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驚傳腦死?學者:她可能會出面穩定政局

北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驚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開刀後陷入病危,現在更有消息傳出金正恩不只是病危,更已經腦死。對此,中興大學日韓總和研究中心研究員盧信吉、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都對報導持有懷疑態度;且就算金正恩真有三長兩短,胞妹金與正跟心腹崔龍海也能穩住「白頭山血脈」的政權穩固。

金正恩今年首度缺席太陽節,引起關注

每年4月15日是北韓國父、「永遠的主席」金日成的誕辰紀念日,因為他地位如同太陽高掛、說的話如同陽光耀眼,所以當天也被稱作「太陽節」,是重要的政治節日。

不過今年太陽節,具有「白頭山血統」的金正恩卻首度缺席,由於北韓政權的正當性就是來自金日成的血脈,政治領袖如非重大變故,不可能不出席,因此引發外界的懷疑。

CNN曝金正恩開刀病危,NBC記者更爆已腦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聳動的標題進行報導,指美國正在密切關注金正恩手術後命危的情報。

報導表明有2個消息來源,其一是掌握直接情資的官員向CNN透露,美國有情報研判金正恩在一場手術之後陷入病危。其二是美國開始密切關注金正恩的健康狀況。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記者凱蒂(Katy Tur)透過推特表示,「金正恩已經腦死,美國現任官員及一名前官員都說,金正恩最近接受心臟手術之後,就陷入了昏迷。」但目前這篇推文已被刪除。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記者凱蒂(Katy Tur)透過推特表示金正恩已經腦死。(圖片來源/翻攝Twitter)

消息滿天飛,學者認案情不單純,疑美國背後操刀

針對金正恩病危消息,《信傳媒》電訪中興大學日韓總和研究中心研究員盧信吉,以及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都是精研北韓問題的學者,不約而同認為CNN的報導可能不盡正確。

盧信吉表示,一般來說關於北韓領導人健康狀況的第一手消息,應該不會出自CNN;且細看CNN的報導,它是引述某不知名美國官員的說法,不是直接來自北韓,所以不見得可靠。

董思齊說,CNN的報導標題很聳動,讓人以為金正恩手術後已經命危;但是看內文,原來只是有不具名的美國官員放消息給CNN,「整篇新聞頭重腳輕」。他強調,若金正恩真的病危、甚至死亡,絕對不會只有CNN一家媒體去做報導,且通常會伴隨軍隊調動、軍備轉移、召回駐外大使等動作。

盧信吉指出,目前掌握來自中國以及南韓方面的消息,中國方面是持否認的態度,南韓方面則表明北韓各方面都相當正常,沒有不尋常的活動跡象。

根據北韓官媒《勞動新聞》報導,金正恩今(21)日還向古巴國家主席米圭爾·狄亞士-卡奈發了賀電,也向北韓境內1位百歲人瑞送上了壽筵。

對於美國CNN忽然放出金正恩病危的消息,據透露「美國現在的局勢,可能也需要一點點轉移注意力」,說不定金正恩真的有開個刀,但就把他講成病危,然後透過官員從CNN那邊放消息出去。

金與正(右)被視為穩定北韓金氏王朝的重要角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就算金正恩無法視事,崔龍海、金與正也能穩住局勢

根據公開資料,崔龍海是現任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副委員長、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國務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是僅次於金正恩的「2號人物」。

而金與正除了是金正恩胞妹、同樣具有「白頭山血脈」之外,目前是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宣傳鼓動部第一副部長,今年初更獲任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

盧信吉表示,就算金正恩真的有個三長兩短而無法視事,崔龍海最有可能去接手處理黨政軍的問題,而金與正則可能扮演「垂廉輔政」的角色,兩人合作輔佐金正恩的後代來接班。

盧信吉分析,這幾年金正恩不斷考驗崔龍海的忠誠度,而崔龍海始終能通過考驗,目前仍深獲金正恩的信任。而金與正則一樣有「白頭山血脈」,所以正當性也是蠻好的。

盧信吉指出,由女性「垂廉輔政」在北韓已有往例,像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也就是金正恩跟金與正的姑姑,她在金正恩剛繼任的時候,就從旁輔佐朝政、穩定金氏政權。

董思齊認為,北韓政權的正當性來自所謂的「白頭山血脈」,因此如果金正恩真的無法視事,且在其後代還很年幼的情況下,金與正比較有出面穩定局勢的可能性。

學者認為中國依然是北韓的緊急求救對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外國若趁機欺侮金氏家族,將找中國搭救

外傳趁著北韓政局不穩,各國都虎視眈眈,盧信吉坦言,「不管有沒有疫情、疫情嚴不嚴重,各國隨時都想搞北韓;想在北韓扶植勢力、想降低北韓的威脅,這些都無關乎疫情,各國處心積慮、隨時隨地都在做。」

對於北韓會如何因應?盧信吉表示,北韓跟中國、俄羅斯都有保持聯繫,但若情勢真的很危急,甚至到了需要緊急出動援軍的程度,那麼還是會找中國幫忙

「試想如果你是金與正,假如已經被孤立在平壤,唯一只能打一通電話求援時,你要打到北京還是打到莫斯科?」尤其中國的大軍不管在東北還是在首都北京,距離北韓都是最近。

更多內容

金正恩病況撲朔迷離 他的醫療團隊曾來台灣亞東醫院見習兩次

磐石艦70人不適、71次看診、5人發燒 國防部:感染者沒反映、考慮全面普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