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重啟核四、三接停工 蔡英文:能源轉型是共同目標,不是路線之爭

能源政策

藻礁第2階段公投連署,據發起團體聲稱已超過65萬份,超過35萬安全門檻甚多,國民黨提議:大潭電廠三接工程應即停工,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公開宣示尊重公投結果,民進黨政府立即尋找替代方案。前總統馬英九則再次倡議「以核養綠」,遭民進黨批評不負責任。

蔡英文:重啟核四已不可行

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社會對三接站議題,仍有些不同的意見,但她強調,能源轉型是共同的目標,不是路線之爭。天然氣和藻礁,是減煤、減空污和保育之間的權衡,是環保與環保之間的選擇。她也說,特別注意到最近重啟核四的聲音又出現了。蔡英文說,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蔡英文特別解釋「重啟核四」不可行的理由:核四的2台機組,1號機沒有完全通過應有的測試就封存,2號機甚至還沒有蓋完。根據監察院調查,為了勉強進行1號機的測試,2號機有1700多項零件,被拼湊到1號機去,工程上的風險,也令人憂慮。

核四即使發電僅占6%,太陽光電也超過6%

蔡英文表示,要重啟1號機,因為廠商已經解散、設備也停產了,不僅要跟總顧問重啟新約談判,過期設備也要汰舊換新;加上地質調查的重新評估,以及立院預算審查,耗資巨大、曠日費時。再者,核廢料的處理跟存放,至今都還是一個很難解的問題。

即使排除萬難,讓核四2台機組都發電,發電占比也只有大約在6.5%左右。然而,目前夏季尖峰時段,太陽光電的占比已經超過6%;風電也全力在追趕進度。蔡英文說,透過全力推動能源轉型,光電、風電的比重逐步增加,大約再5到6年的時間,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可以達到20%,加上燃氣取代燃煤,可以同步達到減碳、減少空污的目的。

羅秉成提政府八字箴言能源政策

蘇貞昌在立院總質詢時說,政府按計劃讓三接工程早日完成,天然氣能順利運作,用燃氣代替燃煤,這是當然的辦法。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亦強調,要增氣、減煤,不能沒有三接。政府的態度就是保護藻礁,且理念與環團一致,才會把面積縮到最小、將影響降到最低;他強調,政院希望創造雙贏,這不是經濟與環保對抗的問題,而是環保跟環保抉擇問題,政府的能源政策非常清晰,就是「增氣、減煤、展綠、非核」。

民進黨:國民黨要告訴外界用什麼發電?

經濟部11日提出數據表示,藻礁公投案8月如果過關,三接蓋不成,恐引爆接收站「超載」危機。去年高雄永安與台中2座天然氣接收站,負載率已達108%,負荷量為歷史新高。如三接無法上來,到2025年,全台接收站負載率將進一步達到115%,遠超過國際安全平均使用率5成,斷氣風險升高。

據估計,隨中美貿易戰帶來台商回流、大型產業投資案、車輛電動化等新增用電需求,天然氣需求量將增至2350萬噸,如果少掉第三接收站卸收量的300萬噸,全台接收站卸收量將只剩2050萬噸,如此負載率非但不能得到舒緩,還更惡化飆升到115%,嚴重超載。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說,國民黨只會批評台灣的能源轉型政策,甚至藉機公然恐嚇環團,對年輕人貼標籤;若國民黨從頭到尾就只會一味反對,不提任何完整的能源轉型政策,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是無法獲得人民的支持。

民進黨亦質問,國民黨永遠只會告訴民眾什麼都不要,不要天然氣、不要太陽光電、不要風力發電,那請國民黨清楚的告訴台灣人民,國民黨是要用什麼發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