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替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還戲稱朱是「不共戴天仇人」

國民黨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今(27)日主辦「護憲保台論壇」,她強調只邀請「黨主席參選人」與會,因此趙少康、張亞中等人都到場,宣布退選的周錫瑋便未受邀,而江啟臣則委派大陸部主任左正東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前主席朱立倫尚未表態但也出席本次論壇,形同「被動參選」。而洪秀柱介紹來賓時,更因2016年「換柱事件」戲稱「朱立倫是我的不共戴天仇人」,全場嘩然。

論壇只邀黨主席參選人,洪、朱竟是「不共戴天仇人」?

國民黨要角今天齊聚「護憲保台論壇」,來賓包括前主席朱立倫、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以及國民黨大陸部主任左正東等人。東道主洪秀柱表示,舉辦論壇主因是現在兩岸情勢非常不好,但台灣內部很多人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希望透過論壇來讓大家更了解、也更緩和兩岸關係。

洪秀柱透露,本次論壇只邀請已經正式宣布、確定參選黨主席的人,因此邀請了趙少康、張亞中,也邀請了江啟臣、朱立倫。不過,朱立倫其實尚未正式表態,但她解釋:「你看朱立倫他的狀態,也已經非常明白他的動向…。

而江啟臣雖然獲邀但卻無法出席,洪秀柱解釋,因為今天上午江有一場演講,下午又有青工運動會,同時還有清明緬懷祖先的宗親活動,但江有特別指派國民黨大陸部主任左正東全權代表出席。至於韓國瑜、連勝文今天沒來,洪秀柱則說,因為他們都還在思考未來動向,還沒確定要參選黨主席。

有趣的是,洪秀柱介紹來賓時,竟因2016年總統大選的「換柱事件」而戲稱朱立倫是「不共戴天仇人」,此話一出、全場嘩然。洪秀柱趕忙解釋,是因為跟朱感情好,所以才敢這樣講,而朱也哈哈大笑,顯然不以為意;事後兩人互動也都很熱絡,足證彼此的好感情。

朱立倫重申「求同尊異」,並表示在追求兩岸關係的同時,也要親美。(攝影/胡智凱)

朱立倫標榜「一中是中華民國」

針對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朱立倫表示必須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以及《黨章》,因此所謂的一中原則、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而面對中共透過集權專制要來消滅中華民國,國民黨絕對要抗拒、絕對反對「一國兩制」,更要以民主自由來回應,他相信如此就能撕去國民黨「舔共賣台」標籤。

朱立倫並延續他2015年「朱習會」的論述,強調兩岸之間不只是「求同存異」,更應該「求同尊異」,亦即兩岸要互相尊重彼此的差異。他並砲轟現在民進黨政府,只會挑起「仇中」,讓兩岸情勢愈發緊張。

至於黨主席之爭,他則強調要團結,而方式就是呼籲角逐者多多稱讚彼此的優點。為此,朱立倫在媒體的慫恿下,盛讚趙少康有很多優點,有理念有論述,擅長主持節目又幽默風趣。

趙少康砲轟黨中央「冷眼旁觀」

針對兩岸論述,趙少康重申10字箴言:「喊一聲兄弟、保百歲平安」,強調兩岸的主旋律應該是要和平,並指故總統蔣中正時代都懂得「七分政治、三分軍事」把軍事對立之比重降低,現在更應該「九分政治、一分軍事」來推動和平,並避免美中衝突發生時,台灣淪為新冷戰的戰場。

在和平的基礎上,趙少康進一步認為,兩岸應該要聯手大賺世界的錢,同時台灣也要賺中國的錢,因為中國市場非常大,台灣千萬不要放棄,一定要重視「務實」。他並強調,務實最重要,兩岸不要扯一些意識形態,不管喜不喜歡北京都不重要,該賺錢就要賺錢,能賺的錢為什麼要少賺,「笨蛋!問題出在經濟!」

趙少康亦砲轟現在國民黨中央,認為不能因為現在是在野黨就只冷眼旁觀,而是要積極去做,讓人民看到國民黨才有辦法處理兩岸事務,這樣人民才會改變支持,國民黨才有機會執政。左正東則辯稱,兩岸事務還是要官方對官方去處理。

趙少康砲轟黨中央對兩岸衝突冷眼旁觀,應主動派人去中國溝通。(攝影/胡智凱)

江啟臣隔空強調「孫中山思想」

現任主席江啟臣雖然因故缺席論壇,但他不只委派左正東到場,還透過臉書隔空發聲,強調國民黨走出過去國共戰爭的威脅,逐步依照國父孫中山先生思想和《中華民國憲法》揭示的原則價值,保障了今天台灣人民珍惜並感到驕傲的自由、民主、人權與繁榮;在倡議中國政策以及接觸中共時,國民黨不應也不會犧牲這些原則與價值。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本質就是「和平、繁榮」,今天代表他出席的左正東說,「九二共識」仍是兩岸交流唯一的基礎,關鍵在於要把它跟《中華民國憲法》的關係,因此江啟臣才提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以此向國內社會保證,兩岸交流並不會傷害到中華民國。

而為了保護中華民國,左正東今天也公開向中共表達抗議,痛批共機擾台無助兩岸關係,呼籲中共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