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北韓最有權力的女人金與正 她是金正恩接班人還是下一個金敬姬?

國際

《紐約時報》報導,12日北韓外交部長李善權發布聲明,指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打交道以來,他們「對和平與繁榮抱持的一絲希望已幻滅為噩夢」,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5月在中央軍事委員會會議下令,繼續加速發展核武。

3月試射飛彈至日本海、6月斷絕與南韓官方所有通訊管道,北韓態度轉趨強硬,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大罵脫北者是「人渣走狗」,很難不注意到她在衝突中扮演的先鋒角色。

30歲(一說是32歲)的金與正任職朝鮮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統一前線部」第一副部長,同時也是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除金正恩外,她是目前唯一擔任政府要職的金氏成員,被視為金正恩接班人

首爾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北韓專家金容鉉認為金與正崛起,代表金正恩終結與其父金正日的前朝遺老共存的狀態,黨內菁英出現世代交替。

兄妹感情好一同留學瑞士

金與正是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最小的孩子,她的母親是金正日第4任妻子高容姬,和金正恩是同父同母兄妹,兩人相差6到8歲左右。

她童年住在平壤母親家,1996至2000年和哥哥金正哲、金正恩一同在瑞士伯恩的寄宿學校以化名就讀,據說就是這段留學時光讓他們產生革命情感。

回到北韓後,她在金日成軍事綜合大學(Kim Il-sung Military University)取得電腦科學學位,24歲時與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次子崔嵩結婚,育有2名子女。

崔龍海地位僅次金正恩,身兼中央政治局副委員長、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國務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他和金與正都被視為最有機會接班的人選。

至於她的政治生涯,是從17歲擔任黨內初階幹部開始,在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組織指導部部長的姑姑金敬姬底下做事,據說兩人感情甚篤。

2009年金與正開始陪伴父親金正日出席公開場合,擔任他的私人秘書,2011年12月金正日過世後,她負責為金正恩安排行程及維安事務。

2014年金正恩同樣因病消失40天,也是由金與正代理其職務,與2020年如出一轍。不過當時金與正並未廣受注意,根據曾為美國政府工作的北韓情報分析專家李敏英,就連北韓官媒也多將她定位為金正恩胞妹、隨行人員或禮賓官。

2018年新加坡川金會,由左至右為金與正、金正恩、川普和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Twitter@realDonaldTrump)

 27歲上美國黑名單、28歲出席南韓冬奧 

24歲那年她當上「宣傳和動員部」第一副部長,負責鞏固金正恩的權力,增強對他的個人崇拜。儘管她許多頭銜是「副部長」,其實她都被視為該部門實際領導人。

《時代雜誌》和《衛報》報導,是金與正鼓勵哥哥培養自己的「親民」形象,包括去遊樂園進行公關活動,還有和前NBA球員羅德曼(Dennis Rodman)來往。

2017年她被任命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不過也因北韓人權侵犯狀況,遭美國財政部放入「指定制裁名單」。

南韓脫北者國會議員、前北韓外交官太永浩曾指北韓所有重要公開活動,都有金與正參與籌畫。

2018年是金與正政治生涯的轉捩點,那年她以金正恩特使身分,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一同出席平昌冬奧開幕式,成為韓戰後第一個踏足南韓的金氏家族成員。

原本負責幕後工作的金與正從此躍升檯前,不僅出席兩次川金會,近日更因「反北韓氣球文宣」事件而站上前線,把脫北者與南韓臭罵了一頓。

2018年南韓主辦平昌冬奧,金與正(紅圈標起者)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右下1)、南韓總統文在寅(左下1)一同入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金氏兄妹的「黑白臉」策略

金與正痛批脫北者藐視金正恩和北韓核武,是「背叛了祖國、禽獸不如的人渣」,還指他們是「白癡」、「狗」。

金與正戰意十足,北韓官媒《勞動新聞》(Rodong Sinmun)6月7日報導,日前平壤舉行大型學生集會,會上朗讀了這份聲明,內容包括威脅終止與南韓2018年簽署的軍事協定。

《韓國時報》認為這篇報導並不尋常,因為《勞動新聞》通常僅刊登「最高領袖」的言論,這讓人更確信金與正的權力已僅次金正恩。

有分析認為金氏兄妹是在「扮黑白臉」。3月北韓時隔3個月再次試射飛彈,引起青瓦台抗議,金與正痛批南韓是「被嚇到的狗在亂吠」,但金正恩致函文在寅時卻相當溫和,不僅關心他的健康,還祝他武肺抗疫成功。

脫北者媒體《每日北韓》(Daily NK)、《國民統一廣播》(UMG)總裁6月5日

寫了一封公開信給金與正,指那些粗魯言詞有違她過往端莊形象,不僅有損她的尊嚴,還顯示她沒有處理政府事務的判斷力。

不過李敏英持相反意見,她反倒認為金與正非常聰明,這份聲明是經過精心推敲,目的在於彰顯自己的政治地位。

金與正是金正恩處理政事的得力助手。(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KOREA NOW)

下一個金正恩,還是下一個金敬姬?

無論如何,首爾延世大學北韓問題專家奉英植指金與正的聲明,代表金正恩准許妹妹在北韓政權扮演核心角色,他甚至以「金正恩的第二自我(alter ego)」形容金與正。

北韓6月9日宣布斷絕兩韓所有正式通訊,《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指金與正和前首席情報官金英哲是「斷線」主導者,美國《野獸日報》(Daily Beast)推測這代表她的權力已大於金英哲,2019年川金會上他爭取美國撤銷制裁失敗,此後影響力大減。

6月5日勞動黨統一前線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金與正「負責處理南韓事務」,是第一份明確將兩韓問題納入她職務的官方文件,《韓國時報》指她已成金正恩應對南韓的第一把交椅。

金與正接班氣勢漸長,然而,金正恩和妻子李雪主還有年齡據悉介於3到10歲的3個孩子,其中長男被期待有朝一日繼承父位。

話說回來,金正恩長子畢竟年幼,金與正大可效法姑姑金敬姬「垂簾輔政」,不過她想必沒有忘記金敬姬的遭遇,2013年金正恩下令處死她的丈夫張成澤後,曾經權傾一時的她頓時消失,直到今年1月才又公開露面。

金氏家族的權力鬥爭一向殘酷詭譎,金與正會是下一個金正恩,還是下一個金敬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