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朝思暮想「馬習再會」朱立倫、江啟臣只好先打「親美反共」疫苗

國民黨

今年5月20日開始,前總統馬英九赴中交流均不受出境管制,只須報備即可。政壇對此盛傳,馬英九自從2015年11月7日第一次「馬習會」後,朝思暮想「馬習再會」,如今很可能美夢成真,時間點預估落在今明兩年的「馬習會」週年日。

然而,時間點適逢2022地方大選,國民黨內傳出「馬習再會」恐害國民黨「向勝選說再會」,除非新任黨主席能有制衡之策,尤其若能在馬習再會的同時,由黨主席赴美訪問並打出「親美反共」牌,就成了扭轉關鍵。

馬、習都需再會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之後,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限制,不得前往中國,但此限制即將在今年5月20日終止,屆時馬英九前往中國交流參訪,只須向總統府報備即可。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表示,今年是習近平所謂「兩個一百」的第一個期程(2021年中共建黨百年、2024年中共建國百年),他如果在2022中共二十大希望修改黨章延長總書記任期,勢必必須交出像樣的成績單;因此,一場廉價的統戰大戲是中南海渴望的及時雨,無形之間也讓馬英九的前總統身分充滿了政治價值,直接超越當年的連戰副總統,直追被策反回國的李宗仁「代總統」。

據指出,北京方面已準備利用「馬習再會」來營造兩岸一家親的氛圍,不只是認證習近平對台加大文攻武嚇有其功效,同時也試圖對比兩岸官方互動停擺的差別,並把責任歸咎給民進黨政府。

至於馬英九則能樹立「直達習近平」的獨家代理人資格,從今以後國民黨內台商、買辦勢力不再姓連,唯一以「馬首是瞻」。同時,他更能重新擦亮「九二共識」招牌,藉此向民進黨施壓,逼迫承認「九二共識」才是兩岸交流的通關密碼。

「馬習再會」恐害國民黨「向勝選說再會」?

對於「馬習再會」國民黨內部其實早有預判,雖然立場上樂觀其成,但由於2022地方大選在即,因此最大擔憂還是怕會影響選情。「馬總統如果敢公開當著習主席的面說『中華民國主權獨立』,這對我們選情絕對有幫助,證明九二共識可以一中各表!但他敢這樣說嗎?記得唷,是『公開』加『當面』唷,不是像上次那樣唷!」一位黨內地方大選擬參選人這樣說。

另有黨內人士分析,新任黨主席不管是誰,首先重要的任務就是打贏2022選戰,而要贏得2022選戰,就必須要處理好「馬習再會」,甚至828公投都還沒有「馬習再會」的影響那麼大。以第一次「馬習會」為例,刻意選在2016年總統大選的70天前舉行,結果是蔡英文以56%得票率大勝,國民黨的朱立倫只拿到31%慘敗;如今台灣主流民意更加抗中,因此「馬習再會」的影響只會更加負面。

普遍而言,國民黨內對「馬習再會」抱著戒慎恐懼,因為實在無法期待馬英九會當著習近平的面聲言捍衛中華民國,他當初做總統時都沒公開表態,何況現在已經卸任,已沒有職責捍衛中華民國。甚至不少黨內人士認為,民進黨對馬英九開綠燈,就是要把「舔共賣台」的標籤再深深烙印於國民黨身上,企圖影響2022地方大選。

朱立倫參加媽祖遶境時受訪表示,中華民國一向堅持民主自由,所以親美、或者親所有民主自由國家陣營,是一定要做的,也是全民共識。(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江注射「親美反共」疫苗

面對國民黨即將迎向「馬習再會」的挑戰,尤其可能衝擊到2022地方大選,黨主席競逐者勢必要向黨員闡述因應之策。據指出,關鍵就在於「親美反共」,因為馬英九要赴中國誰也攔不住,因此只能透過稀釋或轉移焦點的方式來中和負面效應,最好就是「馬習再會」的同時,由新任黨主席率團訪美。

對此,去年拜登甫當選時,朱陣營就傳出今年將擇期訪美,而且他跟新任國務卿布林肯有私交,甚至布林肯還幫朱立倫取了「Big Eric」的親暱綽號。至於江啟臣方面,現任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昨天也說,江啟臣會在條件允許時訪美,拜會政界、學界與僑界。

同時,為了預防「舔共賣台」標籤一再貼上,朱立倫近年多次喊話,國民黨不能丟掉「親美反共」的蔣經國路線;他日前參加黨內統派論壇,也敢於「對中共說不」,強調中共正透過集權專制要來消滅中華民國,國民黨絕對要抗拒。無獨有偶,江啟臣日前參加「國際民主聯盟論壇」,也說國民黨反對共產主義,並強調台灣人民必須團結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下,對於中共的挑戰有所提防,才能不被中共的政治宣傳及統戰手段所影響。

對於上述情形,黨內人士分析,國民黨親美和中的「和中」,表面上看是和平的和,但其實也是中和的和,就是要中和掉中國因素,而方法就是親美,所以要親美才能和中;倘若「馬習再會」的同時,新任黨主席能率團訪美,就能讓台灣人民看到,國民黨「親美和中」路線是可以並行不悖,絕對有助2022甚至2024重返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