出兵防衛南韓,自由派則認為這有損南韓主權。((圖片來源/FB@MNDKOR)

2006年美韓達成協議展開「有條件」移交程序,主要是透過聯合軍演檢驗未來聯合司令部的作戰能力,然而北韓強烈反對美韓軍演,再加上武漢肺炎攪局,移交遲遲無法完成。

儘管奧斯汀保證美韓聯軍戰力無損,南北韓和平對話以及新冠毅情,已經使兩國聯合軍演這兩年縮減規模甚至取消。

事實上,上週美韓展開9日軍演,就遭到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嚴詞批評,她威脅廢除兩韓軍事領域協議,以及北韓負責兩韓對話的機構。

南韓一時不會加入QUAD

除了北韓,美韓防長也指中國是「前所未見的挑戰」,外界揣測美方會趁機鼓勵首爾加入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然而徐旭對外表示目前沒有相關提議或計畫。

布林肯批評中國的「侵略及獨裁行為」戕害印太區域的穩定、安全及繁榮,如今全球各地出現民主與人權倒退現象,更需要美國及盟邦團結站在一起。

美韓承諾合作捍衛印太區域,南韓雖尚無參與QUAD的跡象,但會藉「新南方政策」(New Southern Policy)與東協國家(ASEAN)建立緊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