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一句「低薪是貪污溫床」能幫高薪小凱緩頰? 藍綠青年齊開砲

台北市

獲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認為「網軍頭子」的邱昱凱,日前高升悠遊卡公司總經理,據傳年薪最高可達350萬。柯文哲今(7)日極力維護此一人事案,甚至幫他的高薪緩頰說:「台灣都是要求薪水低、做很多事,這只是製造貪汙的溫床而已。」

對此,政壇青年不分藍綠都感到忿忿不平,田方倫質疑柯文哲「昨是今非」,怎麼以前只用3萬薪水請國會助理。張煥霖質疑柯文哲邏輯有問題,薪水低不代表會徇私舞弊、薪水高也曾出現貪官污吏。周立軒則大酸,難怪中華民國貪污層出不窮,原來都是馬英九低薪政策害的呀!

幫「高薪小凱」緩頰,柯文哲:低薪是製造貪污溫床

今天適逢言論自由日,正巧也是台北市議會開議,議員們磨刀霍霍要對「網軍頭子」邱昱凱的人事案開刀。市長柯文哲稍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邱昱凱的薪水多少…這我怎麼知道?」「薪水要到多少才合理…我不知道!」但他強調「台灣都是要求薪水低、做很多事,這只是製造貪汙的溫床而已,我不贊成。」

悠遊卡公司總經理的月薪原本不得高於16.4萬,今天有媒體提問指出,北市交通局去年通過「小凱條款」,允許市府透過「專案核准」來讓月薪高達25萬,再加上保證年領14個月,因此邱昱凱年薪高達350萬。柯文哲對此反嗆媒體,「你說他拿到年薪350萬元,若沒有拿到?你是不是要補貼他?」

柯文哲還說,自己以前當醫師薪水很高,現在當台北市長只有過往的一半,而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也僅有過去的3分之1薪水,「我還是這樣想啦,應該採用新加坡的方式,薪水寧可高一點,但人可以不用雇這麼多人,否則只是製造貪汙的溫床。」

田方倫諷「柯邱是真愛」,有辦法就全面幫公部門加薪

對於柯文哲的說法,前國民黨青年團長田方倫舉往例打臉,指2019年柯文哲海選發言人,當時薪水僅58K,還要能吃苦耐勞,那時候柯文哲還說:「要來算錢、算工時,這個保證不合」,此話仍言猶在耳,如今放在邱昱凱身上好像不適用。

田方倫告訴《信傳媒》,柯文哲特別厚愛邱昱凱不是新聞,他在市府出包後轉任悠遊卡公司,從特助一路辛勞2年拚上來。他譏諷道:「如果不是真愛?怎麼會能夠乘著直升機上升呢?甚至要交通局特別量身為邱昱凱打造『小凱條款』?」讓柯實現高薪養廉的施政理念,「這跟2019的柯文哲好像不同的人!」

田方倫還說,就算柯文哲的說法是正確的,那麼一個人的高薪也不能解決問題,如何提升整體公務部門的效率以及薪資水平,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我期待柯市長拿出邱昱凱以外的案例,讓我們實打實相信,高薪養廉不是打假球。」

田方倫(右)、張煥霖(左)都是國民黨青年新星,兩人都已投入明年2022市議員選戰,目前也都在台北市議會擔任議員辦公室主任。(圖片來源/田方倫、張煥霖臉書)

張煥霖轟:難道月薪不到16.4萬都有貪污嫌疑?

國民黨青工會內湖區會長張煥霖告訴《信傳媒》,按照北市現行規定,邱昱凱薪水有可能高達每月25萬,最低也有16.4萬,姑且以16.4萬月薪來說,台北市有多少官員、公務員沒有達到16.4萬,按照柯文哲「低薪是製造貪污的溫床」,難道他們都有貪污的嫌疑嗎?而且16.4萬月薪就算是高薪?過往多少貪官污吏的薪水其實也很高,證明問題根本不在於薪水高低!

張煥霖也說,不只是公家機關人員,民營公司也有很多一般老百姓薪水不到那麼高,難道柯文哲是在質疑一般平民百姓,只要薪水不到16.4萬,就會做偷水摸魚的事情嗎?「柯文哲做為台北市長,而且還想要選總統,這樣子的發言,實在讓基層民眾都覺得很難過…」

此外,張煥霖也提到,柯文哲曾說邱昱凱具有「社會運動本領」,認為這樣能幫忙解決很多問題,他對此質疑:什麼叫做「社會運動本領」?當網軍帶風向就是「社會運動本領」嗎?悠遊卡公司需要這樣的本領嗎?還是說就是要透過悠遊卡公司養網軍?呼籲柯文哲講清楚說明白。

周立軒大酸:難怪貪污案層出不窮

針對柯文哲這句「低薪是製造貪污的溫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助理周立軒在臉書大酸:「難怪中華民國貪污案件層出不窮,都是馬英九的22K政策害的」。

在他的發文底下,網友貼出舊聞,指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立院黨團,徵求行政助理月薪僅3萬,徵求具備法律、政治、行政專業的法案助理月薪僅3萬5。還有網友質疑:「台北市府的薪資有幾個超過25萬的?柯文哲是不是在影射低薪的人都會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