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蔡英文「論文門」遭訴 彭文正聲明感謝檢察官 總統府重申勿以訛傳訛

政治議題

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長期質疑蔡英文總統論文真偽、未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博士學位,掀起「論文門」爭議,經總統府告發妨害名譽罪後,台北地檢署今(31)日偵查終結,依加重誹謗、意圖使人不當選等罪嫌起訴彭文正。

彭文正則發表67字聲明,強調「求仁得仁」,今後就能在法院好好把證據攤在陽光下。他並特別感謝台北地檢署黃偉檢察官,用起訴來成全他出庭時的訴求。總統府則回應強調,應以LSE校方的正確資訊為事實基礎,勿受錯假訊息所誤導,也勿以訛傳訛。

北檢認證文憑「係真耶」,彭文正遭訴多項罪名

2019年總統大選期間,彭文正陸續於自己的網路節目《政經關不了》,質疑蔡英文沒有取得英國政經學院(LSE)的博士學位。儘管總統府開記者會出示學籍資料,提供博士論文原稿供外界檢視,同時遠在英國的LSE也透過聲明證實蔡英文的學歷,但彭文正仍鍥而不捨。當他的節目因故關閉之後,仍透過記者會、臉書、網路節目持續大談「論文門」,甚至獲邀到國民黨中常會發表演說

經總統府告發後,台北地檢署今天偵查終結,依加重誹謗罪嫌起訴彭文正。檢方解釋,在蔡英文被質疑博士學位真偽之後,教育部就已出面認證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屬實,並將論文放在國家圖書館供民眾瀏覽,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也公開替蔡英文的學歷背書,但彭文正仍持續在自身網路節目,質疑蔡英文博士文憑真偽,並多次聲稱「騙子」。

檢方表示,彭文正針對論文的真實性做調查,且校方存放的論文確實佚失,而國家元首的學歷真實性當然與公益相關,也可受公評;不過彭文正留學經歷豐富,深知論文取得流程,且即使在政經學院找不到蔡的論文,亦可向校方詢問知悉其真實性,但他卻在查證不足或故意的情況下,散布蔡英文假論文的謠言,藉此詆毀當時正在競選連任總統的蔡英文聲譽。為此,北檢今以加重誹謗罪、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罪起訴彭文正。

求仁得仁,彭文正67字聲明感謝檢察官

對於遭到北檢起訴,彭文正回應:「感謝台北地檢署黃偉檢察官起訴我,這正是我出庭時的訴求,求仁得仁;因為這樣才不會動輒以偵查不公開湮滅證據。今後我們在法院可以好好把證據攤在陽光下。」

然而弔詭的是,就在被起訴的最近幾天,彭文正臉書臉書忽然被封鎖了,因此他今天順便表示,因為臉書被封鎖了、沒辦法發聲明,所以懇請各界幫忙把上述文稿廣為發布。

至於曾多次跟彭文正一起召開「論文門」記者會的台大教授賀德芬、旅美學者林環牆,則因確實有對蔡英文博士文憑進行查證義務,再加上賀德芬當時自認沒有百分之百的證據,也強調屬於「合理懷疑」,因此檢方認定2人不構成妨害名譽,做出不起訴處分。

總統府曾召開記者會,公開博士學位證書。(圖片來源/YouTube直播)

總統府重申:勿受錯假訊息誤導而以訛傳訛

針對彭文正被起訴,總統府稍早也做出回應。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尊重司法,不評論司法個案;關於相關司法個案,將持續由律師團隊循司法程序處理。

張惇涵表示,總統府仍願不厭其煩重申,蔡總統的博士學位,LSE校方已公開證實過「蔡博士確實於1984年取得法律博士學位」;並且,總統府也早已公開出示過校方所提供的學生資料,證明總統經過嚴謹程序,取得博士學位。

張惇涵也再次呼籲,關於蔡總統的博士學位,惟有求證LSE校方是唯一且正確的管道。他並以「真的假不了」來呼應彭文正的「政經關不了」,強調期盼社會各界以LSE校方的正確資訊為事實基礎,勿受錯假訊息所誤導,也勿以訛傳訛。

論文門最新進展:英國ICO拒公布口試委員名單

事實上,「論文門」仍是現在進行式,儘管檢察官認證學歷為真,但日後尚待法官審理。此外,彭文正等人也持續在國外尋求證據,他們向英國資訊特任官辦公室(ICO)申請調閱資料,並還有多起訴訟正在進行中。

不過,最新消息指出,ICO在3月26日透過英國資訊行政法院(Information Tribunal)做出回覆,全面接受倫敦政經學院(LSE)的說法,認定蔡英文「論文」已可在線上找尋到,據此承認該論文有效,進而拒絕提供蔡英文博士論文口試委員名單及相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