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公投案 國民黨點名蔡英文、蘇貞昌辯論 藻礁聯盟聲明未與藍軍合作

公投

國民黨要再8月決戰公投,特別成立「828公投任務推動小組」,小組執行長、立委林為洲25日表示,已經與反萊豬、護藻礁等公民團體開會,達成合作組成公民平台,以及向政府辯論戰帖等共識。

合作平台?藻礁聯盟:從未與國民黨合作

但是,「珍愛藻礁公投小組」25日晚即發出聲明稿澄清,指外界報導其將與國民黨組成「反萊豬、護藻礁」平台,並非事實,「珍愛藻礁」並未參與國民黨會議,目前也並未與任何政黨結盟或聯盟。

珍愛藻礁公投小組也正式確立未來該組織將改名為「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主張保護藻礁,不分藍綠,歡迎所有用心保護藻礁、支持藻礁公投的人民,也歡迎所有真正有意願保護藻礁、有紀律、重合作並付諸行動的團體。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歡迎本於事實的討論,厭惡任何非根基於事實的影射、抹紅,亦譴責任何試圖操弄藍綠情緒、從中獲取私益的有心人士;聯盟並呼籲社會大眾,珍惜公民投票制度,唾棄試圖悖離事實、操弄藍綠情緒的網路側翼及朝野政客。

8月4大公投案,江啟臣與林為洲都領銜連署

據指出,林為洲與其他公民團體開會,獲致2項共識,一是國民黨繼續與公民團體合作,組成公民平台,二是邀請其他支持反萊豬與護藻礁的在野黨加入,全力推動公投案。

由於民進黨4月將下鄉到地方舉辦說明會,而國民黨也決定到基層宣講,並拉高層次,向中央高層下戰帖,就萊豬、藻礁等議題,與政府辯論。此外,國民黨也預計結合公民團體,舉辦3場大型公投造勢活動。

8月的4項公投,除了萊豬、藻礁外,還有重啟核四,以及未來公投是否綁大選?

萊豬公投領銜人為林為洲、藻礁為潘忠政,核四公投是「擁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公投綁大選公投領銜人,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換句話說,有2案是國民黨的正統提案,非衝刺不可;另外一案屬於泛藍側翼性質;藻礁是後來被納入藍軍陣營。不過,藻礁聯盟內部對於政治力介入,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是否國民黨合作,也未有定論。

3項公投案,民進黨勝算高,藻礁還在評估中

其中,萊豬、核四、公投綁大選,都有濃厚的藍綠對決態勢,國民黨中央亦希望藉這幾項公投,凝聚向心力,做為2022地方選舉的前哨戰。但是,對於重啟核四,一直都沒有把握;萊豬經過這幾個月來,未出現亂象,延燒能力遞減;公投是否綁大選,隨著人民公投意識提高,且有不必綁大選也會通過的罷免後,此案的前景也被打上問號。

民進黨反核四,正面迎戰並無問題;開放萊豬也是蔡政府的決策,捍衛政策也理所當然;2018年10項公投併大選,造成排隊冗長,耗時數小時的民怨,民進黨已修法將公投與大選脫鉤,立場也很清楚。僅剩藻礁,究竟是要正面反對,還是低調為之,還不確定,關鍵在於藻礁若處理不慎,恐連帶導致其他3項公投結果翻盤的可能。

國民黨希望辯論,期待蔡英文、蘇貞昌出馬

不過,由於萊豬、核四都要決戰,公投綁大選亦然,綠軍應該會全力動員對決這3項,只是藻礁該如何表態?是不投票,還是投反對票?如果護藻礁公投通過,有沒有大潭電廠三接的替代方案,時程來得及嗎?如果在公投前決定改採替代方案,衝擊力會大於還是小於原訂政策?

據指出,國民黨定調,公投案進入宣傳期後,將主攻「辯論」,若民進黨由蔡英文上場,國民黨就派黨魁江啟臣應戰;如果綠營派行政院長蘇貞昌掛帥,國民黨或許就請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抗衡。但這種「理想的造勢」場面,最得利的是國民黨,民進黨與其他在野黨,恐怕不會讓國民黨得償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