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邱昱凱還不是北捷總經理?王世堅辦公室質疑內定、偷跑、酬庸

政治

悠遊卡公司昨(26)日發布人事,擬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愛將邱昱凱出任總經理,但還須提報主管機關金管會核備同意。不過在獲得同意之前,卻有媒體以「悠遊卡新任總經理邱昱凱」之名刊出他的獨家專訪,引爆市議員質疑不尊重金管會,還挨轟「這不是內定什麼才是內定」。

人事未確定就自稱總經理接受專訪?悠遊卡公司解釋了

悠遊卡公司昨天16時40分發布新聞稿,指出董事會決議通過邱昱凱出任總經理,同時強調「此人事調整近期也將報請主管機關同意」。據悉,所謂的主管機關其實是行政院金管會,並非台北市政府,且截至今天上午為止悠遊卡公司尚未完成報請程序,有待董事會議事錄完成後,才會向金管會進行提報。

但弔詭的是,昨天約莫在人事案新聞稿發布的同時,便有媒體刊出《獨家專訪/悠遊卡新任總經理邱昱凱,如何用老靈魂改變悠遊卡》。只見這篇專訪文情並茂,並有專業攝影照片,顯然是早就安排好。媒體業內人士也說,要寫出這樣一篇報導,一定是提前敲定訪問及攝影,研判早就知道邱昱凱已內定悠遊卡公司總座。

細看這篇專訪,除了標題明言「悠遊卡新任總經理邱昱凱」,內文亦指出:「現在的邱昱凱,擔任悠遊卡公司總經理,無論是電子支付悠遊付或敬老卡綁定三倍券,他都參與其中,已經不在所謂的『政治圈』工作了。」疑似試圖幫他淡化政治色彩。

對於外界質疑,悠遊卡公司人員解釋,該專訪是2週前就完成,昨天適逢人事案發布,該媒體便將原本標題及內文置入「新任總經理」等詞,才讓外界誤會是偷跑,但其實在昨天董事會決議之前,各界都還不知道邱昱凱會出任。

邱昱凱尚未完成人事程序,便有媒體以「悠遊卡新任總經理」為名報導他的個人專訪。(圖片來源/媒體網頁截圖)

邱昱凱挨轟「這不是內定什麼才是內定」

對於上述情形,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辦公室主任沈志霖表示,悠遊卡公司是政府及許多民間業者集資成立,乃是人民公器,但邱昱凱未經主管機關同意就以「新任總經理」為名在外面接受專訪,相當不尊重主管機關、也相當不尊重人民,他並砲轟:「這不是內定什麼才是內定?這不是酬庸什麼才是酬庸?」

沈志霖也說,這篇專訪根本是在幫邱昱凱洗白「網軍頭子」,時間點也這麼巧合,就在他要接任總經理的時候。對於悠遊卡公司解釋是該媒體事後更改標題及內文,沈志霖則說:「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應該要跟媒體反應,要求更正、甚至下架!畢竟邱昱凱目前就還不是總經理…還沒有的事情,怎麼可以這樣寫?」

董事長將去職,邱昱凱下一步取而代之?

沈志霖透露,去年6月間柯文哲親口向市議員們承諾,若1年內交易金額悠遊卡未達650億元、悠遊付未達30億,董事長就要下台。他並指出,悠遊卡去年整年度交易總金額只有623.6億,悠遊付現在交易金額才11億元而已,因此現任董事長陳亭如很可能就會去職,屆時柯文哲的愛將邱昱凱恐怕就會取而代之。

沈志霖解釋,因為對柯文哲和邱昱凱而言,他們都是追求網路聲量的男人,就是故意要搞出有爭議的人事案,這樣他們才能搏得聲量,且之後邱昱凱需要到議會備詢,甚至進一步接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到時候聲量更高,更能固著他們僅有的支持者。他譏諷道,柯文哲就像「過氣藝人」,為了衝高聲量、鞏固死忠粉絲,就算激怒其他人都無妨。

沈志霖並且強調,這宗人事案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像過往柯文哲舉辦「海選」那樣,既然總經理年薪高達300萬,就該向社會甚至向全球廣邀專業人才,以挽救日漸衰退的悠遊卡公司,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任用自己人,否則今後所有專業人士會怎麼看待悠遊卡公司呢?

王浩宇提供資料,表示邱昱凱任職期間,悠遊卡公司績效未見好轉。(圖片來源/取自王浩宇臉書)

意外促成政壇大團結,邱昱凱宛若「和解黏著劑」

邱昱凱人事案引發朝野大加撻伐,就連許多長年死敵這次都同仇敵愾,好比勢如水火的王世堅跟王浩宇都同聲開砲。而對於自己跟王世堅罕見分進合擊,王浩宇大笑表示:「哈哈哈,真的是難得有共識!」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砲轟人事案:「柯文哲竟然直接讓網軍頭子邱昱凱來擔任重要職務?!台北政壇墮落至此,已危及國家安全,看來柯文哲已擺明不在意社會觀感、笑罵由人了!」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轟:「悠遊卡公司這5年經營績效那麼差,柯文哲不但不尊重專業,還拿總經理職位酬庸自己人。連一手好牌都能在短短5年內被搞到被壓在地下摩擦,這時候還要年薪350萬酬庸邱昱凱,這就是柯文哲所謂的國家治理?」

不只王世堅跟王浩宇這對冤家罕見同仇敵愾,就連向來仇視藍營的粉專「只是堵藍」,這次都難得一字不漏引用前國民黨青年團長田方倫,幫轉發稱「懷疑邱昱凱是不是握有柯文哲的私密照,不然為什麼各種好機會都做給他,現在真的升他當總經理,那就更加印證他們的關係極為密切。」

「只是堵藍」以往曾多次砲轟連勝文,但這次它也引述田方倫,盛讚悠遊卡公司很多基礎是當初連勝文擔任董事長所奠定,讓悠遊卡同時兼具電子票證與小額付款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