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攻防》陳吉仲與潘忠政會談兩小時無共識 林飛帆:溝通朝正向發展

環境議題

由珍愛藻礁與其他環團所發起的大潭藻礁公投案,已於18日將超過70萬份的聯署書送達中選會,民進黨政府不放棄與環團進行溝通。

今(31)日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到農委會與主委陳吉仲見面協商,此外民進黨秘書長林飛帆也在陳吉仲邀請、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同意下參與,雙方會談將近2小時。

潘忠政會後表示,雙方方向一致但沒有共識,是站在公投主文的基礎上來談,不過肯定政府單位願意溝通,也認為開啟這樣的溝通是有意義的。

潘忠政強調8訴求,公投不會撤案

潘忠政說明,在會中提出三接遷址、中油應立即停工、啟動自然地景審議、召開聽證會、希望陳吉仲代為轉達希望與總統見面商談、中油不得再禁止環團與記者進入大藻礁區,以及要求政府、台電能提出基於事實與科學證據的報告,如遷址方案的可行性評估、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三接遷址影響備用容量率的詳細計算方法等8項訴求。

潘忠政,沒有資料政府卻一直強調能源不足,說沒有三接,中南部民眾就如何,這不是國家之福,且認為減媒與三接也不是直接的二分法,開聽證會就可以把爭點找出來。最後他強調,「沒有被摸頭的問題」,也不可能撤案。

立即停工?陳吉仲:要先確認是否有影響

陳吉仲回應,大潭以外的替代方案,如最近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提出將工業港在往外海推移,和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認為在林口港做浮式接收站等都不排除讓政府進行評估;也會請經濟部、中油、台電等提供能源轉型議題的完整資料,此外,環團期待與蔡總統見面的心聲,也都會盡力協助。

至於是否要暫停施工?陳吉仲保守地說,「要先確認第三接收站的工程是否會影響到生態與藻礁的保育」,只要對海洋生態有影響,他自己也會做停工的建議,他認為學者在意的是,工業港內疏濬及填充區的施工會傷害到礁體,他會極力建議中油不要這樣做。

對此,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晚間再發出新聞稿表示,若無法做出停工決定,無法感受任何府方保護藻礁決心及溝通善意。

關於蔡總統是否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當面交換意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事實上,蔡總統從2017年以來,每年都有適當的時間與機會,跟許多環團代表們一起見面,這4年當中,潘忠政先生也有3年與會。

張惇涵表示,蔡總統與環團朋友的溝通機制一直都有,也希望過去這樣的模式能夠有機會延續。

雙方無共識,但林飛帆認為是正向發展

這場會面顯然仍沒有太大共識,但林飛帆解讀為是正面的發展。林飛帆說,社會對於藻礁保育的重要性能有更多的認識,這無疑是潘老師與許多團體朋友的功勞;雙方對於非核、減媒、降空汙、護藻礁這4大目標方向一致,也都不願意看到公投議題被特定勢力政治操作。

林飛帆表示,公投發起方必須踩穩捍衛公投主文的立場,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執政團隊必須思考的則是在4大目標中找到平衡點。

環團發起公投的目的是為了保護藻礁,但公投有過不了關的風險,因此對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而言,若能在公投之前,取得雙方都能滿意的結果是再好不過,保住藻礁的機會也更多。

對於執政黨,面對其他可能的三案公投,萊豬、核四、公投綁大選,都有濃厚的藍綠對決態勢,要正面迎戰並沒問題,藻礁公投則是當中的最大變數,而目前推動藻礁公投聯盟無意與國民黨合作,此次會面是否能夠讓環團感受到善意,就得看接下來政府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