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廢水2023年排放入海!美國力挺、中韓痛批「不負責任」

環境議題

《共同社》等日媒報導,日本政府今(13)日拍板定案,目前存放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汙水將於兩年後,也就是2023年開始排放至海洋。

儘管日本政府保證經過處理的核廢水不會對人體和環境構成危害,當地漁民抗議,這將再度破壞消費者對福島食品好不容易恢復的信心。

中國與南韓外交部13日重申「嚴正反對」,台灣外交部指示駐日代表表達關切及了解進度,而民間組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3日呼籲政府「經由正式外交管道表達反對,為國民健康與周遭海洋環境把關」。

美方倒是力挺東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2日晚間在推特表示,「我們感謝日本以公開透明方式,決定處理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汙染水。我們期待日本政府繼續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合作」。

菅義偉:海排是最可行選項

日本首相菅義偉13日偕內閣各省大臣做出「汙染水排放至海洋」決議,因為這是「最實際可行的選項」,也是福島復甦的並經之路。

「要讓福島第一核電廠退役,就無可避免地得處理這些汙水」菅義偉保證,他們將以高安全標準實施這項計畫,盡量避免傷害日本形象。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支持日本政府決定,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這項程序符合科學,也與全球核能產業的標準作業相符。

然而,包括台灣在內,許多亞太國家對此相當不安,其中又以中國和南韓措辭最為嚴厲。

中國外交部13日痛批日本「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就單方面決定將核廢水排海,「這種作法極其不負責任」。

南韓外交部13日重申堅決反對排放核廢水入海,不會容忍任何危害公眾健康的舉措,而南韓民眾也聚集在日本使館外抗議,甚至有人指控這是「核能恐怖主義」。

漁民憂消費者將拒買福島食品

日本國內,福島當地漁民也強烈反對排放核廢水入海,因為這將讓他們多年來,致力重建消費者對福島食品信心的努力化為泡影。

當地漁會會長對《NHK》表示,政府先前對他們保證,不會在沒有獲得漁民同意下逕行排放汙染水。

菅義偉上週與漁業代表會面,日本漁業合作社聯合會(JF Zengyoren)主席吉石博重新表達反對立場,並呼籲政府採取措施,避免消費者拒買在該海域捕撈的漁獲。

台灣、中國及南韓等15個國家,目前仍限制日本福島食品進口

綠色和平積極抗議,強烈譴責日本政府「完全漠視福島、日本及亞太人民的人權和利益」,指這已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目前他們正在蒐集反對連署。

 125萬噸核廢水可灌滿500座奧運泳池 

2011年福島核災爆發時,大量的水被引入福島核電廠受損的反應爐,以冷卻因高溫融化的燃料棒。

冷卻水混合經年累月滲入的雨水及地下水,總共達125多萬噸,半島電視台指這等同500座奧運標準游泳池。

目前這些核廢水儲存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然而負責營運的東電表示,存儲空間最快將於2022年秋天用罄,因此日本政府一直在尋找處理方法。

這些核廢水經「多核種除去設備」(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處理,以去除水中鍶、銫等大部分輻射物質,惟留下氚,不過低濃度的氚對人體造成危害的風險相當小。

因此,日本政府計畫將汙染水中的氚稀釋至每公升1500貝克(Becquerel)再排放,這是日本對氚含量所規定的四十分之一,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飲用水氚濃度標準的七分之一。

由於尚需建造相關設施,以及進行安全檢查,經過氚稀釋的廢水需兩年才能展開排放海洋作業,而整個程序完成大約要花上數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