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蘇貞昌一起下台負責?郭正亮:會讓他撐到828再說

政治

國民黨立院黨團6日在立法院提出2大案,一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次長兼台鐵局找祁文中要下台,二是立法院成立太魯閣事故調閱委員會,都遭到民進黨團表決否定,讓國民黨痛批「卸責、毫無檢討反省的心態」。

鄭文燦:閣揆下台是政治攻防,非每件事都要無限上綱

國民黨認為,提案要求蘇貞昌、林佳龍、祁文中等人應負起政治責任下台,以及成立事故調閱委員會調查事故原因,不知有哪一點不當?民進黨動員否決,難道是認為蘇揆、林佳龍不用負責?還是認為不用查清事故原因?民進黨的杯葛,讓國人再次看到這個政黨的卸責與心虛。

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6日接受訪問,對於蘇貞昌是否應該下台時說,這是「政治攻防」,但民進黨的執政價值,是一定要把百年老店的台鐵做徹底改革。至於林佳龍已提出請辭,鄭文燦表示,「他做什麼決定我會支持」。

鄭文燦說,現在正在救災,救災告一段落後,行政院應該會做出最好的決定,不管如何,他支持林佳龍的決定,相信林佳龍是想做事的人,也做出好成績,此事直接和間接責任,可由外界評判。他說,內閣對所有重大的交通意外,都是負擔最後的責任,然並非每一件事情都要無限上綱到院長下台。

吳子嘉:蔡英文想安全下莊,蘇貞昌絕不會離開

資深媒體人吳子嘉7日表示,蘇貞昌絕不會離開,因蔡英文總統在第二任期,希望「安全下莊」,兩人仗著高民調,卻不關心內政,只在意與美國配合,林佳龍則大概是走定了。

吳子嘉指出,蘇貞昌至今完全沒有反省,現在的表現並非哀傷人命,而是「甩鍋」,沒有慈悲心;這種院長根本無法改革台鐵,必須要換一個對改革台鐵有強烈反省、使命與決心的院長,才有可能改革。至於蘇下台與否,吳子嘉說,「當然不會。」

吳子嘉認為,蔡英文已經沒有連任壓力,這一屆的作為,就是「不想作為」,她不想惹太多麻煩,只想「安全下莊」,正因為這種態度,麻煩才會找上她。

「蔡英文最大的任務是配合美國人,其他事情也不關心。」吳子嘉砲轟。

吳子嘉說,蔡英文、蘇貞昌之所以敢於無所作為,是仰仗高民調。但不是他們做得好,而是台灣當前內憂外患,國人被逼迫團結,也放棄了批評與監督,加上在野黨軟弱,於是高民調成了執政黨的「護身符」;蔡、蘇不斷躲在高民調背後創造社會危機、鞏固領導中心,但事實上,這兩人施政都「非常爛」。

828公投之後內閣改組?閣揆由新潮流決定?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則在網路節目中指出,若現在進行內閣改組就大亂了,蘇內閣總辭的議題,大概會到828公投之後,由結果決勝負。現在改組,新閣揆對該4個公投議題要即刻熟悉與上手並不容易,有部分公投不容易贏,如此,就會再折損一個閣揆,政治代價太大,因此大部分人認為,會讓蘇貞昌撐到828再說。

蘇貞昌下台與否,從蔡英文第二任期開始,就屢有傳聞,卻一直沒有下文,「蔡蘇體制」感覺上也有些彆扭,卻因為有吳子嘉所說「內憂外患」,讓民眾團結,也因此造就蔡、蘇二人的高民調。

有泛綠人士直言,蘇貞昌擔任閣揆,最關鍵的是讓新潮流系很滿意,只要新系滿意,就不會有窩裡反的問題,即使蘇貞昌在未來某一個時間必須下台,若蔡英文要安全下莊,接任閣揆的人,必須要能配合新系運作,否則2024政權也可能會被搞丟。

對蔡英文來說,手上的閣揆人選,仍有不少,政界就曾點名前副總統陳建仁、駐日代表謝長廷、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或是鄭文燦等人;新系除了屬意蘇貞昌,監察院長陳菊也是備案,鄭文燦也能接受。

但鄭文燦是要準備2024,如果接閣揆,萬一發生類似八掌溪、普悠瑪、太魯閣等事件,也是再見。所以未到不得已,當鄭文燦還不宜接任閣揆之前,讓蘇貞昌續任應該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