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柯文哲轟「吃完萊豬吃核食」 涉外人士:目前沒有開放核食的條件

國際貿易

為了延續反美豬熱度,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齊聲砲轟政府將開放日本核食。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對此澄清,目前政府部門並未討論日本食品進口議題。

涉外人士亦透過背景說明解釋,就國際經貿以觀,美國對台灣有巨大貿易逆差,日本對台灣則是有巨大貿易順差,兩者不可等同視之,因此目前沒有開放日本核食的條件。

羅智強轟:民進黨堅決毒害台灣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今天透過「我+1」粉專表示,2018年的反核食公投,獲得779萬人的壓倒性支持,成功擋下核食,但公投的效力僅能維持兩年,時效一到,政府就蠢蠢欲動;而當初提告羅智強的「助日代表」謝長廷,不願為害死駐大阪外交官出庭辯論,卻為了福島核食進口的議題火速返台,「民進黨毒害台灣的決心,就是這樣堅定!」

羅智強痛批,萊豬爭議還沒止息,核食就排隊等著叩關,蔡英文的第二任才不到一年,人民卻連好好吃飯都成了奢求。他接著直言,反萊豬公投其實也正是反核食公投,當反萊豬公投通過時,民進黨才知道人民不可欺負,就不敢進口核食;反之,若公投沒有通過的話,「蔡英文還有什麼好怕的?人民都自我繳械願意吃萊豬,那再讓大家多吃核食,不也是剛剛好?」

柯文哲驚爆:蔡已對日承諾開放核食

柯文哲昨天在廣播節目表示,自己拜會日方時,曾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見過2次面;柯文哲接著驚爆,岸信夫曾向他抱怨,蔡英文在總統第一個任期時,就已經當面答應要處理核食,結果也都沒有解決。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當時日本抱怨的理由在於,目前全世界僅中、韓、台限制日本核食;對方還說,撇開日韓有世仇關係就算了,台日關係這麼好,台灣怎麼會與大陸採用一樣標準。

同時,柯文哲透露民進黨政府「讓日本氣得快發瘋」,因為在2018年「禁止日本5縣食品」公投中,民進黨政府未全力出面辯護,最後竟坐令公投通過。針對可能開放的後果,柯文哲表示北市府只好再設一個「福島核食專區」,還反批「這國家每天搞民粹攻防,沒辦法理性務實探討」。

總統府澄清「未承諾、未討論」

針對上述言論,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於公開場合或非公開會面的態度都一致,「沒有所謂的私下承諾」,他並強調:「目前政府部門並未討論日本食品進口議題」,至於柯文哲轉述他與日本議員談話的內容,府方無從得知,也不予置評。

張惇涵坦言,蔡英文總統第一任期時,確實有就日本食品進口議題進行相關討論,當時行政部門也有就相關專業進行說明,並非如柯文哲所言沒有作為,但也因為國民黨發動公投的結果,政府部門必須尊重公投結果來依法行政。

張惇涵指出,日本食品進口議題是由國民黨發動公投,誠如柯文哲所言,這項公投的結果,也對於我國的國際經貿局勢有所影響。

涉外人士:目前沒有開放核食的條件

針對外界把美豬、核食等同看待,涉外人士對此進行背景說明,他引述最新國際經貿數據,2020年美國對台灣的貿易逆差高達18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058億),創下歷年新高;在此情形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就特別提及貿易逆差是造成台美貿易談判曠日費時的原因。

涉外人士表示,萊特海澤的說法印證目前政府處理美豬等貿易爭端,其實是貿易談判的必要過程;反觀台日之間的經貿情形,日本對台灣則是呈現巨大貿易順差,2020年就達到2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322.5億),說明台灣已經跟日本買了很多商品,若再開放核食,恐怕只會擴大貿易順差。

涉外人士因此強調,開放美豬與開放核食,兩者不可等同視之,所以目前沒有開放日本核食的條件。同時,對於外界要求開放美豬之後,就要馬上換貿易協定,他也認為,這是完全不瞭解國際貿易談判複雜性,且惡意杯葛、抹黑美國產品,都會造成雙邊貿易的不信任。